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中山大学的研究成果:MBR膜污染识别与控制及自养脱氮MBR研究

2017-03-13 11:24来源:IWA国际水协会关键词:污水处理MBR市政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膜生物反应器(MBR)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MBR是由活性污泥和膜分离耦合而成的一种较为新型的污水处理和回用技术。鉴于膜的固液分离作用,MBR具有占地少、污泥浓度高、出水水质好等显著技术优势,因此,该技术在全球范围被广泛应用。据统计,全球MBR污水处理总量的市场增长率一直保持在10%以上。随着MBR技术的成熟和运营经验的积累,越来越多的大规模MBR工艺(>10万吨/天)被用于市政污水处理。例如,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将投产世界最大MBR污水厂,设计处理规模达86万吨/天。显然,MBR技术将在污(废)水处理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 图1. 广东省某 MBR污水处理厂膜污染情况

膜污染和膜投资是困扰MBR推广应用的重要问题

作为一种新兴技术,MBR仍然存在自身的缺陷。在MBR运行过程中,污泥混合液中的微生物、有机物等会在膜表面沉积,引起膜污染,进而导致产水量大大降低、工艺运行不稳定(见图1)。国内外科研人员和工程管理人员对MBR膜污染问题开展了10余年的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见图2)。但是,在MBR膜污染方面依然有许多科学和技术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总体来看,“膜污染物来源多(污水、生物大分子、微生物)、形成途径复杂(膜截留、生物生成、生物降解等)”和“膜污染控制方法不成熟、机理不明确”是困扰MBR膜污染识别、表征及控制的关键。另外,过高的膜投资成本无疑会限制MBR在污(废)水处理领域的应用。因此,研发高性能膜材料或采用低成本过滤介质有望降低膜的投资成本。然而,如何确保新型膜材料和低成本过滤介质的稳定运行值得探究。


▲ 图2. MBR膜污染研究进展情况

延伸阅读:

选MBR还是MBBR?地下污水处理厂两大主流工艺对比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MBR查看更多>市政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