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市场正文

照搬煤电超低排放?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没那么简单

2018-04-26 14:5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大气污染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政府对非电工业大气污染排放的重视度提升,在电力行业脱硫脱硝市场接近饱和的背景下,非电行业成为大气治理的下一个主战场。

煤电超低排放效果显著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2014年起,煤电行业率先推进超低排放改造。2015年,环保部、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随着环保政策相继落实,大多数燃煤电厂已经完成了超低排放。电力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一定成效。按污染物分类来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2.5、PM10四类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基本都呈逐年下降趋势。

根据《脱硫脱硝行业2016年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已投运烟气脱硫机组容量约8.48亿千瓦,占全国火电机组的80.5%,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90.0%。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硝机组容量约8.64亿千瓦,占全国火电机组容量的82%,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91.7%。截止2016年12月,全国燃煤机组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4.4亿千瓦,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47%。

近五年来看,火电脱硫机组规模基本维持每年6-7%的增速,而脱硝机组经过过去三年的高速增长也开始回落。从当期情况来看,火电脱硫脱硝市场趋于饱和,增长放缓。

为了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治理目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应转移到污染物排放强度更高的非电行业。

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市场爆发

非电领域大气污染治理包含各种工业过程的烟气治理,涉及水泥、玻璃、石化、冶金等。相比煤电行业污染物持续减排,非电行业对我国污染排放影响越来越大。

据统计,我国钢铁的产量占世界的50%,水泥占60%,平板玻璃占50%,电解铝占65%,未来,非电领域大气治理需求体量巨大。

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表示,由于煤电行业污染物持续减排,非电行业的污染物排放占比越来越大,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的排放量占到3/4以上。非电行业是目前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

贺克斌院士也表示,非电工业和民用散煤是下一步减排重点。随着近十年治理进程的推进,煤电减排的潜力已经非常有限,未来的减排大头在非电工业和民用散煤。

在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2018年启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逐步转向非电行业,加之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非电领域提标改造的市场空间逐渐扩大。据有关机构预测,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等主要非电行业的大气治理市场空间之和约为1999亿元至3044亿元。

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没那么简单

既然煤电减排效果显著,非电行业烟气治理能否照搬煤电超低排放经验?非电行业烟气那么治理没那么简单。燃煤电厂燃烧与排放条件稳定,企业规模大,起步早,经济和政策环境好。相对来说,非电行业烟气治理面临更多挑战。

非电行业烟气排放量大。2014年,我国钢铁和建材行业烟粉尘排放量约占工业烟粉尘排放总量的54.5%。钢铁行业的SO2年排放量仅次于燃煤电力,居第二位,占全国SO2总排放量的10%。水泥工业NOx排放量占全国的10-12%,仅次于燃煤电力。

非电行业烟气治理难度大。非电行业包括很多行业,每个行业排放特征不一样,运营状态和技术不同,处理要求也不一样。钢铁烧结烟气烟气排放具有以下特点:一烟气量大。二烟气温度相对较低。三成分复杂。四烟气不稳定。

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推进缓慢。受制于缺乏经济可行的技术方案和行业盈利能力较差两个因素,近年来非电行业烟气治理缓慢推进。

科技支撑不足,难以满足各类复杂排放源的深度减排。

在线数据不能反映真实污染排放现状,有组织和无组织污染物排放问题突出,散乱污企业大量存在。

环保激励政策缺乏,环保投资和守法排污成本高。

从上面可以看出,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无法照搬煤电超低排放经验,只能走出一条创新的烟气治理之路。

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发展趋势

目前,非电行业烟气除尘、脱硫工艺都已经十分成熟,形成了一整套的技术路线。但脱硝应用的实例数量还较少。这在钢铁行业尤为明显,钢铁行业脱硝还处于初级阶段。即便这样,纵观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发展发展趋势还是很清晰的:即从单一污染物治理到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再到全过程超低排放。

作为环保行业门户网站——北极星环保网在非电行业烟气治理的新形势下,为进一步总结我国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技术经验,推广应用各种新技术新装备,本着专业和专注的态度,积极组织各方资源,搭建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的沟通和交流平台,将在2018年5月召开“2018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会议将邀请来自生态环境部、行业协会、钢铁企业、焦化企业、科研院校、环保治理研发生产等单位的专家做专题报告。

届时,有80+待治理企业,150+工程总包商、设计院、解决方案供应商,200+行业精英将出席,现场有最及时、最权威的政策解读,最集中的提标改造市场,最高精尖的技术,最佳的钢铁及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成功案例分享。

会议详情:

主题:2018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时间:5.17-5.18

地点:河北˙唐山

大会官网:http://huanbao.bjx.com.cn/zt/2018yqzl/

联系方式:

崔春蕾 电话:18603361882(微信同号)

庞帅 电话:18333522682(微信同号)

报名链接:http://huanbao.bjx.com.cn/zt/2018yqzl/#rt5

2018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静候您的参与!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