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企业正文

“燃煤锅炉空气预热器防堵防腐防漏”综合治理新技术应用研讨会

2018-05-04 11: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空预器燃煤锅炉华能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4月27-28日,“燃煤锅炉空预器防堵防腐防漏综合治理新技术应用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探讨燃煤锅炉空预器防堵防腐防漏新技术,交流节能优化改造经验,帮助电力企业解决相关难题。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全国发电机组技术协作会主办,北京华能达电力技术应用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中电联(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国化联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承办。

会议期间,由华能集团清洁研究院黄中担任大会主持。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咨询评价院领导杨娟、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蔡新春教授分别致辞,共200余位会议代表参加了此次专题研讨。

北京华能达董事长马利君

作为本次会议的协办方,北京华能达电力技术应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利君先生就会议主题致辞。

马利君董事长介绍了“十二五”期间我国燃煤电厂污染物排放相关政策法规的新形势,并指出,氮氧化物作为刚性约束指标纳入国家污染减排考核范围,燃煤机组必须安装高效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推动实施烟气脱硝全工况运行。 马利君强调,脱硝技术的广泛应用是控制我国大气中NOX 排放的关键所在,然而随着脱硝系统的不断投运,部分电厂出现空预器严重堵灰的现象,而且有不断加剧的趋势,最终不得不停炉进行空预器清洗,消除积灰。另一方面,空预器多次出现蓄热原件冷端低温腐蚀堵灰现象,导致蓄热元件腐蚀速度较快,加重了电厂的运行成本和负担。

华能达技术专责

之后,华能达公司技术专责对空预器综合提效工程进行了详细介绍。

华能达凭借在电厂节能环保领域多年的丰富经验,历时多年成功研发出风量分切防堵灰发明专利技术。截至目前,该技术已在国内多家电厂得到推广应用,实际运行情况表明,风量分切防堵灰技术具有如下优势:第一,彻底消除因空预器堵灰而引起的风机失速、机组停机等安全隐患;第二,保证空预器的压差始终长期、稳定维持在设计值水平;第三,彻底告别在线、离线水冲洗等方式;第四,延长空预器蓄热元件寿命,提高锅炉效率;第五,冷端可采用非搪瓷原件,增加空预器换热效率;第六,操作方便,维护简单。总之,该技术的运用,成功解决了众多电厂的难题,不仅通过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的成果鉴定、全国发电机组技术协作会、中电联(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的肯定,更是荣获2017年度科技成果一等奖、第三届中国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三等奖。

现场交流

在随后的现场交流环节中,华能达技术专责马飞先生进一步表示,风量分切防堵灰技术可以保证风烟系统畅通,降低厂用电;稳定炉膛压力,保证机组安全运行;减小漏风提高空预器效率,提高机组运行经济性;保证传热元件的完好性、换热效果,提高锅炉效率。

华北电科院锅炉所所长赵振宁也就空预器堵塞的原因及综合调整思路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表示,空预器堵灰历来都是大问题,只要有粘结剂存在,无论任何煤种,都有可能严重堵灰。通过介绍换热元件的类型,降低烟气中SO3的生成量,防止液态ABS思路,SCR系统的副作用等问题全面分析了堵灰的原因和后果,SCR普及后更加普遍,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必须全方位治理,脱硝后生成的硫酸氢氨需要源头控制。

华北电科院锅炉所所长赵振宁

本次专题研讨会精彩纷呈,大咖云集,从不同角度就“燃煤锅炉空预器防堵防腐防漏新技术及节能优化技术与改造经验”进行了充分且深入的交流探讨,让大家更进一步的熟悉了风量分切防堵灰技术,对促进电力企业攻克相关难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空预器查看更多>燃煤锅炉查看更多>华能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