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垃圾收运评论正文

曹曼:DT时代智慧环卫的战略思考

2018-04-09 11:47来源:智慧环卫联盟关键词:环卫产业环卫行业垃圾收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曹博士从环卫产业的特点、应用现状、主要问题及盈利模式等方面对整个行业综合分析,提出了DT时代智慧环卫的战略思考:

DT时代环卫行业最大的特点是碎片化

从DT时代的视角来看,环卫行业最大的特点是碎片化。这一点很容易理解,垃圾不但是碎片,而且是分散的,分散到每家每户,普及到每一个人,也就是说环卫行业的目标客户能普及到每一个人。既然是碎片化,面又广,对DT时代,就带来了无穷数据资源,分的越细数据越多,人越多,数据又多。只有了解了行业的特点,才能发展行业,改造行业。

垃圾收运的过程中有很多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是一个界面,每一个界面都需要一个数据界定,是否核实、科学,都需要标准。环卫行业的大数据存在着很多目前需要界定的界面,每一个界面都有大量的数据。这么大的数据对行业数据的储存和升级带来很大的问题,也需要大量的投资。

对于公众来讲,环卫行业数据是每一个人消费带来的副产品,消费的过程中一年至少四个季节,每一家生活习惯不一样,数据总是在变化,这个变化又给数据增加带来了无穷空间。这些数据具有私密性,同时采集困难。数据的量这么大,我们知道数据已经成为一种资源、生产要素,数据所有权归谁资源就是谁的,数据的权属是急需界定的问题。

智慧环卫应用处于起步阶段

智慧环卫应用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主要在收运环节上应用。解决什么问题呢?这个环节主要解决的是人的管理问题,比如开车的司机不让他偷油漏油油,中间不无故停止作业,能够及时清理垃圾箱等,它解决了人的管理问题。后边更需要解决的,是物的管理,尤其生产过程中设备智能控制。也就是说,每一个设备智能控制就是设备代替了人,设备怎么进行人机互动,这一切都是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智慧环卫刚刚开始。


DT在环卫行业普及过程中面临的三大主要问题

只有发现解决问题,行业才能前进。目前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观念问题。目前我们每一个垃圾焚烧厂都是相对封闭的,包括它的技术还有它的数据。而大数据时代从经济角度看是共享经济,需要共享观念,而我们现在处于封闭状态。如果这个观念打不破,行业很难发展。

这个观念的产生根源在哪,根源是我们的体制缺陷。从供给侧角度来看,垃圾涉及到方方面面,涉及到各家各户各行各业,目前各自为政,表现的非常突出。从生产过程来看,各个环节没有融合机制,负责收运的负责收运,负责焚烧的负责焚烧,现在慢慢开始融合,但相应的机制还不健全。

环卫行业要进入大数据时代,急需建的是平台。平台建设需要大家共同支持,大家都能上这个平台作业,这个平台才有意义,平台怎么建,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环卫行业的平台,它应该作为这个行业的公共设施,如果作为一个公共设施,政府不出面,行业组织不出面,它是很难的,跟商业系统不一样,它具有公共属性。传统时代,政府建的公共设施是道路、桥梁,网络时代政府要建的公共设施是平台,它的建设方式需要市政化。


DT时代下环卫产业的盈利模式

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转型、物联网化,效益从何而来?

1、废弃物的充分利用。从废弃物中挖掘潜在的价值,目前有部分单位已经在做,比如目前垃圾分类与废品回收的融合,如果区域内有一个平台,大家相互交换不需要进入垃圾箱,这是废物潜在价值的挖掘。具体实现需要与关联产业融合,如运输物流业。整合现在地面上的物流,比如已经有的快递、滴滴、外卖、代驾等等,统筹这些物流工具,足以解决行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问题。

2、大数据的充分挖掘。既然环卫行业特点是数据足够大足够广,它的价值足够大,这是其他行业不具备的,为什么不把这个价值挖掘呢?重点需要考虑的是生产过程中的数据,可以对过程数据优化,让生产条件每时每刻处于最优的状态。当过程数据得到之后,再进行产业链的延伸,通过消费废弃物的数据,推测区域的消费喜好,给民用品提供决策依据,这是未来价值挖掘方向。

这两个方向,有一个共同特点,都创造了新的价值。

DT技术在环卫领域运用的前景

如何推进DT技术在环卫领域的应用呢,我认为是两个,一是设施设备的智能化升级,二是尽快把平台建起来,平台化运营管理。


两个未来发展方向:一是设施设备的智能化,未来地面上没有清洁工,只有机器人,并将由此解决一系列社会问题;二是尽快建立起智慧环卫全产业链平台,平台化运营管理。通过大数据将产业链中众多的物联网子系统整合起来,让平台成为行业公共基础设施,实现全产业链降本增效,行业数据共享、共赢。

智能化:现在地面上有很多清洁工,未来地面上没有清洁工,只有机器人,解决一系列社会问题,比如交通事故大大降低,交通堵塞大大降低,机器人可以夜间清扫。现有的垃圾填埋厂有一批机器人现场清理干净,恢复原有的生态。垃圾发电厂要慎重扩规模,当垃圾分出来的时候,垃圾发电厂是吃不饱的,即使量够了,但是成分变了。

平台化:行业平台大家共同建,才能获得大数据,如果自己建永远是一个孤岛,所以企业现在一定要有平台化的意识,看看企业怎么样融入大的平台。

未来,每一个物体都是一个感应器,包括每一个垃圾,整个世界都是一个物联网,每时每刻都在互动中。产业从业者们应按开放、分享、利他的理念去经营,尽可能快的融入到整个的产业连平台,争做环卫全产业链共赢平台的参与者、推动者和主导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产业查看更多>环卫行业查看更多>垃圾收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