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 重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全文)

2016-11-16 10: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余热利用节能环保产业宁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获悉,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的通知已经下发。根据纲要,宁夏将重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以节能技术改造和资源循环利用带动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为思路,重点发展余热利用设备、高效节能锅炉、垃圾焚烧发电设备、“三废”回收处理设备,废旧汽车、家电、废钢等回收再利用设备等节能环保设备;资源循环回收利用服务,节能技术推广服务,节能环保咨询、监测、评价、认证服务,绿色再制造,环境保护及污染物治理服务等节能环保业务,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的节能服务公司。全面实行绿色制造,加大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力度,推进燃煤锅炉(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电机变频改造等重大节能项目改造,鼓励各地区就近选择规模较大的热电厂实现集中供热,进一步降低燃煤锅炉比例,强化脱硫脱硝运行管理和石油炼制、化工等重点行业有机废气排放的综合治理。详情如下: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的通知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2016年10月21日

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

制造业是我区重要经济支柱产业。准确把握全球先进制造业发展趋势,主动对接国家制造强国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是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现实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国发〔2015〕28号)精神,加快实施制造强区战略,特制定本行动纲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制造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机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两化深度融合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以八大重点领域为主攻方向,做优做强现代煤化工、现代纺织、特色食品及用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做精做专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工程、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修复制造业传统动能,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等先进生产制造模式。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制造业体系,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努力把宁夏建设成为内陆经济开放的新窗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支点、中西部先进制造业的新高地。

围绕一大主题:

——加快构建新型制造业体系。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发挥先进制造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构建高端引领、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开放合作、绿色低碳的新型制造业体系。

构筑三大动力:

——改革引领。深化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产品提档升级,促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加快电力等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为制造业营造低成本宽松环境;以银川综合保税区为载体,探索自由贸易区改革新模式新机制,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合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开放合作。顺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趋势,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发展战略,以全球视野整合资源,优化配置产业链,健全完善创新链,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依托中阿合作平台,推动产业、市场、资本和能源资源开放合作,高水平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

——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作为宁夏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支撑,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

实现四大转变:

——由资源依赖型经济向创新驱动型经济转变。破除传统资源依赖型经济发展的惯性,加强技术改造和产业技术升级,优化发展特色食品及用品、现代纺织为代表的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实现传统动能和新动能的接续转换,培育宁夏经济新增长点。

——由低成本竞争向质量效益竞争转变。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大力推动制造业技术、管理、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创新,着力引导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升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由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发展向绿色集约发展转变。推进高载能行业的节能技术改造,大力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加大节能减排、化解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大力推广应用循环经济和绿色制造模式,推动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和谐统一。

——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顺应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趋势,以“互联网+制造业”为契机,推动制造业企业由单纯生产加工产品为中心,向提供产品、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转变,大力发展总集成总承包、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在线支持服务、精准供应链管理、云制造等服务型制造模式,提高制造业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制造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制造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未来5年,制造业增速保持高于全区工业的增速水平,对工业经济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到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达到90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9.5%以上,成为宁夏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到2020年,建成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制造业创新体系,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以上,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1个以上,支持建设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在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纺织、现代煤化工等领域拥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知名自主品牌,建设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技术创新中心。

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到2020年,建立起较为完善的质量标准体系和监管体系,主要制造业产品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葡萄酒、枸杞、清真食品等特色食品,以及毛纺棉纺制品等优势领域建成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制造业质量竞争优势明显提升,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率比2015年提高2个百分点,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升8%;中国驰名商标达70件以上,宁夏著名商标达到800件以上,注册商标总数达到21000件以上。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比重明显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行业龙头企业,形成2个―3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品牌。

两化融合水平大幅提高。到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重点领域的应用取得明显进展,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两化融合水平处于西北地区领先水平;宽带普及率达到75%,规模以上制造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2%,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8%。

延伸阅读:

《“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发布 重点发展节能环保等领域(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利用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宁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