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 重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全文)

2016-11-16 10: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余热利用节能环保产业宁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七)生物工程。

发展思路:大力推动资源、资本、技术、项目、人才融合发展,依托种植基地和专业园区加强产业集群建设。

1.化学制药。

发展重点:重点推进化学原料药的升级换代,同时提升化学制剂新产品的研发创新能力及仿制药的研发能力,加快维生素及抗生素类原料药及衍生物发展,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实现路径:重点依托启元药业、丽珠制药、康亚药业、金太阳药业等龙头企业,延伸原料药产业链,在红霉素、四环素等传统优势原料药规模化生产的基础上,加快新产品开发,向特色原料药、高端原料药方向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竞争力。支持发酵类原料药生产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实施产品结构调整及装备更新改造项目,提升企业装备水平,推动企业绿色发展。鼓励化学制剂企业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加强对企业现有品种新剂型的二次开发;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首仿安全高效、使用方便、消费者容易接受的新型化学药物制剂。

2.中药产业。

发展重点:充分利用当地药材资源,推进枸杞、甘草、肉苁蓉、秦艽等中药材深加工产业化,加快对宁夏特色中药材为原料的新药研究与开发,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实现路径:鼓励企业做好中药产业第一工厂的建设,提升基地规范化种植水平,提高原药材质量,推动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中药饮片生产基地建设,为中药现代化发展奠定基础。以多维药业、唐明制药、启元国药、金太阳药业等龙头企业为基础,依托宁夏国药协同创新中心、康亚药业院士工作站等,加强中(回)药提取、分离、纯化等关键生产技术以及质量标准的研究,大力发展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和配方颗粒药物等中药产品。鼓励对传统中(回)药品种进行二次开发,积极研究开发针对亚健康、常见病等保健、预防和治疗的现代中(回)药。

3.生物制剂及医疗器械。

发展重点:生物制剂、基因工程疫苗的研制与应用,培育发展医疗器械。

实现路径:积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吸引区外优秀生物制剂及医疗器械企业入驻。支持企业强化基础研究能力,跟踪国内外生物技术发展的趋势,积极开展细胞、干细胞基础研究,探索细胞技术产业化,在干细胞分离及干细胞产品研发领域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发明专利。推进与国际、东部发达省份企业,以及国内生物制药与新型制剂科研院所、高校的合作,围绕基因工程药物、三类生物疫苗及诊断制剂、血液制品、通用名药二次开发以及新制剂产业化等领域开展研发外包,夯实生物制药、制剂发展基础。大力引进和培育医用耗材、医疗器械、健康相关产业发展,支持数字化医疗产品和适用于个人及家庭的健康检测、监测与健康物联网等产品的研发。

(八)节能环保。

发展思路:以节能技术改造和资源循环利用带动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

发展重点:余热余压利用设备、高效节能锅炉、垃圾焚烧发电设备、“三废”回收处理设备,废旧汽车、家电、废钢等回收再利用设备等节能环保设备;资源循环回收利用服务,节能技术推广服务,节能环保咨询、监测、评价、认证服务,绿色再制造,环境保护及污染物治理服务等节能环保业务,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的节能服务公司。

实现路径:组织开展节能环保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发展绿色技术和绿色产品,积极培育绿色经济增长点。围绕节能降耗减排目标,组织实施一批节能技术改造和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加强余热干燥设备、余热蒸馏设备和余热发电锅炉等节能环保设备的设计、制造和应用,推进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推进“三废”污染防治技术、城镇污水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技术等环保技术的研发,加快先进环保技术的推广应用。依托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实施“废弃资源再生利用”示范工程,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基地,加快废旧汽车、家电、废钢、废铅酸电池、废旧塑料、废旧轮胎等回收再利用技术及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推广。引进培育一批节能环保企业,健全完善节能服务公司资质认证制度,建立完善具有公信力的节能服务业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完善节能环保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营总包服务的产业链。建立健全节能专家库,整合社会节能服务资源,搭建专业化、社会化节能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产业创新体系建设。

