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市场风起云涌 脱硝催化剂企业如何接招

2017-07-03 10:5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硝催化剂火电脱硝远达催化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有效控制氮氧化物对大气造成的污染,2011年9月国家环保部发布了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并对国内燃煤火电厂脱硝改造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和明确的时间结点。作为燃煤电厂脱硝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脱硝催化剂是影响火电脱硝产业的重要因素。据业内人士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火电脱硝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

1、环保趋紧 火电脱硝市场空间可观

随着国家环保法规的日益严苛,国家对氮氧化物排放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氮氧化物纳入环保约束性指标,2014年7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开始实施,标准要求火电厂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必须小于100毫克/立方米,要达到这一标准,燃煤电厂必须加设脱硝装置。也正是从那一刻起,火电厂的环保治理节奏由“脱硫”正式迈入“脱硝”时代。这使得工业烟气治理备受关注,由此释放的脱硝市场也格外引人关注。

当前,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是大气污染治理的三大板块。有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规模超过1300亿元,其中脱硝产业规模约750亿元。在政府节能减排政策越来越严格的推动下,未来几年,大气污染治理的行业规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远达催化剂副总经理周林(右)

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催化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达催化剂”)副总经理周林表示,国家环保政策、标准日益严苛,将对市场产生有利影响。一方面脱硝催化剂市场需求会增加;另一方面这将利好品牌企业和优质产品。

目前火力发电仍是我国电力结构中的主导力量。因此,火电机组的脱硝改造仍是我国脱硝行业的重点。据业内人士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火电脱硝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

2、竞争激烈 脱硝催化剂市场风起云涌

伴随着脱硝项目工程的启动,占工程总成本40%以上的脱硝催化剂领域俨然成为很多企业眼中的蓝海,众多企业布局该领域。

究其原因,周林认为,技术门槛低是最重要的因素。很多脱硝催化剂企业没有研发设计,没有检测中试,只是简单地复制。大量这样的企业进入市场加剧了市场竞争,扰乱了市场秩序。

几年时间,国内从事生产脱硝催化剂的企业从4家激增到80余家,年产量已经达到60万m3左右,远高于每年全国约10万m3的总需求,整体处理供大于求的现状。

目前国内启动实施的脱硝工程项目,业主单位在催化剂上往往选择最低价投标者中标,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催化剂市场的无序竞争。

面对竞争,周林显得信心十足。他表示,远达催化剂作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规模化生产脱硝催化剂的龙头供应商,累计提供催化剂总量已超过10万m3。这两年远达催化剂已在业内积累起的品牌价值和技术领先实力是公司的主要优势。此外,公司在催化剂生产工艺上,已开始研发集除尘、脱硫、脱硝和脱汞于一体的催化剂和工程设计工艺,这一方面能提高烟气污染物排放的综合处理效率,同时可节省工程造价成本,经济效益更显著。

随着产业深入发展,企业竞争将进入白热化。远达催化剂将以技术和工艺创新推动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3、打造催化剂全产业链 提供全过程服务

随着火电脱硝市场的逐渐成熟,十三五期间火电脱硝对脱硝催化剂的需求比较稳定。基于市场供大于求的现状,燃煤电厂提高了对于脱硝催化剂产品和服务的要求,更看重企业对脱硝催化剂全过程的服务。

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外治理NOx主要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技术。据介绍,行业默认的脱硝催化剂的化学寿命是2.4万小时,也就是大约3年时间,如果1年后催化剂出现问题,则企业利益得不到保障。如何实现老化中毒后的催化剂再生资源化利用,也是当前面临的棘手问题。

周林表示,远达催化剂的业务涉及催化剂粉体制造、原生催化剂制造、催化剂的再生、催化剂的检测、催化剂寿命管理等,业务涵盖了催化剂全产业链,为用户提供全过程服务。全过程服务成了远达催化剂的竞争优势之一。

周林最后表示,未来远达催化剂公司将秉承“创建品牌、服务永远”的理念,专注于“解决催化剂使用之忧,节约脱硝运行成本”的一体化服务,致力于成为国内脱硝催化剂全过程服务专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火电脱硝查看更多>远达催化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