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全国海绵城市建设新动态 全在这儿了

2017-07-17 14:04来源:海绵城市公众号关键词:海绵城市PPP模式智慧海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西海绵城市建设论坛开幕

近日,由萍乡市政府主办、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承办的海绵城市建设论坛在江西萍乡成功召开。论坛以“创新海绵城市,绿色循环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内20多个城市的政府主管部门代表、业内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研究探讨了以萍乡为代表的海绵城市建设技术、运营管理、PPP模式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并形成了“萍乡倡议”。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董事长、党委书记吴建顺指出,海绵城市建设具有“建设理念新、建设模式新、建设规模大、建设投资大、建设标准高、质量要求高、运营周期长、维护周期长以及作用发挥系统化”等九大特点。

萍乡海绵城市建设蝉联全国第一

7月8日至9日,来自全国二十多个城市的政府主管部门代表、业内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在萍乡参加江西海绵城市建设论坛,共同研究探讨了以萍乡为代表的海绵城市建设技术、运营管理、PPP模式建设等方面的经验。采取PPP建设模式吸引大量社会资本,是萍乡组强建设海绵城市的一大创新。这一模式在解决组织管理及资金的同时,还拓展了施工企业技术创新新领域。中国铁建大桥局即以承建难度最大的PPP三标项目为依托,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及其团队签订了共建海绵城市院士工作站的协议,加快对老城区海绵城市建设规划设计关键技术、海绵城市运行管理关键问题及对策、“智慧海绵”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方面的技术研发。据萍乡“海绵办”最新数据统计,经过改造提升,不仅43个小区的1.2万户、超过4万名居民免受内涝之苦,而且年节水达到256万吨。

嘉兴市出台两份导则

《嘉兴市海绵城市规划与设计导则》(试行)和《嘉兴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施工、验收及维护技术导则》(试行)已出台。《嘉兴市海绵城市规划与设计导则》(试行)该导则在编制过程中遵循了系统性、综合性、因地制宜等原则,也考虑到了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建设的原则。《嘉兴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施工、验收及维护技术导则》(试行)则更多地从项目施工、维护的角度进行技术指导。截至今年6月底,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项目已累计开工107个(其中完工61个),涉及项目对应规划投资约47.66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1.7亿元,已开工面积16平方公里(其中完工面积8.29平方公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中。

福州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下月正式投入使用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占地203亩,楼顶还有3000平方米的花园,几十种绿植相映成趣,不同颜色的花卉竞相绽放。基于“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海峡青年交流营地采取了一系列绿色创新设计举措,打造健康、绿色、环保的现代建筑群落:充分利用红光湖、下凹式绿地、屋顶绿化等作为场地雨水的调蓄设施,消减场地径流;采用屋顶绿化措施,有效降低城市热岛效应,提高屋面隔热性能;收集屋面雨水,经过处理后作为室外景观补水、绿化浇灌的水源;通过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极大提升建筑工程信息化水平,进而提高整体工程的质量和效率;各建筑内均安装了节能设备。

西宁将要出现的西宁新地标,城市绿芯森林公园

城市绿芯森林公园位于西宁中心城区、多巴镇、甘河工业园区和鲁沙尔镇中心,是  "一芯双城、环状组团发展"生态山水城市发展战略中城市空间重构的生态绿芯和发展重点。城市绿芯森林公园地跨西宁市城中区、城西区及湟中县,涉及5个乡镇,31个行政村,规划面积约217.31km2。其中,西宁城区41.23km2、湟中县176.08km2。以森林公园的生态安全格局为依据规划为森林游赏区、生态保育区、发展控制区和旅游服务区四大功能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以生态景观林、生态经济林营建为主要进行生态修复与建设,点线面结合构建森林生态网络格局,构筑森林公园绿色基底;以城市山体公园景区、火烧沟景区、多巴郊野体育公园景区、高山燕麦景区和水滩花海湿地为5大景区。


城市绿芯森林公园规划图

延伸阅读:

项目|海绵城市最新招标(7月16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查看更多>PPP模式查看更多>智慧海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