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山西省“十三五”化学工业发展规划》印发 实施绿色安全发展(全文)

2016-11-15 13:1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节能技术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山西省发改委获悉,关于印发《山西省“十三五”化学工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已经下发。根据规划,山西十三五化学工业将重点实施实施绿色安全发展。规划提到,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重点产品能耗标准体系和考核体系,创新节能技术服务机制、开展能效对标,逐步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率。开发、推广化工生产废水超低排放及气体深度净化技术等节能减排先进技术。加快煤化工废水处理及回用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抓好造气炉渣、电石渣等大宗固体废物无害化科学治理和综合利用;开发、推广CO2减排技术和捕集利用技术和装备;积极开发电石炉气、合成氨驰放气等综合利用技术;积极开发化工生产中余热回收利用技术。详情如下: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山西省“十三五”化学工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市发展改革委、经信委,省人民政府各委、办、厅、局:

《山西省“十三五”化学工业发展规划》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山西省“十三五”化学工业发展规划

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和基础产业之一,产业关联度高,产品应用范围广,对促进经济增长有着重要作用。为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我省化学工业转型升级,特制定本规划。

一、现状与形势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期间,我省化学工业依托资源禀赋,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1、行业规模不断壮大

截至2015年底,我省化学工业规模以上企业253户,资产总额1840亿元,从业人员约16万人,年转化煤炭约2000万吨,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0亿元。

煤化工:全省现有合成氨产能650万吨,居全国第三位;化肥产能1200万吨,其中尿素产能1000万吨居全国第二位;甲醇产能550万吨,居全国第五位;潞安集团、晋煤集团分别建成煤制油和甲醇制汽油(MTG)示范装置,并积极建设百万吨级工业化项目;阳煤集团年产百万吨乙二醇项目(一期)、昔阳氯碱项目和化工新材料园区基本建成;同煤集团建成60万吨/年甲醇项目。

炼焦化产品加工:焦炉煤气化工利用方面,现有焦炉气制甲醇产能270万吨,居全国首位;尿素产能122万吨和合成天然气产能2亿m3,均居全国前列。煤焦油加工能力和焦化粗苯精制能力居全国首位,其中煤焦油加工能力278万吨,产品主要有超高功率电极、针状焦、专用炭黑等20余种;粗苯精制能力66万吨,主要产品有苯、顺酐、富马酸、噻吩等。

盐化工:山焦盐化公司无机盐总产能220万吨,无水硫酸钠产销量世界最大,硫化碱、硫酸钡、硫酸镁等产销量均为全国第一,日化洗涤用品总产能52万吨,品牌价值、产销量位居全国前列。氯碱化工方面,现有烧碱产能85.5万吨;聚氯乙烯产能76万吨。

精细化工:翔宇公司的橡胶防老剂、青山化工公司的荧光增白剂产能规模、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三维集团的聚乙烯醇和1,4-丁二醇、天脊集团的苯胺、山纳集团的氯丁橡胶等产品,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太钢集团建成了国内首条T800级聚丙烯腈基碳纤维生产线,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2、布局结构趋于合理

晋东基地依托当地丰富的无烟煤资源,以晋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天泽集团等企业为龙头,形成了全国最大的高浓度氮肥和复合肥生产基地;以潞安集团煤制油和晋煤集团MTG项目为核心,形成了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晋中(南)基地依托优质焦煤资源和焦炭产业基础,形成了以阳煤集团、焦煤集团等企业为龙头的炼焦化产品深加工基地;以山焦盐化、三维集团、青山化工、翔宇化工为代表的精细化工集聚区。晋北基地依托煤炭资源、黄河水资源、盐碱地资源等优势,建成了同煤集团塔山园区和阳高化工新材料循环经济园区,同煤集团煤制天然气和烯烃项目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3、装备水平明显提升

煤化工:由阳煤集团研发制造,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成功投入运行;晋煤、阳煤、同煤、兰花等集团引进航天炉、壳牌炉、GSP炉等大型先进煤气化技术装备;化肥行业形成百万吨级化肥生产企业5户,整体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炼焦化产品深加工:山西焦化等建成大型煤焦油连续化深加工装置;丰喜华瑞40万吨焦炉煤气制尿素装置,山西焦化40万吨焦炉气制甲醇等装备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天脊集团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建成多孔硝铵、苯胺装置。盐化工:山焦盐化公司开发的婴幼儿专用洗护产品技术水平达全国前列;榆社化工公司大容积氯乙烯聚合釜技术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全行业DCS集散控制技术得到广泛采用,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4、创新能力逐步提高

我省大型化工企业均建立了科研技术中心,行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5户,行业技术中心2户,天脊集团等5户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潞安集团组建了国家煤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省集聚了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赛鼎工程公司等一批知名的化工研究设计机构,在相关领域的科研实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二)存在问题

1、产品结构初级,市场潜力有限

我省化学工业“传统型”特征依然明显,主要产品仍以化肥、甲醇、电石、烧碱、PVC、炭黑、沥青等为主,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弱,在国内均已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行业发展上升空间有限。精细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等企业和产品仍为“点”式分布,引领行业发展效应不突出。

2、煤种性质特殊,气化技术制约

煤化工是我省化学工业的基础,煤气化是煤化工产业发展的关键。我省煤炭灰熔点高、成浆性差、可磨性差,对现有成熟大型粉煤气化技术的经济适用性差,煤气化技术成为我省煤化工大型化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3、园区水平不高,影响产业集聚

我省已建、在建煤化工园区超过50个,园区基础设施薄弱,管理体系尚未健全,存在项目产品同质化等问题。新建或在建园区中,统一规划力度不够,配套政策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项目的落地建设。

二、面临的形势

从宏观经济看:“十三五”是我国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期和攻坚期,经济运行进入新常态,国家加快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等重大战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为化工产品内需市场扩展了新空间,为化学工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战略的实施,要求化学工业必须加快产业调整与升级,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等高端化学品,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同时对化学工业节能降耗、环境治理、安全生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产能布局看:当前国内化工产能扩张加快,合成氨、甲醇、化肥、烧碱、PVC等大宗基础化工产品面临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旺的局面,行业发展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环境。据预测,如果在建和规划的烯烃、乙二醇项目全部于2020年前投产,上述行业也将面临产能过剩风险。同时中东地区油气资源国大力向下游延伸石化产业链建设多套大型石化生产装置,美国大力页岩气化工,我国成为跨国公司争夺的重要目标市场,来自海外低成本石化化工产品的竞争压力不容忽视。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以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等为代表的现代煤化工同石油化工竞争力进一步削弱。

从我省化工看:我省在化肥、甲醇、氯碱等领域产业基础好,具有一定竞争优势;近年来大型煤炭和焦化企业集团纷纷与化工企业通过整合重组、战略合作等方式,优势互补,延伸产业链,成为我省化学工业发展新动力;但行业发展也面临产品资源型、初级化,行业利润率不高,企业亏损面较大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延伸阅读:

《山西省“十三五”冶金工业发展规划》印发  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节能技术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