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项目正文

宁夏石嘴山市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推进脱硫、脱硝、除尘提标改造(附治理项目)

2016-07-08 16: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脱硫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宁夏自治区石嘴山市政府获悉,关于印发石嘴山市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已经下发。根据工作方案,石嘴山市2016年推进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提标改造,装机30万千瓦以上电厂制定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计划。2016年,安排32个脱硫治理项目;12个脱硝治理项目;63个烟粉尘治理项目。具体内容如下: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石政办发﹝2016﹞38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驻石中央、区属各单位:

现将《石嘴山市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25日

石嘴山市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2017)》和《石嘴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根据《环境保护部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实施计划编制指南(试行)》,制订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一、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2015年,全市环境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和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四项指标的年平均浓度分别为124μg/m3、48μg/m3、71μg/m3、30μg/m3,分别比上年下降2.36%、5.88%、12.35%、3.23%;一氧化碳浓度值为1.915mg/m3,比去年上升7.89%;臭氧日最大8小时均值浓度为155μg/m3,比去年上升2.65%;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及好于二级以上天数为228天,占总天数的62.5%。

实施了《2015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淘汰燃煤锅茶炉207台550.2蒸吨,减少燃煤6.8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759.7吨、氮氧化物948.2吨、烟尘2010.7吨;实现全面供应国Ⅳ车用汽、柴油,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8416辆;加大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污染防治力度,国电大武口热电有限公司2#机组完成脱硫增容及除尘改造,达到了特别排放限值。完成了17家铁合金企业的34台矿热炉烟气治理和石灰窑烟粉尘治理。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完成了20家加油站、2个储油库、32台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全面完成2015年及“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任务,实现了PM10、PM2.5双下降。

尽管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空气质量不容乐观。2015年,空气中PM10浓度为124μg/m3,高于二级标准77%、高于全区平均值17%,超标106天;PM2.5浓度为48μg/m3,高于二级标准值37%、高于全区平均值2%,超标56天;臭氧、二氧化硫均超标27天,臭氧污染呈上升趋势,呈现复合型污染特征,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全区最高。二是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繁重,大气污染治理资金缺口大。三是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滞后。环境监管、污染源监控信息化水平低,执法监管队伍不能适应新的监管需要。

二、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的目标及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主要目标是:全市环境空气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8.7%,达到113µg/m3;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达到47µg/m3;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5%以上。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排放量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指标范围内。各县区环境空气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8.7%,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5%以上。

(一)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减少污染物排放。

1.加快淘汰燃煤小锅炉。推进集中供热供汽,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建设,加快淘汰燃煤小锅炉,推广使用高效节能环保型锅炉。全市范围内禁止建设20蒸吨/时以下的燃煤锅炉。在化工、制药等企业集聚区,按照“一区一热源”建设热电联产机组,取消分散燃煤锅炉。2016年淘汰全市燃煤锅(茶)炉112台265.76蒸吨。其中:大武口区35台127.4蒸吨;惠农区35台49.06蒸吨;平罗县42台89.3蒸吨。(牵头单位:市环保局;参与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均为落实主体,不再列出)

2.推进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提标改造。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严格按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及特别排放限值的要求,实施脱硫、脱硝、除尘提标改造,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装机30万千瓦以上电厂制定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计划,年内大武口热电1台33万千瓦发电机组完成脱硫、除尘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加快自备电厂及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升级改造,安装废气排放自动监控设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大武口区、平罗县65蒸吨及以下、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在2016年全面达到燃煤锅炉排放特别排放限值标准。2016年,安排32个脱硫治理项目;12个脱硝治理项目;63个烟粉尘治理项目。(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

3.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及石化、煤化等重点行业,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天地奔牛公司等14家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喷涂、炼焦、制药等生产工艺环节配套治理装置。中石油宁夏销售公司、中石化宁夏分公司、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年内完成所属57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平罗县龙江公司等6家危化运输企业完成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新建加油站、储油库和新配置的油罐车必须配备油气回收装置,未配备油气回收装置的,不予验收和投入使用。石油、煤化工行业要对各类反应釜、原料输送管道、泵、压缩机、阀门、法兰等易产生挥发性有机物泄漏处,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技术治理。(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道路运输管理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脱硫治理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