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项目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壤及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进展情况

2018-01-25 09:1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防治广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加快推进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全面实施,财政部、自治区财政厅自2010年起设立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于2016年起设立了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土壤与重金属污染防治。为使公众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定期公布项目进展情况。同时,本季度起设立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壤及重金属资金项目红黑榜发布制度,主要根据项目工作完成情况、较上季度工作进展情况、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等方面对项目进行评价发布。

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末,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壤及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一、项目进展总体情况

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末,我区共下达中央及自治区本级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与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共计173684万元,其中:

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94590万元,支持114个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本季度累计验收项目85项;未获环保验收批复项目29项,其中包括已完成建设并通过工程验收项目11项、已完成建设并进入工程验收阶段项目2项、正在建设项目14项、正在销号项目2项。

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79094万元,支持40个土壤污染治理项目的实施。本季度完成验收4项,其中调查评估类项目3项,工程类项目1项;进入实质工程阶段的项目4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32项,其中大部分已完成实施方案的专家评审工作。

项目进度详细情况见附表(已获验收批复项目的不再公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进度严重滞后。根据2017年专项资金项目督查情况与实施情况调度表明,有35个项目进度严重滞后(名单见本季度黑榜),影响了全区的土壤及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总体进度。

(二)部分项目前期工作缓慢。部分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前期工作进度较慢,未能按要求于2017年内完成前期工作并有实质工程进度;部分项目前期工作质量不高,如大厂、车河、芒场镇农田土壤种植结构调整项目,因前期工作不足,需补采农作物样导致项目推迟至次年方能实施。

(三)项目资金拨付率偏低。根据调度情况显示,大部分专项资金项目资金拨付率偏低。

三、2017年第四季度项目红黑榜

(一)本季度红榜: 本季度完工或完成施工待验收项目:

1. 南丹县“十二五”第一批、第二批关闭企业污染场地风险防范及治理修复推广

2. 南丹县新兴矿业有限公司雨污分流及选矿废水处理升级改造项目

3. 五一矿灰乐工区440坑口矿井下废水综合治理回用技改项目

4. 环江县新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项目

5. 南丹工业园区历史遗留尾矿库渗出液达标处置工程

6. 刁江流域隘口段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工程

7. 骆马砷品化工厂遗留旧址处置项目

8. 车河镇芭蕉林选矿厂旧址尾矿废渣治理工程

9. 车河镇三宜选矿厂旧址尾矿废渣治理工程

10. 南丹县堂汉银星冶炼厂旧址场地治理工程

11. 南丹弘基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选矿废水深度处理项目

12. 南丹县吉朗铟业公司灰乐工区附属选厂废水深度处理工程

13. 河池市16座历史遗留砒霜场地治理实施方案编制

14. 刁江流域污染矿区治理实施方案编制

15. 环江县北山矿区废弃选厂遗址、尾砂堆场及周边农田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编制

16. 广西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堆存废渣综合利用项目

17. 宾阳县沙江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项目

18. 资源县无主尾矿库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项目

(二)本季度黑榜:

1. 梧州市藤县大黎铅锌矿区环境整治项目

2. 岑溪市受污染农田土壤治理与安全利用项目

3. 贵港市桂平市受污染农田土壤治理与安全利用

4. 河池市广西河池市都安6个砒霜厂遗址治理工程

5. 河池市13个历史遗留砒霜厂治理项目

6. 环江流域典型重金属污染农田土壤修复

7. 北山矿区-尾矿库-小流域综合治理

8. 河池市重金属污染稻田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广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