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政策正文

全文|《 鄂尔多斯市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8-01-11 13:2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矿区生态治理二氧化碳排放煤炭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我国资源约束趋紧,是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已提出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的目标,国家将保护环境确定为基本国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煤炭发展的生态环境约束日益强化,必须走安全绿色开发与清洁高效利用的道路。同时,规划还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矿区生态治理与环境保护任务重,大量煤矸石堆放,同时煤矿开采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大规模的煤炭公路外运,对沿线造成了粉尘污染。虽然近几年国家和地方人民政府安排资金支持矿区综合治理,部分矿区生产和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但总体来看,治理任务艰巨。随着煤矿开采范围和强度的增大以及煤炭转化规模的加大,地表沉陷、植被破坏、水系破坏、环境污染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凸显,煤炭生产及利用将面临土地和环境容量制约,煤炭工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将更加突出。规划还提到规划期内,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重点整治采煤沉陷区、植被破坏等。采煤沉陷区治理率达到80%以上,土地复垦率达到90%以上;矿井水达标排放率达到100%,选煤厂洗水闭路循环率不低于95%;大中型煤矿企业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率达到100%,小型煤矿企业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率达到90%以上。

以下为详细内容: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鄂府发〔2017〕191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康巴什新区管理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事业单位:

现将《鄂尔多斯市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27日

鄂尔多斯市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第一章发展基础及背景

一、主要成就

(一)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十二五”期间,面对煤炭需求持续走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局面,全市响应中央“转型升级”的政策号召,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淘汰落后、高污染、低附加值的工业产业,大力扶持现代服务业、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市人民政府结合实际,实施了有针对性的发展改革措施,解决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和新矛盾。经济发展整体呈现增长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226.1亿元,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054.4亿元,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737亿元,增长14.5%。全力扶持企业,出台了稳定企业生产经营、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39亿元、利润516亿元、税金344亿元,均居全区第一位。新增煤化工产能90万吨/年,其中60万吨烯烃、30万吨乙二醇;非煤产业完成投资1515亿元,占工业总投资的81%,实现增加值99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8%,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煤炭产业占工业的比重降到60%以下。

(二)资源保障能力更加稳固

鄂尔多斯市煤炭资源富集,分布广阔,含煤区面积约6万多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70%以上,预测总储量近万亿吨,其中探明储量2017亿吨,约占全自治区的三分之二、全国的六分之一。境内由东到西分布有准格尔、东胜、桌子山三大煤田。煤田构造简单,煤层赋存稳定、低瓦斯、埋藏浅、易开发,适宜兴建大型、特大型矿井;煤种齐全,有长焰煤、不粘结煤、弱粘结煤、褐煤、气煤、肥煤、1/3焦煤、焦煤,可用作动力煤、化工用煤,也可做配焦用煤;煤炭资源品质优良,总体具有低硫、低磷、低灰、中高发热量的特征。全市煤炭资源总体勘查面积为4.8万平方公里,其中,预查面积2.63万平方公里,普查面积1.16万平方公里,详查面积0.53万平方公里,勘探(精查)面积0.48万平方公里。

截至2015年底,累计勘查获得煤炭资源量3031.8亿吨,其中保有储量2921.7亿吨、可采储量1016.9亿吨。根据资源赋存特点、地质勘探程度、区域分布状况,全市1000米以内的浅层煤炭资源划分为14个开发矿区。其中万利、准格尔、神东、高头窑、塔然高勒、新街、呼吉尔特、上海庙8个矿区总体规划已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纳林河、准格尔中部、新街台格庙、纳林希里、乌兰格尔五部矿区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桌子山矿区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意不需报批总体规划。详见表1-1。

表1-1鄂尔多斯市规划矿区基本情况表

(三)煤炭基地建设有序推进

“十二五”期间,鄂尔多斯市加强规划和建设管理,合理有序推进国家大型煤炭生产基地建设。逐步建成了东胜、准格尔2个亿吨级矿区和万利、高头窑两个5000万吨级矿区。以绿色开采、清洁生产为抓手,持续推进煤矿建设的现代化和标准化,建成了国内先进、世界前列的千万吨级特大型煤矿。“十二五”期间,在建煤矿27座,建设规模17900万吨/年。其中: “十一五”结转续建煤矿5座,建设规模3800万吨/年。“十二五”期间,核准在建煤矿22座,建设规模14100万吨/年。核准未开工煤矿2座,建设规模2400万吨/年。建成投产煤矿3座,新增煤炭产能1880万吨/年;技改煤矿68座,产能7005万吨/年。“十二五”期间,煤矿建设投资900亿元。

(四)煤炭生产稳步发展

1.煤炭生产结构

截至2015年底,全市在籍煤矿331座,设计产能76145万吨/年。按开采方式分:井工煤矿178座,产能50695万吨/年,露天煤矿153座,产能25450万吨/年;按进展情况分:生产煤矿239座,产能53120万吨/年,技改煤矿68座,产能7005万吨/年,在建煤矿24座,产能16020万吨/年;按企业性质分:央企33座,设计产能25970万吨/年,外省国企35座,设计产能7560万吨/年,地方煤矿263座,设计产能42615万吨/年。煤矿平均单井产能230万吨/年,较2010年的140万吨提升64%。按照井型划分:大、中、小型煤矿个数分别占51%、44%、5%,产能分别占85%、14%、1%。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矿区生态治理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排放查看更多>煤炭工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