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技术正文

300MW机组脱硫超洁净改造后运行方式优化探索

2016-08-22 08:45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作者:尹卫民 邢益炎关键词:脱硫脱硫岛脱硫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 要】:对供浆系统运行方式进行优化,在保证浆液质量、脱硫效率稳定、排放达标的前提下,减少吸收塔补水,降低了废水产生。同时对脱水系统运行方式进行优化,在保证浆液氯离子可控、石膏品质优良、脱硫岛安全运行的情况下,降低脱硫系统厂用电率。

【关键词】:废水 地坑水制浆 石膏质量 脱硫效率

0 引言

2014年9月12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文“关于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为了履行社会绿色环保的责任和义务,2015年11月我司一期两台30万千瓦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超低排放改造后,如何减少脱硫工艺过程中废水的产生、降低脱硫耗电率以及运行方式的优化调整,都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和总结,进一步提高节能和环保要求。

1 改造前系统简介

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一期工程2×320MW机组脱硫岛,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一炉一塔脱硫装置,脱硫烟气量是单台炉100%BMCR,设计煤种按收到基硫(Sar)≤0.35%,FGD入口烟气SO2浓度为675mg/Nm3,设计脱硫效率大于95%。

一期脱硫系统已经不能满足国家关于主要大气污染物烟尘、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在基准氧含量6%条件下,分别不高于5、35毫克/立方米的要求,必须进行改造。

2 超洁净排放改造

2.1我司一、二期脱硫超洁净改造皆采用清新环境的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清新环境SPC-3D技术)

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是清新环境于2014年底自主研发成功的超低排放新型技术。该技术集高效旋汇耦合高效脱硫除尘技术、高效喷淋技术和高效官束式除尘除雾技术于一体,具体过程是烟气通过旋汇耦合装置与浆液产生可控的湍流空间,提高气液固三相传质速率,完成一级脱硫除尘,同时实现快速降温及烟气均布;烟气继续经过高效喷淋技术,实现SO2的深度脱除及粉尘的二次脱除;烟气再进入束式除尘除雾装置,在离心力作用下,雾滴和粉尘最终被壁面的液膜捕获,实现粉尘和雾滴的深度脱除,如下图:

主要优点

1)脱硫效率高、除尘效率高:

吸收塔入口SO2浓度在1500~15000mg/Nm3时,脱硫效率高达99.8%;吸收塔入口烟尘浓度在50mg/Nm3以下时,出口烟尘浓度≤5mg/Nm3,净烟气雾滴含量≤30mg/Nm3。

2) 改造工期短、工程量小:

可利用原有吸收塔改造,不改变吸收塔外部结构。布置简洁,工程量小,改造工期根据原吸收塔结构变化,改造时间45天。

3)投资低、运行费用低

该技术改造吸收塔内构件,实现脱硫除尘一体化,投资低于常规技术约40%。且离心管束式除尘器不耗电,阻力与原屋脊式除雾器相当。运行费用是常规技术的15%~30%。

4)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性高

对烟气污染物含量和负荷波动适应性强,系统运行稳定,操作简单,对运行人员而言未增加额外的操作量,可靠性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查看更多>脱硫岛查看更多>脱硫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