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标准正文

河北: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

2018-04-26 13:2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河北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河北省印发《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水泥窑及窑尾执行标准:颗粒物10mg/m3、二氧化硫50mg/m3、氮氧化物150mg/m3

现有企业2019年12月31日前仍执行DB13/2167-2015,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表1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新建企业执行表1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具体如下:

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征求意见稿)

前言

本标准按照GB/T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的第4章、第5章为强制性内容。本标准由河北省环境保护厅负责解释。

本标准起草单位:河北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王碧琳、刘冉、杨士超、王春敏、马学军、曹鑫、王素欣

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水泥制造企业(含独立粉磨站)、水泥原料矿山、散装水泥中转站、水泥制品企业及其生产设施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监测及监督管理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现有水泥工业企业或生产设施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以及水泥工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设施设计、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及其投产后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

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除执行本标准外,还应执行河北省和国家相应的污染控制标准的规定。

2规范性引用文件

本标准内容引用了下列文件或其中的条款。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标准。

GB4915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GB/T15432环境空气总悬浮颗粒物的测定重量法

GB/T16157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测定与气态污染物采样方法

HJ/T42固定污染源排气中氮氧化物的测定紫外分光光度法

HJ/T43固定污染源排气中氮氧化物的测定盐酸萘乙二胺分光光度法HJ/T55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监测技术导则

HJ/T56固定污染源排气中二氧化硫的测定碘量法

HJ/T57固定污染源排气中二氧化硫的测定定电位电解法HJ/T67大气固定污染源氟化物的测定离子选择电极法

HJ/T75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试行)

HJ/T76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试行)

HJ/T397固定源废气监测技术规范

HJ479环境空气氮氧化物(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的测定盐酸萘乙二胺分光光度法

HJ482环境空气二氧化硫的测定甲醛吸收-副玫瑰苯胺分光光度法

HJ483环境空气二氧化硫的测定四氯汞盐吸收-副玫瑰苯胺分光光度法

HJ533环境空气和废气氨的测定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

HJ534环境空气氨的测定次氯酸钠-水杨酸分光光度法

HJ543固定污染源废气汞的测定冷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暂行)HJ629固定污染源废气二氧化硫的测定非分散红外吸收法

HJ692固定污染源废气氮氧化物的测定非分散红外吸收法HJ693固定污染源废气氮氧化物的测定定电位电解法

《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28号)

《环境监测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9号)

HJ836固定污染源废气低浓度颗粒物的测定重量法

DB13/T2376固定污染源废气颗粒物的测定ß射线法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水泥工业cementindustry

从事水泥原料矿山开采、水泥制造、散装水泥转运以及水泥制品生产的工业部门。

3.2水泥窑cementkiln

水泥熟料煅烧设备。

3.3窑尾余热利用系统wasteheatutilizationsystemofkilnexhaustgas

引入水泥窑窑尾废气,利用废气余热进行物料干燥、发电等,并对余热利用后的废气进行净化处理的系统。

3.4烘干机、烘干磨、煤磨及冷却机dryer,dryingandgrindingmill,coalgrindingmillandclinkercooler

烘干机指各种型式物料烘干设备;烘干磨指物料烘干兼粉磨设备;煤磨指各种型式煤粉制备设备;冷却机指各种类型(筒式、篦式等)冷却熟料设备。

3.5破碎机、磨机、包装机及其他通风生产设备crusher,mill,packingmachineandotherventilationequipment

破碎机指各种破碎块粒状物料设备;磨机指各种物料粉磨设备系统(不包括烘干磨和煤磨);包装机指各种型式包装水泥设备(包括水泥散装仓);其它通风生产设备指除上述主要生产设备以外的需要通风的生产设备,其中包括物料输送设备、料仓和各种类型储库等。

3.6采用独立热源的烘干设备dryerassociatedwithindependentheatsource

无水泥窑窑头、窑尾余热可以利用,需要单独设置热风炉等热源,对物料进行烘干的设备。

3.7散装水泥中转站bulkcementterminal

散装水泥集散中心,一般为水运(海运、河运)与陆运中转站。

3.8水泥制品生产productionofcementproducts

预拌混凝土、砂浆和混凝土预制件的生产,不包括水泥用于施工现场搅拌的过程。

3.9标准状态standardcondition

温度为273K,压力为101.3kPa时的状态。本标准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浓度均为标准状态下的质量浓度。

3.10最高允许排放浓度maximalallowableemissionconcentration

处理设施后排气筒中污染物任何一小时浓度平均值不得超过的限值;或指无处理设施排气筒中污染物任何一小时浓度平均值不得超过的限值。

3.11无组织排放fugitiveemission

大气污染物不经过排气筒的无规则排放,主要包括作业场所物料堆存、开放式输送扬尘,以及设备、管线等大气污染物泄漏。

3.12无组织排放监控点浓度限值concentrationlimitatfugitiveemissionreferencepoint

监控点的污染物浓度在任何一小时的平均值不得超过的限值。

3.13排气筒高度stackheight

自排气筒(或其主体建筑构造)所在的地平面至排气筒出口计的高度,单位为m。

3.14现有企业existingfacility

本标准实施之日前已建成投产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通过审批的水泥工业企业或生产设施。

3.15新建企业newfacility

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过审批的新、改、扩建水泥工业建设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