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山东省环保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全文)

2016-12-02 09:5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保环保服务业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山东省政府获悉,关于山东省环保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已经下发。详情如下: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转发省环保厅山东省环保服务业

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

鲁政办字〔2016〕212号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省环保厅《山东省环保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1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山东省环保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省环保厅

环保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分支,主要包括六大类:污染治理及环保设施运行服务,环境工程建设服务,环境咨询服务,环境监测服务,环境贸易与金融服务,生态建设与修复服务。环保服务业不仅在生产性服务业中占有较大比例,在消费性服务业中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是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创新生产模式和改善民生意义重大。为推动我省环保服务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结构转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服务改善民生,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为方向,逐步建立健全环保服务业发展机制,营造有利于环保服务业发展和污染治理设施运营市场化的环境,满足环境管理战略转型和改善环境质量新要求。

(二)发展目标。到2017年,我省环保服务业发展水平基本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污染治理及环保设施运行服务、环境工程建设服务等部分服务领域服务水平和产业规模进入全国先进行列,行业收入总额达到250亿元左右,提供就业岗位3.3万个左右;到2020年,基本完成环保服务业转型升级,其规模和产值占现代服务业的比重明显提高,实现行业收入总额330亿元左右,从业人员4万人左右,环保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明显提高。

1.环保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到2017年,环保服务业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污染治理及环保设施运行服务、环境工程建设服务等内容更加丰富,环境咨询服务、环境监测服务、环境贸易与金融服务、生态建设与修复服务领域基本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到2020年,环保服务业综合竞争实力和行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先进省(区、市)行列。

2.环保服务单位规模更加强大。到2017年,污染治理及环保设施运行服务单位数量达到300家左右,行业收入总额达到110亿元左右。环境工程建设服务的单位数量达到80家左右,行业收入总额达到75亿元左右。环境咨询服务单位数量达到20家左右,行业收入总额达到35亿元左右。环境监测服务单位数量达到70家左右,行业收入总额25亿元左右。环境贸易服务单位数量达到10家左右,行业收入总额达到2亿元左右。生态修复与生态保护服务单位数量达到15家左右,行业收入总额达到3亿元左右。到2020年,全省各类环保服务单位进一步完善,专业人员规模达到万人以上,其中污染治理及环保设施运行服务单位数量达到350家左右,环境工程建设服务的单位数量达到100家左右,年利润总额过亿元的服务单位达到20家左右。

3.环保服务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到2017年,促进环保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初步建立,环保服务业发展速度进一步提高,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形成15家左右拥有自主品牌、掌握核心技术、市场竞争力强的环保服务龙头企业。到2020年,环保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城镇污水、垃圾和工业废气治理等污染治理设施运营基本实现专业化、市场化,支撑提高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保障群众健康的环保服务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环保服务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重点任务及实施路径

(一)改善环保服务业发展环境。以县(市、区)和省级工业园区为主体,开展促进环保服务业发展的政策试点工作。争取在2—3年内,全省建立20个环保服务业试点项目。通过试点提高环境保护设施建设运行的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程度,完善与环保服务业相关的金融、收费、价格等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改善环保服务业发展环境。重点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动实施一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业污染治理、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项目。研究制定规范行业服务能力的标准,审核发布一批符合要求的环保服务业企业名单。

延伸阅读:

我国环保服务业需求主体及细分产业发展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查看更多>环保服务业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