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天津港污水处理厂为例解说CASS+MBR工艺污水处理及回用工程设计

2016-07-28 16:14来源:安徽农业科学作者:于驰 张晶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厂CAS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取得了较大程度上的进步,已经成为当代环境工作的重要项目,新型且能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环境用水水质》(GB/T18921-2002)的标准污水处理厂的建立,也已经成为污水处理的工作重点。基于此,针对天津港保税区实际特点,根据《天津港保税区总体规划》,拟在天津港保税区起步区雨污水泵站处建设污水处理厂。本文对此污水处理及回用工程采用CASS与MBR相结合的工艺,不需要大量的污泥回流和内回流,运行管理简单。采用这种组合式工艺,结构紧凑,分期建设和扩建方便,同时也为国内类似污水处理厂的设计提供借鉴。

1进出水水质和工艺流程

1.1进出水水质

工程再生水可用于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工程施工,根据国家《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环境用水水质》(GB/T18921-2002)标准,对出水的各项指标都有较严格要求。综合考虑工程经济和管理等因素,污水二级处理过程中利用生物优势处理废水,使出水水质能达到要求。表1分别列出了进出水水质情况。

1.2工艺流程

污水处理设计中最重要的是工艺选择,工艺的确定直接影响污水处理效果、出水水质,同时还会对污水处理厂的经济消耗、设备管理、安全运转等各方面产生影响,因此,必须根据实际条件客观合理地选择处理工艺,以达到最佳的污水处理效果。根据工程设计的进水水质和所要达到的出水排放标准,所采用的污水处理工艺除具有去除有机污染物和悬浮固体的效果外,还应具有除磷脱氮的功能。

目前,主要有两大类中水处理工艺:一类是以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为原水,经物理化学方法为主的深度净化处理,达到回用水水质要求。最常用的深度处理工艺为混凝+沉淀+过滤和连续微滤。另一类是采用生化法与膜分离结合的处理工艺,将污水直接处理使其达到回用水水质要求,如膜生物反应器。

结合工程的具体情况和国内外的实际经验,该项目工艺部分决定将生物处理与膜分离两种技术相结合,以保证再生水水质。循环式活性污泥法(CASS)工艺是在传统SBR工艺基础上开发出来的新工艺,由预处理、CASS反应池、消毒、污泥处理等工序构成。CASS工艺在SBR池内进水端增加了一个生物选择器,实现了连续进水与间歇排水。CASS具有工艺流程比较简单,占地小,投资低,生化反应推动力大,沉淀效果好,抗冲击能力强,不易发生污泥膨胀,适用范围广,适合分期建设等优点。

近年来,随着膜生产技术的提高和生产成本的降低,膜技术在污水处理领域中的应用,特别是与生物反应器相组合的膜生物反应器(MBR)作为一种新型高效污水处理技术在国际上受到了广泛关注。MBR是将传统的生物处理工艺与膜技术结合为一体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MBR采用膜分离与活性污泥法相结合的方法处理含碳有机物,能使有机物深度氧化的同时保留体系中的硝化细菌,也可同时进行硝化与反硝化作用,成功除氮,在低温时亦具有高处理能力。使用MBR进行污水处理不仅可以节约大量水资源,还可以减少设备占地,节约能源,减少设备购置、运行和管理的费用,避免二次污染,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保证再生水水质,最终选定CASS+MBR的处理工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CASS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