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管理正文

【关注】河南、河北启动陶企超低排放改造

2018-01-25 10:59来源:陶瓷信息关键词:超低排放大气污染防治陶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2017年12月河南省率先出台《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全省陶瓷、钢铁、水泥、碳素、玻璃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

近日,河北省环保厅也发布消息,2018年将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行动,对钢铁、焦化、陶瓷等重点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以深化大气污染治理。

“2+26”城市治霾阶段性告捷

近日,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发布了2017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1-12月,PM2.5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PM10浓度为7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1%。其中,“2+26”城市秋冬治霾攻坚战阶段性告捷。

环保部近日对外通报了2017年10-12月“2+26”城市空气质量状况,“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范围为49-97微克/立方米,平均为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4.3%。

根据2017年8月环保部等十部委和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六省市政府印发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的秋冬季中,“2+26 ”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2017年第四季度“2+26”城市治霾成果明显,超额完成了任务。但也要看今年第一季度的成绩,因为国家考核最终看整体六个月的PM2.5平均浓度。而1至2月北方地区大气污染扩散气候条件偏差,进入月份以来,“2+26”城市已多次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

事实上,在采暖季工业企业大多关停的情况下,虽然“2+26”城市污染指数有所下降,但依然污染预警频发,对工业企业的超低排放改造已成为环保部门下一步采取的重要举措。

超低排放改造是大气治理重点

国内的超低排放改造是从煤电行业开始的。2014年9月,发改委、环保部、能源局下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2015年1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决定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正式拉开了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的序幕。

2017年9月,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表示,非电行业是目前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我国钢铁产量占世界的50%,陶瓷砖占60%,水泥占60%,平板玻璃占50%,电解铝占6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的排放量占全国四分之三以上。

随着近十年治理,煤电减排的潜力已非常有限,未来减排大头在非电工业和民用散煤方面,加大非电工业治理与冬季错峰生产力度,是进一步释放减排潜力、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正确途径。

有专家指出,水泥、玻璃、钢铁、焦化、陶瓷等非电行业都有一定的减排空间。因此,加大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创新,为非电行业执行更低排放标准提供技术支撑。

河南河北率先启动建陶业改造

从2013年到2017年,河北对电力、钢铁、水泥、焦化等重点行业开展脱硫、脱硝、除尘等改造工程建设,在全国率先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钢铁烧结机、球团二氧化硫浓度2015年起全部达到低于国家标准20微克/立方米标准。

近日,从河北省环保厅了解到,河北2018年将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行动,对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2017年12月,河南省发布了一份关于《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全省钢铁、水泥、焦化、炭素、电解铝、玻璃、陶瓷7大行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全省60家陶瓷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其中,对6月底前实现超低排放的陶瓷企业,将实施绿色环保调度,适当减少2018-2019年冬季错峰生产时间和停限产比例。

在此之前,2017年11月,山东省对《山东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2376—2013)进行了修订,发布了山东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征求意见稿)》。该标准针对65t/h及以下锅炉大幅调整了浓度限值和执行时段,将核心区限值修改为“超低排放”,燃煤锅炉2018年底前执行,其他锅炉2019年底前执行。

烟尘浓度减排是最大难点

超低排放改造方案的出台,看似给了燃煤陶瓷企业一条“活路”,其实要真正达到国家和省出台的标准并不容易,个别指标或者说根本不可能达到。

按照《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要求,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喷雾干燥塔和窑炉工序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要分别不高于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100毫克/立方米。

“只要已经上了脱硫塔的陶瓷企业,二氧化硫35毫克/立方米的目标基本都可以实现,这个没有什么难度。”河南一陶企负责人告诉记者,“氮氧化物浓度取决于窑炉配方、烧成配方,目前一般在70-150毫克/立方米区间,取决于原料的波动”。

该负责人表示,“最难达到的指标是烟尘浓度不高于10毫克/立方米。就目前的检测技术,根本无法区分烟气中的水蒸气和烟尘,浓度不高于10毫克/立方米,就要保证烟气中既没有粉尘、也没有细微的小水珠,这个实际检测中是达不到的”。

不仅仅烟气指标很难达到,陶瓷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投入也是非常大的。另一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超低排放改造每条瓷砖生产线至少需要500万元”,特别是对于生产线比较多的陶瓷企业,一次性几千万的投入,对企业来说也是难以承受的,更何况即使是超低排放改造达标后,还要按当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参加污染管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陶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