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报道正文

长沙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公布 明年全面消除建成区内黑臭水体

2016-11-30 10:11来源:华声在线长沙作者:罗雅琪关键词:黑臭水体水污染防治长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臭水沟臭水河,不仅污染环境还带有难闻的气味,长沙将采取多种举措进行治理。根据日前公布的行动方案,到明年,长沙将全面消除建成区内的黑臭水体。长沙会对24处黑臭水体加大治理力度。

日前,长沙市环保局公布了《长沙市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17年,全面消除建成区内黑臭水体。

根据《方案》,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将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加大浏阳河、龙王港、圭塘河等建成区24处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每半年向社会公布治理情况。记者梳理《方案》项目表发现,24处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已经下达长沙建成区各区政府(见表格),并设定了黑臭水体整治时限表,在2017年12月完成项目整治。

在城镇污染治理方面,《方案》提出,将全面加强配套管网建设,在有条件的老城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难以改造的,采取截流、调蓄和治理等措施,新城区严格实施雨污分流。2016年底前,完成浏阳市建成区雨污分流改造;2017年底前,完成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

城镇节水方面,长沙将逐步淘汰落后、高耗能的用水设备和产品。公共建筑必须采用节水器具,限期淘汰公共建筑中不符合节水标准的水嘴、便器水箱等生活用水器具。全面推行“一户一表、计量出户”,对使用超过50年和材质落后的供水管网进行改造,到2020年力争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要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

根据《方案》,长沙将加强河湖水生态保护,通过重点推进洋湖垸、苏托垸、太丰垸、洪洲垸、千龙湖、金洲湖、松雅湖、团头湖等湿地的保护与建设,完善全市湿地保护体系,发挥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污水处理能力。

举措

利用微生物分解污染物

11月29日,记者从天心区农林水局获悉,天心区已经启动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对区域内双管子河、港子河、南托港河进行底泥清淤、格宾生态格网及水体水草种植等整治项目。下一步,将采购生态水体生态修复技术服务对水体进一步净化,消除黑臭,改善河道水质状况。目前,该技术服务正处于招标阶段。

天心区农林水局工作人员介绍,水体生态修复技术通过连续不断激活水体本土微生物,使之不断大量繁殖,利用微生物大量繁殖过程中对水体中污染物质进行分解,重组、完善和优化水体微生物生态系统,促使水体生态系统恢复自净能力,最终达到水体生态修复目的。此外,培养的微生物可有效降解底泥中的有机物,同时减少底泥中氮磷向水体中的释放,使底泥的体积和重量逐步减少,达到生物清淤的效果。记者罗雅琪

探访

河水雨水净化招数不同

11月29日下午5时,圭塘河生态景观区——羽燕湖,各类水生植物繁茂生长,这里是圭塘河流域黑臭水体整治的项目之一。去年10月,人工修建的羽燕湖引进了生态修复技术,通过对水体生态系统进行修复,净化湖水水质。

羽燕湖,位于喜盈门范城以南约2公里处,圭塘河流域的中游地区。

雨花区城投集团总经理助理陆文钦说,水生态净化及修复主要依靠水生动植物构建的生态系统实现,雨水收集也是水体净化另一措施(过程见制图)。

“目前,羽燕湖水体水质已经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甚至有时能达到地表水Ⅲ类。”陆文钦告诉记者,湖水净化后,除了用于湖岸周边植物的绿化养护之外,还将重新流入圭塘河。“羽燕湖靠圭塘河河岸侧的地方修建了3个溢水口,湖水净化处理后可以通过溢水口重新流回圭塘河。”陆文钦说。记者罗雅琪

长沙建成区加大治理力度的24处黑臭水体

黑臭水体位置责任单位

跃进湖、农大至圭塘河入浏阳河段、杨家山撇洪渠排口下游段等3处 芙蓉区政府

南托港入湘江口下游段、港子河入湘江口下游段、双管子河入湘江口下游段3处天心区政府

龙王港、雷锋河、肖河、后湖等4处岳麓区政府

楚家湖(西),捞刀河、金竹河、沙坪河等9处开福区政府

桂花公园和圭塘河等5处 雨花区政府

延伸阅读:

湖南长沙2030年基本建成海绵城市 多个项目提质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长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