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制药项目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化工行业典型VOCs催化净化技术的研究及应用示范”正式启动

2016-11-16 11:02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关键词:VOCs有机废气卢冠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2日,由华东理工大学卢冠忠教授作为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化工行业典型VOCs催化净化技术的研究及应用示范”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召开。卢冠忠主持了会议,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赵进才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研究员、浙江大学高翔教授和上海华谊(集团)公司魏建华副总裁等参加了启动会。

华东理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学栋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各位专家的莅临、项目组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强调了科研工作对于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除了推动我国环境治理技术的进步之外,也能更好地促进我校在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突破。

华东理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学栋致辞

上海市科委社发处郑广宏处长代表项目推荐单位对项目组织实施提出具体要求,希望本项目围绕设定的研究目标,更好、更快地开展研究工作,为上海以及全国大气环境污染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另外,他希望项目组借助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的召开,充分吸纳专家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力争获得更多的研究成果。其后,我校财务处焦淑芝副处长详细解读了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

上海市科委社发处郑广宏处长讲话

华东理工大学财务处副处长焦淑芝对经费使用进行解读

项目负责人卢冠忠介绍了项目申报立项、咨询专家组成员、项目参与单位、课题设置、任务分工、项目考核指标和进度安排等内容。随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杨向光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王幸宜教授、浙江大学毛建新副教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王树东研究员和上海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马建学总工分别对所承担课题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考核指标、研究进度以及潜在的技术风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卢冠忠教授介绍项目总体情况

在认真审议课题任务书、全面听取各课题负责人汇报的基础上,专家组一致认为,各个课题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切实可行,研究基础扎实,考核指标和时间节点明确,同意各课题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内容:

本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2016年第一批指南项目,项目专项经费为2900万元。项目负责人为卢冠忠教授,项目承担单位为上海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参与单位为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杭州凯明催化剂股份有限公司、凯龙蓝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中船重工711研究所。

本项目主要针对有机化工和工业溶剂等行业排放的芳香烃和含氧类挥发性有机废气(VOCs)、聚烯烃和丙烯酸等行业排放的低碳烃、氯碱化工和制药行业所排放的含氯等杂原子VOCs等的净化,开发广谱性与专一性相结合的高性能燃烧催化剂并形成产业化技术;通过设计反应器以及开发相应的VOCs净化设备和工艺路线,形成与VOCs排放特点相结合的催化净化工艺技术软件包;建成陶瓷基催化剂、金属基催化剂和薄壁陶瓷载体的生产线各一条;开展并完成芳香烃、丙烷、甲基丙烯酸废气和含氯VOCs等催化净化的应用示范,尾气排放达到国家环保标准;形成高效、具有市场竞争力的VOCs催化净化工程技术,并推广至涂料、印刷等行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