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评论正文

三亚将采取分3种治理模式修复废弃矿山

2016-11-01 09:25来源:南海网作者:邓松关键词:生态修复废弃矿山三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1日下午,《三亚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获得三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方案》明确将治理方式分为风景游憩型、生态恢复型和再生利用型等三种模式。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生态环境,加快裸露山体治理进度,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促进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案》明确,以提升三亚市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并重,落实我市生态修复工作,使三亚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裸露山体治理工作由林业部门牵头,以各区、管委会及有关部门协助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据统计,三亚市境内共分布有废弃建筑用粘土矿和花岗岩石料矿55个,其中粘土矿9个,花岗岩46个,受损的总面积为105.41万平方米。主要沿三亚市绕城高速、G98环岛高速、东环铁路、迎宾路等交通线分布。

《方案》将治理方式分为风景游憩型、生态恢复型和再生利用型等三种模式。其中,风景游憩型模式是指通过场地功能的置换,营造公共开放空间。制定合适、鲜明并具有特色的基本主题,通过科学的修复方式、合理种植、灌溉以及维护手段使绿色的恢复得以实现,使场地从原来的工业采矿地转变为具有公共休闲、遗址展法、植物博览、郊野游憩等功能的公共开放空间。生态恢复型模式是指通过恢复被破坏的生态系统,重构生物栖息环境。通过科学的手段,运用生态学、景观生态学等方法,恢复矿山开采被破坏的生态系统,恢复生物多样性。再生利用型模式是通过受损山体重新开发利用,再次创造社会经济价值。进行景观改造,将劣势转变为优势,重新焕发新的生机。

延伸阅读:

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初探 ——北京市地质研究所访谈纪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修复查看更多>废弃矿山查看更多>三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