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项目正文

附项目联系人联系方式 广州市推进PPP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02-15 11:3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PPP项目PPP试点项目广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PPP实施方案评估。

行业主管部门将PPP实施方案报发展改革部门,发展改革部门会同财政、国土规划、环保、法制办等部门对PPP实施方案组织综合审查。

PPP实施方案的评估重点是项目规划可行性、技术方案可实施性;投融资方案合理性;项目绩效产出标准和要求,政府和社会资本的风险分配,收费、价格的清晰合理性;财政补贴方案可行性,以及项目财务效益和财政承受能力的平衡情况等。

(1)财政部门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PPP物有所值评价指引(试行)〉的通知》(财金〔2015〕167号)和《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的通知》(财金〔2015〕21号),主要审查PPP项目物有所值分析和财政承受能力评价,出具该项目是否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的意见。

(2)国土规划部门主要审查项目是否符合规划、相关规划是否稳定、是否具备供地条件、以及是否有可配置的资源等,出具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的初步审查意见。

(3)环保部门主要审查项目是否有利于环境保护,项目对环境的影响是否可控,需配套的环境保护主要措施等,出具环境影响评价的初步审查意见。

(4)市发展改革部门结合各部门意见,对项目PPP实施方案进行全面审查后,形成审核结论报PPP项目工作小组。表决后,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PPP实施方案经审查未通过的,可调整PPP实施方案重新审查;经重新审查仍不能通过的,不再采用PPP模式。

5.项目发布。

由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建立PPP项目库,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库管理的通知》(粤发改投资〔2015〕269号)、《转发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运行的通知》(粤财预〔2016〕4号)和《关于印发〈广东省PPP项目库审核规程(试行)〉的通知》(粤财预〔2016〕116号)等文件要求,将PPP项目工作小组审定通过的PPP项目纳入项目库和PPP综合信息平台(http://www.cpppc.org),并通过PPP综合信息平台、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渠道公开发布。

6.招标文件编制和审查。

根据经批准的PPP实施方案,项目实施机构委托有资质的招标代理机构编制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和项目合同文本,报行业主管部门审查。涉及政府付费、政府购买服务或者财政补贴的项目,招标文件应达到初步设计的深度要求。

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和项目合同文本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查通过后,项目实施机构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资格预审公告,邀请社会资本和与其合作的金融机构参与预审,验证项目能否获得社会资本响应,实现充分竞争。资格预审公告应包括项目名称、项目实施机构、引入社会投资基本设想、政府提供的条件、对社会资本的资格要求、是否允许联合体参与投标等。

项目有3家以上社会资本通过资格预审的,项目实施机构可开展相关招标工作;通过资格预审的社会资本不足3家的,项目实施机构应调整PPP实施方案重新报批。

7.社会资本合作伙伴选择。

根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不同属性,项目实施机构委托有资质的招标代理机构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邀请招标、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公平择优选择具有建设运营管理经验、专业技术能力、融资实力、信用状况优良的社会资本作为合作伙伴。

项目因投标人未达到法定人数等原因而导致招标失败的,项目实施机构委托招标代理机构调整招标文件,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查后,重新公开招标。连续两次公开招标失败的,报市政府同意后可调整招标方式或者不再进行招标。采取邀请招标或不招标方式确定投资主体的,提供给投资主体的优惠条件不得超过最后一次公开招标的条件。

投标人可以是独立企业,也可以是几个企业组成的联合体。联合体成员不得超过三名,其中一名成员作为联合体牵头人,负责联合体与项目实施机构的联系。联合体提交的投标文件应附有详细的联合体协议书,明确联合体成员各方在PPP项目中的责任、义务、出资比例和出资方式。

8.确定PPP项目中标人。

项目实施机构代表和评审专家组成评审小组,评审小组人数为5人以上的单数,其中评审专家人数不得少于评审小组成员总数的2/3,评审专家中应至少包含1名财务专家和1名法律专家。

评审小组综合考虑投标人的投融资能力、设计资质、施工承包资质、项目组织管理能力、履约信誉、合同报价等因素,经综合评分后,编写评审报告并向项目实施机构提交中选社会资本的排序名单。

9.签订合作协议、合同。

根据评审小组的综合评分结果,项目实施机构与PPP项目中标人签订项目合同和合作协议,并将合同文本、合作协议的内容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PPP项目合同的主要内容参考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通用合同指南(2014年版)》。

公示期满无异议,项目实施机构与PPP项目中标人签署项目合同。

10.项目公司组建。

项目实施机构根据经批准的PPP实施方案,与PPP项目中标人签订的项目合同,组建项目公司。项目公司成立后,作为PPP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

11.项目实施。

(1)由项目公司负责,办理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环评、节能等手续,并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咨询机构编制项目申请报告。

(2)发展改革部门负责核准项目申请报告,重点审核项目组织实施方案是否与经批准的PPP实施方案相一致;涉及政府付费、政府购买服务或者财政补贴的项目,在项目申请报告的核准阶段,由发展改革部门会同财政部门,经过财政投资评审程序,明确工程总投资,作为确定政府付费标准、财政补贴、合作期限的依据。

(3)由项目公司负责,组织工程勘察、设计、投融资、施工、监理、设备和材料采购。工程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文件应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查批准。

项目公司具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业绩和资质的,可不进行二次招标,依法自行实施,以提高项目运作效率。因项目公司不具备资质需要招标的内容,其招标文件、评标办法应提交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后,由项目公司按有关规定组织招标。

涉及政府付费、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的项目,项目实施机构可以将已编制完成的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成果移交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依法组织建设。

(4)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合同约定,监督社会资本和项目公司履行合同义务,监督工程质量、安全、工期进度和项目公司收入、成本、绩效情况,定期向社会披露信息,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运营中存在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PP项目查看更多>PPP试点项目查看更多>广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