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政策正文

浙江省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

2016-11-09 14:4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关于印发《浙江省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已经下发。详情如下: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印发《浙江省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浙机事函〔2016〕89号

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经信委,省直各单位:

为深入推进“十三五”时期全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根据《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浙江省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办法》《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浙江省“十三五”节能专项规划》等有关政策法规,我们编制了《浙江省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6年9月26日

浙江省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

为深入推进“十三五”时期全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根据《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浙江省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办法》《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浙江省“十三五”节能专项规划》等有关政策法规,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时期工作进展

“十二五”期间,我省各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和公共机构,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力指导下,以贯彻落实《浙江省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办法》为主线,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标准,加强统计监督,注重宣传培训,着力管理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二五”的目标和任务。2015年全省列入统计的公共机构共有24894家,用能人数490万人,用能总建筑面积9905万平方米。人均综合能耗为183.46千克标准煤/人,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6.67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人均用水量为41.73立方米/人,比2010年分别下降了20.49%、25.71%和25.46%。

(一)完善管理体制。全省各级公共机构管理部门相继设立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机构,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强化目标管理,根据“十二五”期间工作目标任务和国管局的重点工作要求,每年下发《关于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通知》,召开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将公共机构节能目标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市。

(二)健全制度体系。制定了《浙江省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办法》,在部门职责、信息化监管、新建建筑节能、合同能源管理、目标考核等条款中,增加了操作性较强的内容。举办节能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培训班,组建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首批行政执法队伍。会同省经信委、省财政厅下发《浙江省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暂行办法》,项目的实施流程进一步规范,市场机制在公共机构节能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三)规范计量统计。完善各级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制度,建立能耗统计系统和统计台帐制度,组织开展能耗统计制度和统计软件的培训。各市逐步建成本级能耗监控平台并投入使用。省行政中心完成全部大型动力设备能耗进行实时监控与数据分析。根据全省智慧能源监测要求,完成“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智能管理控制平台”项目建设,实行对省行政中心外42个重点单位(公共机构)的水电等能源资源总量进行动态监测。

(四)实施重点工程。省财政以项目补助形式安排专项资金3435.87万元,各市、县安排3.26亿元用于公共机构重点领域的节能改造,包括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电力系统改造、外墙屋顶改造、智能化节电系统、电梯节电改造、太阳能热水系统、能耗监控系统、用能设备控制系统、校园节能综合改造项目等。会同省教育厅建设高校能耗监测平台,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协调省卫生厅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推进医院节能改造。

(五)强化示范引领。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重大决策部署为契机,在将人均用水指标纳入“平安浙江”考核体系的基础上,以“节水”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公共机构节能工作。50%以上省级机关建成节水型单位,已列入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的27个县(市、区)三分之一以上的本级机关建成节水型单位。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83家,省级201家,省财政资金补助总计1658万。

(六)注重宣传培训。扎实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扩大公共机构节能影响力。注重日常节能宣传,通过建立浙江省公共机构节能网页,宣传公共机构节能知识,增强节能意识。加强培训,着力提高节能管理能力。全省共有3125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

“十二五”期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但由于公共机构能耗总量刚性增长趋势未得到有效控制,管理基础还不够牢固,用能计量还比较粗放,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还比较多。一是组织体系不够完善,部分县(市、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机构、编制、人员、经费没有完全落实。二是监督管理手段不多,针对行政中心以外单位缺少监督管理的力度,针对教科文卫体系统的节能工作指导不够。三是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公共机构开展节能内生动力不足,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机制应用不够广泛,节能的定额标准不够明确。这些都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不断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的能力和水平。

延伸阅读:

【PPT】节能量计算与项目节能量交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