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福建:《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

2017-09-03 10:3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黑臭水体水污染防治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环保网获悉,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全文如下: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闽政〔2017〕34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现将《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实施。

福建省人民政府

2017年8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着力解决我省部分城市存在污水管网覆盖面不高、雨污分流不到位、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低、河道黑臭杂乱等问题,推进长效机制建立,确保整治取得成效,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建设维护管理并进,推动市场化运作,建立长效机制,超常规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86条黑臭水体整治。

福州市、厦门市城市建成区要在2017年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清淤疏浚、河道清障、沿河主要排污口截污、生态补水工程,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到2018年底前基本完善污水管网,达到长制久清。

其他设区市城市建成区要在2018年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清淤疏浚、河道清障、沿河主要排污口截污、生态补水工程,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其他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建成区在2019年底前基本完善污水管网,达到长制久清。县(市)城市建成区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善污水管网,达到长制久清。

2017年全省新建改造城镇污水管网1500公里以上,其中福州275公里,厦门110公里,泉州300公里,漳州184公里,莆田93公里,三明153公里,南平130公里,龙岩116公里,宁德117公里,平潭22公里。2018年起全省每年新建改造建城区污水管网1000公里以上,其中福州180公里,泉州160公里,漳州120公里,龙岩100公里,厦门、三明、南平、宁德90公里,莆田60公里,平潭20公里。到2020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污水管网建设

1.制定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方案。各地要在查找和整理已有污水管网档案的基础上,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污水管网深度排查。排查主要内容包括逐个检查井对照档案全面复核管径、标高,检查雨污分流、污水接管情况和污水去处,摸清断头管、干支管、新旧管及排污口接驳不到位等情况。根据排查情况,及时制定完善污水管网规划和工程建设计划,并在今年年底前报省住建厅备案。规划和工程建设计划要重点解决雨污分流改造和生活污水纳管处理,明确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项目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投资计划和完成时限,限期整改。

责任单位: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住建厅、环保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