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智慧环卫企业正文

站在“互联网+环卫”的风口上 看环卫企业如何应对机遇和挑战

2016-11-10 16:2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智慧环卫环卫信息化神州导航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发展,信息的要素在各行业的作用将越来越突出。乘着“互联网+”政策的东风,环卫行业也渐渐步入了信息化管理时代。由此,环卫精细化管理新模式——智慧环卫出现了。2016年10月28日,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智慧环卫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智慧环卫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各省市环卫部门、专家学者、智慧环卫企业代表等纷纷出席。在本次论坛上,神州畅游导航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导航科技)总经理胡军伟先生与北极星节能环保网围绕我国智慧环卫的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神州导航科技总经理胡军伟先生(图右)

智慧环卫是环卫信息化更深层次的提升与升华

随着社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环境卫生保护工作的发展趋势。当前,舆论对环卫信息化的叫法不一,有的叫数字环卫,有的叫智能环卫,还有的叫智慧环卫,在谈到三者之间的不同点和关联性时,胡军伟认为三者是环卫信息化行业不断发展升级的三个阶段。随着网络、通讯等高科技逐渐被运用到环卫管理中,城市环卫管理模式逐渐由人工向数字化转变。数字环卫管理平台创建之初,实现了对人员、车辆及环卫设施等相关数据的收集;智能环卫运用了具有信息采集功能的传感器等设备,可以帮助管理者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自动甄别和判断,比数字环卫更提升了一个台阶,使管理更加“接地气”;在此基础上,智慧环卫通过对云平台、物联网及大数据等更先进技术的运用,对参与环卫工作的各方面数据进行采集、整合、分析和决策,是环卫信息化更深层次的体现与升华,对企业的管理管控和运营决策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智慧环卫应用场景

智慧环卫实现了对整个环卫业务链的全方位监管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和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垃圾的增长十分迅速。据有关资料统计,发达国家的垃圾增长率为3.2%-4.5%,发展中国家为2%-3%。我国垃圾产生量不仅增长迅速且种类多、成分复杂、危害范围广,“垃圾围城”现象愈演愈烈。传统的垃圾收运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城市管理建设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智慧环卫应运而生。

胡军伟表示,以往我国环卫管理粗放,垃圾乱倒乱倾现象屡见不鲜,导致传统的管理模式难以解决当前环卫工作存在的“点多、线长、面广”等问题。从环卫发展角度来看,当前一体化趋势明显,实行村收集,镇转运,区县统一管理,破解垃圾围城,提升工作效率,建立监管系统是关键。总体来讲,垃圾分类的实施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环节,即前端:垃圾源头的分类;中端:分类垃圾的运输和再分拣;末端:分类垃圾的处理。这三个环节缺一不可。智慧环卫模式的出现实现了对整个环卫业务链的实时监管与掌控。

胡军伟先生受邀发言

“互联网+环卫”模式下 环卫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互联网+”作为重要助推器,已渗透到各行各业,智慧环卫这一理念的提出既是对传统城市环卫作业模式的创新,又是对以往环卫监管方式的颠覆。在此大背景下,对于环卫企业而言,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胡军伟认为,“互联网+”的提出可以有效地实现企业管理的提升和业务的复制。特别是在2015年李克强总理提出政企合营(PPP)模式以来,环卫企业纷纷投身PPP项目的建设大潮。在此情况下,若想实现更好的企业运营,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系统来实时监管日常作业任务是至关重要的。互联网技术正是传统环卫企业实现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化运营的必不可少的手段。智慧环卫作为一套全面的监管管理系统,充分打破传统环卫作业模式,对人员、车辆、事件进行“互联网+”模式下的宏观管理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智慧环卫如何充分发挥考评作用,如何进一步优化环卫监管机制体制以及如何实现由人为监管到体系检测的转变等等,但是总体来说机遇多于挑战,随着市场化的逐步深化,环卫智能化的程度日益提高,这些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科技创新是环卫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

由于社会发展的需要及政府政策的倾斜,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专业化环卫作业企业纷纷崛起,环卫行业已经进入了全面推进市场化阶段,行业内的优秀企业也纷纷进入竞争模式。那么环卫企业如何才能在激烈的竞争脱颖而出呢?胡军伟认为科技创新是关键。神州导航科技自1999年投身环卫行业以来,始终植根于行业第一线,深入了解行业现状与发展需求,把“创新”作为第一要素,从软件云平台的自主研发到硬件的“量身定制”全部由企业自主完成,虽然竞争激烈,但核心科技始终是保持企业业务优势的关键。

最后胡军伟还表示,未来神州导航科技将继续专注于智慧环卫领域,将产品做大做强,为提升我国环卫产业的信息化水平而努力,让智慧的理念被环卫产业普遍接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环卫查看更多>环卫信息化查看更多>神州导航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