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 重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全文)

2016-11-16 10: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余热利用节能环保产业宁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1.依托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深化分布式控制系统(DCS)、现场总线控制系统(FC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等在煤炭、电力、化工、冶金、机械、纺织等传统行业的应用。支持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全自动化生产线等对传统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逐步实现生产智能化。支持钢铁、建材、化工、纺织等传统行业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开展战略投资、品牌培育、网上销售、物流配送等领域合作,带动企业营销网络化升级,打造形成制造、营销、物流等高效协同的生产流通一体化新生态。

2.推进“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发展。

制定“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发展路线图,引导和支持企业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鼓励大型制造企业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推动大企业“双创”平台资源的开放共享和社会化服务。支持企业依托互联网构建用户参与设计、众包设计、云设计等新型研发设计组织模式,提升创新设计能力。推动骨干企业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实施在线计量、在线检测和质量诊断、远程系统优化等全产业链质量控制,运用互联网开展在线增值服务,鼓励企业发展面向智能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促进企业由产品提供商向“制造+服务”转型。

3.加强智能制造示范推广。

围绕数控机床、煤炭机械、仪器仪表、风电设备等重点领域,引导和支持企业大力发展智能产品和装备,开发具有深度感知、智慧决策、自动执行功能的智能成套装备及智能化生产线,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国家智能制造标准的制定。在装备制造、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等离散制造领域,以及现代煤化工、现代纺织、食品、医药、金属铸造等流程制造领域,分别开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开展网络协同制造试点示范,促进设计、供应、制造、服务资源的协同优化。重点推进智能装备、智能物流立体仓库系统、智能生产线、新型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的示范应用,试点建设无人工厂、数字矿山,推广智能制造。支持企业在生产管理各环节引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先进信息系统整合优化配置企业资源,提升企业生产管理精细化和智能决策科学化水平。

4.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改造升级。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等为基础,全面推进“智慧宁夏”建设。以工业产业集聚区、中小企业产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为重点,积极建设以5G为重点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加快高速宽带网络、无线局域网、移动通信网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加强区域性网络关键节点建设,探索构筑基于工业以太网、IPv6、工业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加快中卫西部云基地、银川滨河数据中心建设,支持信息提供商依托云计算中心、大数据中心设备搭建平台、开展云服务、大数据服务,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强化网络安全建设,加强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支持系统仿真测试、评估验证等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提高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

工程三:智能制造示范工程

在现代煤化工、现代纺织、食品、医药等行业以及金属铸造等流程制造领域,选择有条件的企业,重点开展一批智能工厂的集成创新与应用示范。重点推进共享装备的高端铸件智能制造技术改造、大型内燃机关键零件智能制造系统建设、铸造用增材制造设备及铸造用智能工厂的项目建设,每年争取流程制造领域有1个项目成为国家级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依托宁夏瑞兴矿业新乔煤矿、庆华煤化集团韦三煤矿等建设项目,引入新一代新技术、先进控制装备和控制系统对自治区矿山进行数字化改造,力争5年建成1个―2个国家级数字矿山示范项目。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离散制造领域,重点开展一批数字化车间的集成创新与应用示范。依托吴忠、银川、石嘴山市等智能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制造、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与应用服务企业较为集中的产业园区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工程四:工业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落实“宽带宁夏”战略,积极争取开通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推进中卫、银川等重点区域与国内外互联网骨干网络通道建设,推动电信运营企业采用共建共享模式加快宽带网络建设和升级改造。支持行业级云计算、大数据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龙头企业开展信息物理系统网络研发及应用。加强对工控设备、工控网络、信息共享平台等的安全性检测,开展重点领域工控系统、工控网络的安全性检查和风险评估,为智能制造提供可靠的信息网络。到2020年,重点产业园区光纤网络、4G网络等信息网络实现全覆盖,建成若干重点产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云制造服务平台。

(三)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1.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严格按照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要求,坚决依法依规淘汰水泥、钢铁、铁合金、电石、焦炭、化肥等行业落后产能。按照国家严控过剩产能及产能置换工作要求,采取差别化产业政策,限制电解铝、水泥、钢铁等行业产能扩张,完善市场化去产能机制,推动过剩产能退出。

2.大力实施技术升级改造。

支持轻工、纺织、钢铁、建材、煤化工等传统行业企业优化工艺流程,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研发制造水平,提高高端产品的供给能力。对接国家工业企业技改升级指导目录,编制年度重点技改升级项目导向计划,引导企业对接市场需求自主改造升级。深入开展“行业对标专项行动”,加强对生产线升级改造,全面降低企业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水平。

3.健全完善产业配套体系。

重视相关产业发展之间的耦合关系,提升产业配套能力,优化完善产业链条。通过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提高采掘业、现代纺织、农副产品加工等行业机械化水平;依托丰富的资源要素和化工等成熟原材料加工工业,大力发展精细化工材料、3D打印材料等新材料。重视大企业与中小企业间的配套发展,加强单项冠军企业示范和培育,提升中小企业配套协作的积极性和竞争力,构建和完善以大企业集团和总部企业为主导、中小企业专业化配套发展的产业组织结构。

4.优化制造业发展布局。

按照“一核、两带、多园”的思路,支持重点园区建设,鼓励各地错位竞争、特色发展,推动企业退城入园,科学布局区域生产力。以银川市为中心,依托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宁夏高端制造业核心区和制造业创新中心,构建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支持宁东地区全面打造和提升其国家级现代能源化工基地的综合创新能力,利用先进开采技术,提升集约化水平。石嘴山市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发展新材料、中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纺织等高端产业,依托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宁夏精细化工基地大力发展多元合金、精细化工、生物工程产业。固原、中卫等地依托优势资源,产业发展以“特、轻、软”为主,重点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轻工产品制造、电子信息和云计算等产业,积极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

工程五:企业重大技改升级工程

在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产能严重过剩领域实施技术改造专项,淘汰落后生产设备和工艺,发展先进产能。推进坤辉气化节能减排综合利用技改项目、大地循环公司生产设施改造项目、神华宁煤供热站脱硫、脱销改造等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以绿色发展为目标,实施提升工业能效、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对原料处理、加工制造、产品精制等环节的技术改造,推进精益制造,加强过程控制,完善检验检测手段,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组织实施高风险生产工艺和装备的技术改造,加强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保障。鼓励企业以推动产品升级换代为目的的技术改造,增加产品品种,提高新产品贡献率。到2020年,全区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3400亿元,年均增长17%,主要工业企业技术装备居国内先进水平的比重达到60%。

工程六: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程

对接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组织实施宁夏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围绕十大重点领域推荐一批宁夏单项冠军示范和培育企业,制定宁夏单项冠军企业评选条件和《培育发展方案》,引导有条件、有潜力的企业向单项冠军方向发展。加大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和培育企业的宣传、扶持力度,支持企业继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培育国际品牌,全面巩固和提升全球市场地位。组织本地企业开展同行业单项冠军企业对标活动,组织专家开展企业培育提升诊断咨询帮扶活动,指导本地企业瞄准国家级、区级单项冠军标杆企业查找差距、发现薄弱环节并加以改进。到2020年,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0家,培育提升企业30家,区级单项冠军企业达到50家以上。

延伸阅读:

《“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发布 重点发展节能环保等领域(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利用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宁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