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保资本评论正文

PPP项目成交数量稳固增长 落地率稳步提升

2017-07-18 13:28来源:PPP有例关键词:PPPPPP项目PPP模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PPP现在很火,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开行等都在力推PPP模式,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为PPP“站台”。但在社会上,对于PPP项目鼓吹的不少,唱衰的更是大有人在。

自2013年以来,我国开始在公共事业领域大力推进PPP工作,与此同时,PPP项目落地难、签约率低、落地率堪忧的声音便不绝于耳。在一片“PPP项目叫好不叫座”的媒体质疑声中,一些社会资本开始犹豫不决,对PPP项目持有等待观望的态度。

然而,一直以来遭人诟病的PPP项目落地率真就这么不尽人意吗?


2015年PPP项目成交状况

数据来源:PPP有例 【微信小程序】 


2016年PPP项目成交状况

数据来源:PPP有例 【微信小程序】


2017年上半年PPP项目成交状况

数据来源:PPP有例 【微信小程序】

据PPP有例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全国已成交的PPP项目共有5487个,有4380家企业参与了PPP项目投资。其中,仅2017年上半年成交的PPP项目就有1261个。从以上图表数据可以看出,PPP项目成交数量自2015年以来实现稳固增长,落地率呈稳步提升态势。

从大数据样本来看,PPP项目从发起到落地(进入执行阶段)所需要的时间稳定在13个月左右。而2015年底2016年初是PPP项目的发起高峰,因此2016年底、2017年初将会是PPP项目落地(进入执行阶段)的高峰期。据PPP有例的统计数据显示,PPP成交项目主要集中在市政工程、公共事业、生态环境等行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PPP项目落地规模将达3.8万亿,累计签约落地规模将达7.37万亿。从趋势上看,PPP签约量超过10万亿元是大概率事件。


PPP成交项目主要集中在市政工程、公共事业、生态环境等行业

数据来源:PPP有例【微信小程序】

另外,正如财政部部长肖捷所讲,PPP在中国还处于探索阶段,各方面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实践能力的提升,都需要一个过程。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PPP项目的落地周期已经开始缩短,落地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这对提高PPP项目的落地率有很大助益。

由此可见,PPP项目的落地状况虽不喜人,但未来可期,更不必为此忧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