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企业正文

深耕工业节能 布局低温余热发电 ——访北京华航盛世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尚振杰

2016-09-23 10:41来源:中国节能服务关键词:余热发电华航盛世尚振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能源形式严峻的根本原因在于用能效率低下。我国工业用能中将近60-65%的能源转化为余热资源,其中温度低于250℃以下的低温余热,约占余热总量的50%以上,而我国在余热回收领域的能源利用率仅为30%。可见,若对这些能源合理利用,可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污染。但由于这部分余热品位较低,目前国内在这方面的技术应用还比较少。

面对当前余热回收呈现出来的巨大市场,不少企业都在思量着如何走好下一步棋,他们也逐渐意识到技术创新才是形成自己竞争优势的关键。在首都北京,有这样一家企业,以工业节能解决方案为企业发展核心,专注于工业余热余压回收利用和系统优化等技术研发,它就是北京华航盛世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航盛世”)。

作为一家技术依托型节能服务公司,华航盛世如何抢占先机、开拓市场?对于目前低温余热回收领域的市场环境,华航盛世有着怎样的发展理念?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电话采访了华航盛世总经理尚振杰先生,希望从对话中感受华航盛世独特的企业魅力。

以技术和服务取胜开拓国内市场

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是利用低沸点有机工质进行闭式热力循环,从而驱动涡轮机做功发电。与火电发电相比,它不需要消耗一次能源,不产生额外的废气、废渣、粉尘和其他有害气体,是减少能源消耗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企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成本的重要措施。

如何运用新技术和新设备提高能源效率才是企业关注的焦点。对此,尚振杰向我们介绍了华航盛世推出的国内首套向心式有机朗肯(ORC)发电系统,该系统主要由发电机、涡轮、蒸发器、冷凝器、冷却塔等组成,旨在利用较低温度热源进行电力输出,将低品位热能转化为高品质能源。优势在于其涡轮效率基本在85%以上;机组设计采用整体撬装设计,占地面积小,现场周期较短,建设期一般不超过半年;全自动封闭式,可做到无人值守,运行成本低;机组适用于80℃以上的中低品位余热等。尚振杰强调,“该系统为中低温余热回收利用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2014年初,在北京市经信委做的产品鉴定中,该系统被评为国际先进产品。”

2014年下半年,华航盛世开始着手技术推广,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建立了多个行业示范项目,例如中石化茂名石化的柴油加氢余热发电、江阴兴澄特钢中低温烟气余热发电、互太纺织废蒸汽和冷凝水的余热回收发电、荏原化工中低温余热综合利用等。谈及项目收益时,尚振杰表示,该技术比国际上同类技术产品价格低于30%-40%,机组的技术效率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水平,项目基本上都能保证客户在三年内收回投资,例如互太纺织水温95度、电价7毛5、回报期在2.9年,正在建设的茂名石化油温140度、电价6毛5、回报期2.8年。

除了拥有优秀的技术产品外,市场推广也很重要,作为企业只有善于分析客户需求,作为快速应对和调整,才能在竞争中取胜。在应对客户需求上,华航盛世有着自己巧妙而多元的想法。尚振杰说道,“客户的需求分几种不同的体现:技术部比较严谨,着重关注技术细节、工艺匹配、最终效果等;运行和操作部门对实施情况、后期操作方便程度、后期运维上有很多自己的建议。这样就凸显出跟客户的沟通和调研显得尤为重要,只有了解了客户的真正需求,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由于客户对这个技术不了解,所以调研往往出现不准确或遗漏的情况,这时候要反复沟通,才能把握客户需求,技术和产品才能更匹配,最终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达到预计的实施效果。”

资金仍是节能服务业发展短板

ORC余热发电技术填补了国内中低温余热发电空白,具有巨大节能潜力和应用前景。2012年,国家发布的《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中将有机工质朗肯循环ORC透平技术列为重点推广技术之一。随着国家对ORC余热发电技术的重视程度越来越深,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从高校、科研单位、企业中走出来积极地参与到技术研发行列中。对此,尚振杰说道,“我们也不断地听到有新的同行声音,这一切都促进了行业的发展,使更多客户了解ORC,而且各个企业提供的细分技术使这个行业更加完善和发展。中低品位余热回收的市场非常庞大,要远远超过高品位余热回收市场,这个行业有着容纳得下这些企业的市场需要。”

前景是好的,但资金问题仍然是摆在节能服务企业面前的大石头。而且ORC余热发电技术是一项全新技术,研发需要很大的投入,并且要反复验证、测试,对企业来说压力不小。国家在政策上对其的支持力度相比光伏等产业来说要少一些,余热型节能企业基本上靠自身来推动市场,对此,尚振杰提到,“1MWORC机组一年能减少3100多吨CO2,节约7740吨标煤,跟光伏发电产生的减排效果是一样的,如果国家能够调整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同时扩大财政奖励资金范围、模式,ORC余热发电技术的发展空间将会更广阔。”

沉淀技术打开市场协同发展

市场与技术是一种互相联系、相互促进、唇齿相依的关系。无论哪种类型的公司都离不开市场,市场永远是企业的战场,而技术则是企业的立命之本。基于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华航盛世从市场和技术两方面进行布局,从市场上,华航盛世首先在纺织、化工、钢铁、地热等重点行业建立示范项目,在示范项目的影响下,和同行、合作伙伴、节能服务公司进行复制推广,通过不同行业形成完整的市场布局。尚振杰强调,由于石油化工余热品质较适合以及热源稳定等原因,现阶段华航盛世将重点放在石油化工领域。

从技术上,华航盛世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并且和国家科技部、科委、科协知识部门紧密合作,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就在记者采访的这天,华航盛世成为了参与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举办的“北京市蓝天计划”的35家企业之一。其次,华航盛世将加强企业自身的研发,结合市场需求,开发出更高效、更低成本、更可靠的产品。

尚振杰表示,ORC透平发电技术是新兴技术,曾被美国提名为十大节能技术之一,在中国也有着广泛的发展前景,在化工、水泥、钢铁、纺织、地热、光热、船用等领域的市场规模以万亿计量。核心问题在于,不是没有市场,而是技术能不能跟得上市场需求。未来,华航盛世将加强技术研发,争取三年内将产品达到全系列化、规模化,为各行业提供定制余热回收解决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发电查看更多>华航盛世查看更多>尚振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