1.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制造业创新体系。

推动建设若干个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大学、科研机构等紧密协作的重点领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加强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支持企业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共建工程实验室、技术中心及研发创新型企业或产业实体,以科研项目、重大课题等为纽带,探索建立联合攻关、利益共享、知识产权运营的有效模式。加强沿黄经济带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支持企业依托互联网开放式创新平台,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研发团队建立长期合作和协同创新机制。

2.构建创新支撑服务体系。

鼓励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在宁夏设立分支机构,夯实特色优势产业科研创新基础。建立完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推动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及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资源向企业开放。打造一批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化产品设计平台,推行平台化、模块化、系列化的产品设计理念,提高产品设计能力、效率和水平。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储备,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鼓励市场主体开展知识产权协同运用。加快培育一批知识产权服务、科技咨询服务、科技投融资服务等中介服务机构,增强科技服务力量。

3.加快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

加大先进技术成果引进力度,强化承接产业技术转移能力建设。探索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区级技术交易网络平台,引导区内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科技成果对接,通过研发合作、技术转让、技术许可、作价投资等多种形式,推动先进科研成果向本地企业转移扩散。围绕仪器仪表、轴承、高端铸造等特色产业发展和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组建一批通用性或行业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提供从实验研究、中试熟化到生产过程所需的仪器设备、中试生产线等资源,开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科技咨询、技术标准、知识产权、投融资等服务。支持本地技术成果及新产品进入政府采购目录,探索“创新券”等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创新模式,降低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的成本。加强中卫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建立完善军民技术对接机制,实施军工技术推广专项,发布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民参军”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推动军工技术向民用转移,鼓励先进成熟民用技术和产品在国防科工领域的应用。

4.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计划。

构建“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双创”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积极发挥区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软件技术和创业创新导师团队力量,加快发展银川IBI育成中心、TMT育成中心等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着力推进共享装备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和宁夏创业谷项目建设,以“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为契机,推动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大众创业园和众创空间孵化器。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纺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建立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鼓励全区有条件的骨干企业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搭建高层次人才与企业的对接平台。采取技术入股、期权激励等措施,引进高端科研、管理人才,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设立全区创业引导基金,加大财政对“宁夏大学生创业资金”的支持,不断扩大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机制,加大创业贷款担保支持力度,鼓励“互联网+”社会资本等新型资金支持方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良好环境。

工程一: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

以共享装备、巨能机器人、银川大河机床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围绕高端数控机床、高端铸件、仪器仪表、矿山机械、精密轴承、新材料等重点行业领域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强高端装备、智能装备、复合材料、节能环保装备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突破,重点加快共享集团智能工厂创新中心建设,推进共享模具铸造用增材制造设备及铸造用智能工厂项目、吴忠仪表年产12万台民用阀门和执行器项目等,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科技重大基础设施等创新载体的改造提升,加快科技创新型人才及科技服务机构的引进和培育,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立完善制造业创新中心遴选、考核和管理制度。到2020年打造1个―2个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

工程二:高端装备创新工程

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在数控机床、铸造设备、工业机器人、矿山机械、新能源装备、农机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重点领域推动实施一批科技创新专项。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依托鑫众重工风电塔筒、光伏电子元件、矿山机械制造、波纹管及压力容器生产基地建设,宁夏西北轴承高端轴承产业化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支持开发一批带动性强、示范性明显的产品,组织开展重点创新产品应用试点示范,突破先进技术成果产业化瓶颈。推进先进信息技术在高端装备中的嵌入式应用,支持装备领域军民两用技术相互转化,提升装备智能化水平。到2020年,宁夏高端装备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基础配套能力显著增强,部分装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延伸阅读:

《“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发布 重点发展节能环保等领域(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利用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宁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