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垃圾收运评论正文

不随分类而消失 台湾为何有35万吨垃圾无处处理

2017-06-06 10:32来源:《远见》杂志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转运台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看到一篇关于垃圾分类的神作——《台湾:随分类而消失的垃圾》,本想笑而不语随手翻过,但是转念一想,蓦然发觉似乎我们这边的社会媒体十分喜欢拼凑关于对岸垃圾分类的“鸡汤”文,看多了就给我们这样一个印象:因为垃圾分类,台湾省已不存在垃圾问题!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今天,我们撇开内地媒体,看看台湾省本地媒体是如何报导台湾岛内的垃圾问题的。

本文来自台湾省《远见》杂志

两年前,台湾的垃圾不够烧,如今,垃圾却已是堆满地,一座座的垃圾山在部分县市纷纷冒出,让原本美丽的家园又臭又脏。

随着一般事业废弃物大量涌入焚化厂,代烧家户垃圾的费用也水涨船高,包括新竹县、南投县、云林县、花莲县、台东县(含绿岛、兰屿),以及澎湖县、金门县与连江县(马祖)三个离岛县市,不仅要付出高昂代价,转运也愈来愈困难。根据统计,2015年八县市共有近35万吨的家户垃圾四处流浪,每天长征数百公里,甚至还要飘洋过海、跋山涉水才能找到「归宿」。

台湾垃圾大战再起,已到了必须彻底面对的关键时刻。《远见》走访各县市垃圾重灾区,为你抽丝剥茧、揪出元凶、寻找解决之道。

你可能不知道,从住家丢出来的垃圾,竟然要飘洋过海、跋山涉水,甚至经过数百公里运行长征,才能送到外县市焚化厂处理?

根据《远见》独家整理,台湾每年有近35万吨的家户垃圾得到处流浪,跨县市或跨海过着「游牧」生活。35万吨相当10万只非洲大象的重量,就这样经过大街小巷,四处寻找「归宿」,只要有人愿意收留它,就往哪里去。

每天的傍晚时分,这些县市的清洁队例行会到各乡镇收垃圾。代烧运作顺畅时,一车车装着20吨垃圾的卡车就会展开「垃圾转运」之旅。

就在2016年12月初的某个上午,来自花莲县的垃圾转运车,蜿蜒经过风景秀丽的西海岸、崎岖险峻的苏花公路,赶着要在晌午前,将垃圾送进焚化厂贮坑。这一趟转运下来,平均每吨垃圾处理、运费高达台币3100多元(新台币,下同)。

「我们实在是逼不得已,」一位清洁队员说,县内并没有焚化厂,只能拜托别人处理,又怕当地民众反弹,每天都很戒慎恐惧,悄悄运送。

不要怀疑,这些场景正真实在全台八个城市上演。包括新竹县、南投县、云林县、花莲县、台东县(含绿岛、兰屿),以及澎湖、金门与连江(马祖)三个离岛县市。

延伸阅读:

台湾:随分类而消失的垃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转运查看更多>台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