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2017年申报指南

2016-10-14 15:5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气污染科技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2粉煤灰高值化利用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研究粉煤灰中铝、镓、锂等多种有价元素的分布赋存规律及高效分离新工艺和新方法,开发高效提取技术及制备高值化产品;研究高效分离装置的工程放大规律,实现设备、系统的协同优化;形成粉煤灰资源化利用的成套技术及装备,并建立应用示范装置。

考核指标:建成万吨级/年以上工业化规模的粉煤灰提取铝、镓示范装置,实现铝镓协同提取;粉煤灰中铝提取率≥90%,镓提取率≥40%,冶金级氧化铝产品纯度≥98.6%,结晶氯化铝产品纯度≥95%,金属镓精制产品纯度≥99.99%;锂产品达到电池级碳酸锂产品标准。

3.3燃煤电厂新型高效除尘技术及工程示范(应用示范类)

研究内容:研究燃煤烟气高效除尘的新技术,并研发新型关键设备和系统,达到烟气超低排放要求;研究基于激光散射法、射线衰减法等的颗粒物在线测量方法,开发复杂烟气条件下超低浓度颗粒物在线测量装备。

考核指标:在600MW等级以上燃煤机组进行工程示范;应用新型高效除尘装备后烟尘排放浓度不高于5mg/Nm3;研制完成超低浓度细颗粒物在线连续测量样机2台,当烟气中颗粒物浓度在1-10mg/Nm3之间时,绝对测量误差不超过±0.5mg/Nm3。

4.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

4.1用于CO2捕集的高性能吸收剂/吸附材料及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研发用于CO2捕集的新型吸收剂/吸附材料,建立规模化制备方法及生产技术;研究CO2吸收/吸附过程的工程放大规律,开发强化CO2吸收/吸附分离的技术和关键设备;开发CO2吸收/吸附全系统集成优化及匹配技术,并进行工业试验验证和应用。

考核指标:开发2种以上可满足工业应用的新型吸收剂/吸附材料,CO2捕集率≥90%,CO2浓度≥95%;建立CO2捕集示范装置。

4.2膜法捕集CO2技术及工业示范(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研究用于CO2捕集的膜材料合成和制备技术,并开发出适用于大规模CO2捕集的高性能分离膜材料;研发用于CO2捕集的分离膜组件及成套装备;建立工业示范装置,对膜捕集分离烟道气中CO2的全过程进行优化及系统评价。

考核指标:建立高性能膜材料规模化生产线,CO2渗透速率不低于500GPU,CO2/N2分离因子不低于70;工业示范装置CO2的捕集率≥90%,CO2浓度≥95%。

5.工业余能回收利用

5.1高温固体散料高效余热回收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研究高温(400-1000℃)固体散料(粒度0.1-15mm)余热回收过程中气-固耦合能质传递强化方法;研发适用于粒度和产率宽范围变化的高温固体散料余热高效蓄存与回收转换的节能工艺;研发余热梯级回收、能质品位提升的技术与设备;研发对粒度、温度和产率变化有良好适用性的成套装备及系统,并进行应用示范。

考核指标:应用示范装置规模≥200吨散料/日,余热回收利用率≥70%,考核运行时间≥200h。

延伸阅读:

工信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试点将展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查看更多>科技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