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政策正文

河南濮阳2017年主要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实施方案(附项目)

2017-11-22 09: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超低排放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河南濮阳市政府印发《濮阳市2017年度主要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濮阳着力实施重点工业行业污染深度治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机动车污染减排、石化及化工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工程,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应分别控制在19300吨、46300吨以内。全文如下:

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濮阳市2017年度主要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濮政办〔2017〕80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工业园区、示范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濮阳市2017年度主要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9月18日

濮阳市2017年度主要大气污染物

总量减排计划实施方案

为完成省下达我市的总量减排年度目标任务,实现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有效改善环境质量,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减排目标

根据《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关于下达2017年重点污染物总量预算指标的通知》(豫环办〔2017〕54号)要求,今年我市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应分别控制在19300吨、46300吨以内,较2016年分别减少4.9%、6.5%。

2017年全市主要污染物减排总任务量分别为:二氧化硫(SO2)1000吨、氮氧化物(NOX)3200吨。2017年全市主要污染物总许可预支增量分别为:二氧化硫(SO2)111吨、氮氧化物(NOX)162吨。

二、全市主要污染物减排措施

统筹重点领域污染减排工作,持续深化工程减排,着力实施重点工业行业污染深度治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机动车污染减排、石化及化工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工程,通过大工程带动大治理,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非电工程治理减排

1.天然气改造

2017年,濮阳市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有165台完成燃气锅炉改造,改造前总蒸吨数373.03t/h,改造后总蒸吨数374.8t/h,形成主要大气污染物SO2和NOX削减量分别为493.48t/a和297.78t/a。

2.工业提标改造

2017年,濮阳市全面完成10—65蒸吨燃煤锅炉特别排放限值升级改造工作,共改造16台,总蒸吨数为396蒸吨,形成主要大气污染物SO2和NOX削减量分别为2174.46t/a和617.53t/a。

3.超低排放改造

中原大化煤化工厂区共有3台130蒸吨锅炉,天然气厂区共有2台75蒸吨锅炉、1台130蒸吨锅炉,共计670蒸吨,均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根据改造前后实际监测数据计算,中原大化6台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的年用煤量为55万t/a,超低排放改造前SO2和NOx排放量均为1100t/a;改造后SO2和NOx排放量分别为192.5t/a和550t/a,形成的SO2、NOx削减量分别为:907.5t/a、550t/a。

(二)结构调整减排

1.燃煤小锅炉拆除减排

2017年,濮阳市共拆除10蒸吨以下锅炉184台,总蒸吨数为374.55蒸吨,形成主要大气污染物SO2和NOX削减量分别为2539.82t/a和749.26t/a。

2.工业锅炉拆除减排

10蒸吨以上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共拆除4台,总蒸吨数为81蒸吨,形成主要大气污染物SO2和NOX削减量分别为544.32t/a和160.574t/a。

(三)供热项目减排

2017年濮阳市关停龙丰热电1×25MW燃煤发电机组,年用煤量减少92400t,形成主要大气污染物SO2和NOx削减量分别为460t/a和460t/a。

濮阳市关停并拆除中原油田13台燃煤供热锅炉,总蒸吨数共计421t/h,根据经验系数推算,形成主要大气污染物SO2和NOx削减量均为707.28t/a。

三、减排目标可达性分析

2017年,我市大气方面预计可形成的SO2、NOX减排量分别为7826.86吨和3542.494吨(不含机动车),以上项目如能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可以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四、工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017年是“十三五”重要的一年,环境保护任务艰巨。全市总量减排工作要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改革和完善工作制度。要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按照国家要求修订完善总量减排统计、监测、考核办法,实行总量减排考核与环境质量改善挂钩的制度,切实贯彻总量减排服从服务于质量改善的工作要求。

(二)加强领导,科学施策

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主体,明确任务时限,健全工作制度,实施部门联动,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按期完成任务。要严格落实总量预算管理制度,统筹许可预支增量使用,严控污染物新增排放量,发挥环境资源的最大社会、经济效益。鼓励和支持企业采取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新技术、新工艺,鼓励技术创新,实行精准减排。

(三)信息公开,强化监督

要切实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减排工程按时建成投运,治污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市环保局适时公布全市各县(区)年度减排项目名单、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督导部门等,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差、环境质量指标不降反升、减排数据与质量变化趋势严重不符的地区;对减排工程项目进展缓慢、治污设施不稳定运行问题突出的县(区)公开曝光,采取约谈、环保督察等措施,督促问题解决。

(四)落实责任,严格考核

要贯彻国家、省考核改革要求,结合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状况,实施减排目标考核,督促落实减排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减排工作主动性、能动性。要认真落实本实施计划确定的各项措施,对逾期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实施“一票否决”。

延伸阅读:

北京市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计划(第三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