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政策 | 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

2017-05-26 13:0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海绵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印发。

《规划》要求,到2020年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城市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围绕基本民生需求充分保障、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安全水平显著提升、绿色智慧引领转型发展、城市承载能力全面增强等,提出了24项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发展指标。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12项任务,分别为:加强道路交通系统建设,提高交通综合承载能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促进居民出行高效便捷;有序开展综合管廊建设,解决“马路拉链”问题;构建供水安全多级屏障,全流程保障饮用水安全;全面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强化水污染全过程控制;建立排水防涝工程体系,破解“城市看海”难题;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建设模式转型;优化供气供热系统建设,提高设施安全保障水平;完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提升垃圾资源利用水平;促进园林绿地增量提质,营造城乡绿色宜居空间;全面实施城市生态修复,重塑城市生态安全格局;推进市政设施智慧建设,提高安全运行管理水平。根据规划任务,提出了相应的12项重点工程,明确了各项重点工程的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

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经国务院同意,现将《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5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

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7年5月

前言

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是新型城镇化的物质基础,也是城市社会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公共服务提升和城市安全运转的基本保障,构建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城市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对于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确保“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8号)和«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了«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范围为全国设市城市及县城。«规划»统筹城市交通系统、城市地下管线系统、城市水系统、城市能源系统、城市环卫系统、城市绿地系统、智慧城市7个方面。提出“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规划任务和重点工程。以指导各地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发展。

一、规划基础和面临形势

(一)“十二五”主要成就。

市政设施能力普遍提高。支撑了城镇化快速发展。“十二五”时期。我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持续加大。累计完成投资95万亿。比“十一五”时期投资增长近90%。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稳步推进。设施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城市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有力支撑了新型城镇化进程。

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惠及更多城乡居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供水、排水、燃气、垃圾处理等服务已经基本普及。设市城市(县城)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93􀆰1%(85􀆰1%)、污水处理率达到91􀆰9%(85􀆰2%)。燃气普及率达到95􀆰3%(75􀆰9%)。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4􀆰1%(79􀆰0%)。东中西部地区市政基础设施水平差异逐渐缩小。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乡统筹、区域共建共享有序推进。

低碳绿色智慧理念创新。引领市政基础设施转型发展。“十二五”时期。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运用新理念、新技术。引导市政基础设施向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方向发展。启动了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建设模式。并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促进基础设施整体水平的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注重系统性。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内涵。

创新建设和运营模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十二五”时期。为推动市政基础设施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宽市政基础设施投融资渠道。国家陆续出台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相关政策。在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供热、供气、公共交通、公共停车场、海绵城市、黑臭水体、地下综合管廊等市政公用领域鼓励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高了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的积极性。增强了市政公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查看更多>海绵城市查看更多>市政基础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