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评论正文

黑臭水治理倒计时 四措并举共塑“北京模式”

2016-08-25 10:04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黑臭水体黑臭水治理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首都,北京的环境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在《北京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曾明确指出,截至2017年,北京中心城、新城的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自2016年起,每半年向社会公布黑臭水体治理情况。2017年底前,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基本消除中心城和新城的建成区的黑臭水体。那么,北京2017年能否消除黑臭水体,不妨拭目以待。

黑臭水治理倒计时 四措并举共塑“北京模式”

从2016年开始,北京各区政府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纳入市政府与区政府签订的绩效考核内容。

2017年年底消除全市建成区、行政副中心及上游地区黑臭水体,2018年年底基本消除全市黑臭水体。

2015年12月26日,北京发布《北京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确立了北京黑臭水体限时“除臭”目标。“听说政府今年开始整治了。这条河早该治理了,夏天我们都不敢开窗。”1月16日,北京市朝阳区肖太后河边,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指出。而在民间环保人士看来,北京水污染治理工作已持续多年,相关治理目标也不是第一次提出,可像肖太后河这样的臭河依然不鲜见,距离2017年底只有两年时间,要完全除掉黑臭水体这一痼疾,并不容易。

“中央要求的是2017年建成区完全消除黑臭水体,作为首都,北京市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不仅建成区,行政副中心及上游地区的黑臭水体也包括了进来。”北京市水务局排水处副主任杜颖说。更高的目标,意味着更有效的行动。随着“除臭”时间表的给出,北京开启了新一轮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明确治水时间表

值此背景,北京近日公布了黑臭水体的名称、责任人以及具体的整治时限。全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共61条段,治理完成时限为2016年底或2017年底。另外,全市范围内黑臭水体力争于2018年底前全面消除,在全国率先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

据市环保局消息,近日,北京公布了黑臭水体的名称、责任人以及整治时限。据悉,全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共61条段,第一批次于2015年12月公布,涉及6个行政区域24条河段,总长度67.37公里;第二批次于2016年2月公布,涉及7个行政区域37条河段,总长度200.69公里。

此外,目前已确定黑臭水体所在区水务局长或所在行政区域的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为责任人,治理完成时限为2016年底或2017年底。全市范围内黑臭水体力争于2018年底前全面消除,在全国率先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公开资料显示,市水务局公布的首批建成区黑臭水体名单显示,涉及昌平、顺义、通州等6个行政区域24条河段,其中包括13条重度黑臭河流,包括通州的玉带河(玉带河小街村至皇木厂村段)等。

与此同时,针对整治城市黑臭水体,环保部与住建部构建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同时,两部委正在共同研究通过卫星遥感监测黑臭水体整治有关工作。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北京地区每一段水体“黑臭”的原因不一样,治理措施也不一样,将会“一河一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查看更多>黑臭水治理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