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评论正文

深度丨余热发电对窑和磨系统运行的影响

2016-12-28 09:48来源:水泥作者:赵进城关键词:余热发电余热发电系统余热发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生料磨出口温度低、产量低及系统电耗高

2.1现象

余热发电并网初期,磨机产量大幅度下降,吐渣多且呈未烘干状态,系统电耗超标严重。余热发电运行前后1周磨系统主要参数变化见表2。

2.2分析

窑用风量长期偏低,此时的风量已不能满足磨机高产、优质、低耗的要求。原磨系统设计时没有设计循环风管道,后来进行技改增加了一个循环风管道,但长期未用,管道内积灰较多已不能使用。为了补充风量只有开冷风挡板补充磨机所需风量,其弊端是磨机提升能力下降,出磨温度降低。温度的降低又造成物料不能得到有效烘干,使磨机吐渣较多。吐渣潮湿、颗粒较大,使吐渣提升机频繁脱轨,现场劳动强度大,为此,磨机只能减产运行,形成恶性循环。

2.3调整措施

窑系统风量加大后,磨机工况逐步好转,但由于石灰石堆场是露天式,在阴雨天时物料潮湿,此时入磨温度不能满足磨机需要,如出磨温度偏低,在发电量满足要求的前提下,要求余热发电操作员开SP炉旁路挡板(预热器入增湿塔主路)提高入磨温度以满足磨机要求。目前,磨机工况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台产可达200t/h,生料工序电耗21.5kWh/t。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①控制石灰石进厂粒度;②磨机耐磨件(磨盘衬板、磨辊辊皮、喷口环和导风锥)达到更换要求时及时更换;③利用检修时对电除尘器入口变形及倒塌的导流板进行处理,降低电除尘系统阻力,检修时专门安排一个班组对系统漏风点进行查找、堵漏,降低窑尾排风机电流。

调整后的磨系统主要参数见表1。出磨风管由于内部没有陶瓷内衬,耐磨性差,管道多处磨通,检修时对其进行整体更换,磨入口压力由-80Pa上升为-150Pa。

通过以上措施,磨机工况平稳,均化库料位保持在70%以上,磨机停磨检修、避峰次数增加,磨机得到及时维护,形成良性循环。

3磨机停车检修时窑尾烟囱冒蓝烟

3.1现象

余热发电并网前,磨机停车时增湿塔出口温度为170℃,窑尾电除尘器收尘效果良好,但余热发电运行后,降到该温度时窑尾烟囱出现冒蓝烟现象。

3.2分析

并网前,增湿塔用10杆喷枪,窑尾废气中粉尘比电阻正常,电除尘器收尘效果佳,但余热发电运行后,预热器出口废气温度经SP炉循环利用后有180℃,且废气中粉尘较少,只有余热发电运行前的30%左右。磨机停车时按照要求开水泵降低增湿塔出口温度至170℃,此时增湿塔内只有3杆水枪,喷水量小,粉尘不能得到有效增湿,比电阻偏高,造成电除尘器收尘效率降低,出现窑尾烟囱冒蓝烟的现象。

3.3调整措施

开增湿塔喷枪使其出口气体温度由170℃降至150℃,以此来降低粉尘比电阻,提高电除尘器收尘效率。温度降低后再没有出现窑尾烟囱冒蓝烟的现象。

作者单位:枞阳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发电查看更多>余热发电系统查看更多>余热发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