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2017-07-24 08:49来源:水处理技术作者:张曼雪等关键词:农村污水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生活污水分散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历史任务,并指出需加大农村污水处理和改厕力度,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随着我国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使得农村生活污水的排放也在不断增加。大部分的村庄缺乏完善的排水渠道和污水处理系统,随意排放的生活污水对农村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不仅对地下水造成严重威胁,而且引起湖泊氮、磷富营养化,甚至可能导致黑臭水体的产生。因此,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十分迫切。针对农村生活污水的特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情况,因地制宜地采用不同的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技术是解决农村水体环境污染问题的关键所在,也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必要措施。基于此,本文通过综述目前国内外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技术,以期能够探寻到适合我国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分散处理的技术。

农村生活污水现状

1农村生活污水特点

由于农村人口居住分散,使得农村生活污水具有以下特点:

1)总量大且不断增加,环境污染严重。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飞速发展,农村地区生产、生活污水的排放量也不断增长。据统计,2010年我国农村污水排放量约为90×108t,预计到2017年,我国农村污水排放量将达到148×108t。污水任意排放导致农村地区河网以及地下水水质持续快速恶化,农灌沟渠及农村河道水环境普遍为劣Ⅴ类,甚至许多河渠达不到农灌水质标准的要求。

2)有机物含量高。农村生活污水主要是农村居民生活当中产生的厨房污水、洗涤用水及厕所冲水,其中COD、氮磷、悬浮物及病菌等为主要污染物,氨氮、总氮、总磷等污染指标浓度总体较高。

3)水质水量波动大,粗放型排放。按照农村生活规律,污水明显表现为间歇排放且日变化系数较大,一般可达3.0~5.0,污水排放有着明显的早中晚三峰特征或早晚双峰特征;同时受作物生长、地理环境、气候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不同农村地区不同季节排放的水质水量均不同。另外,由于农村污水排放管网不完善,农村生活污水一般为粗放型排放,排放量小且分散。

2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情况

近年来,我国对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污水的处理率不断提高。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到2013年年底,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89.34%,县城的污水处理率达78.47%,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建制村仅为5.1%。目前,仅上海市的农村污水处理取得一定成果,处理率达43%,为全国最高。导致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困难的原因主要有:

1)农村生活污水成分日益复杂,水质水量波动大,难以正确评估生活污水的污染负荷从而影响到污水处理方案的合理设计以及处理工艺的正确选择;

2)农村居民环保意识薄弱,农村地区经济实力不一、地理条件各异,污水处理技术的选择受多方面因素的制约;

3)我国农村人口居住相对分散独立,人口基数大、规模小、密度低。

综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不能效仿城市,应当选择规模小,成本和运行费低,管理维护简单方便的技术。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20世纪80年代末,我国开始从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研究工作。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污水处理技术在我国农村得到了应用和发展。目前,国内外现有的适用于分散式生活污水的工艺(见图1)可分为一体化处理系统和分步处理系统,其中分步处理系统又可分为初级处理工艺和主体处理工艺。初级处理主要用于去除部分固体悬浮物。主体处理工艺主要用于去除N、P和部分有机物。

延伸阅读:

廓清政策迷雾 农村污水处理市场谁能捷足先登?

王洪臣:解析农村污水处理三大争论点 解决问题不能靠拍脑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生活污水分散式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