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政策全文|《上海市水污染防治十大行业清洁化改造推进方案》

2017-08-25 09:3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清洁化改造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环保局发布了关于印发《上海市水污染防治十大行业清洁化改造推进方案》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市经信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要求,切实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提升企业水污染清洁化水平和能力。以全面控制污染物的排放为目标,以狠抓工业污染防治为抓手,以推进十大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为保障,通过在本市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业行业推广采用先进清洁化技术,实施清洁化技术改造,从源头削减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改善水环境质量,我们编制了《水污染防治十大行业清洁化改造推进方案》。现通知如下:

一、本市水污染十大行业现状

水污染十大行业中:纸浆制造、氮肥、印染加工、制革湿加工、焦化(仅剩宝钢炼焦工序)5个行业基本完成产业结构调整;有色金属、农药2个行业总用水量较少,有色金属基本为精加工、农药生产均采用先进工艺;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和电镀3个行业的用水量在水污染防治十大重点行业中占比较高,占到总用水量的86%。

对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的《2016年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本市造纸、农副食品、制革、印染、有色金属、氮肥、农药、焦化、电镀和原料药等行业企业均已实施或领先国家在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推广的先进清洁生产技术。(详见附件)

为进一步做好水污染十大行业清洁化改造工作,本市将在用水量大、污染物排放量大的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和电镀这三大行业,培育一批重点行业水污染清洁化技术,选取有基础、有条件的企业进行清洁化改造。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培育一批、实施一批重点行业水污染清洁化技术;在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和电镀3个行业中选取30家企业开展清洁化改造工作。

1、本市推进目标

2016年编制完成上海市“水污染防治十大行业清洁化改造推进方案”,方案包括清洁化改造项目清单及其实施计划,合理安排年度计划,明确各项目清洁化改造完成时限。


图1 方案完成目标图

2、各区推进目标

(1)配合完成本市清洁化改造任务

各区政府应加强领导,制定2017年至2020年辖区内清洁生产实施计划,并予以监督实施;完善区域工作推进机制,将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纳入水污染治理评价考核范围。

(2)完成各区域清洁化改造任务

各区政府参照《上海市水污染防治十大行业清洁化改造推进方案》,编制本辖区清洁化改造推进方案,实施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项目,带动并提升区域清洁化改造能力。

三、本市重点行业水污染清洁化技术推行方案

结合本市重点行业水污染现状,对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和电镀行业提出水污染防治清洁化技术推行方案。

(一)农副食品加工行业

主要推行以下6种技术:泡豆工艺技术升级、豆腐干自动流水线替代全手工生产、全自动封闭式连续烧浆机替代人工烧浆工艺、洗瓶末道水中水回用技术、冷凝水回用技术、淋米甲黄酒酿造新工艺。

延伸阅读:

陕西关于开展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专项摸底调查的通知(附企业清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清洁化改造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