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评论丨关于水处理废水回用的应用

2018-05-06 11:19来源:《电力设备》作者:魏闫根关键词:废水处理电厂废水工业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电厂发展迅速,废水的排放量也越来越多。因此,水处理显得越来越重视。废水处理是一个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净化的过程。

关键词:化学水处理;反渗透排水;超滤冲洗水;再生水

引言

电厂废水处理的难度相对而言比较大,也是现阶段我国社会发展中对于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的一个重要指标,结合相应工业废水的污染进行有效控制也就需要促使其相应处理工艺能够得到有效优化创新,充分提升其整体落实效果。结合当前电厂废水的有效处理而言,化学工艺的应用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基本手段,其能够在废水处理中切实表现出理想的作用价值效果,并且相对于其它处理模式,这种化学工艺操作较为简单便捷,相应处理成本也比较低,如此也就能够切实保障相应电厂废水得到较好控制,降低了随意排放对于周围环境带来的威胁,有助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推进落实。

1废水的相关概述

“废水”是对已经被污染了的水的总称,包括电厂废水、生活废水等等。由于废水中含有大量不能够由生态平衡系统而“自主消化”的化学物质,并在一定程度上可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因此,我们将其称为“废水”。由于废水具有一定的污染性与危害性,废水的排放严重加剧了水资源短缺问题。因此,加强废水净化与处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据研究与实践发现,不同类型的废水经过排放混合后,将在一定程度发生化学反应,导致废水成分、污染物性质发生变化。其中含有特定成分的废水在混合后,产生了沉淀物,使废水中的污染物整体含量减低。而废水的这种自凝现象为废水处理提供了新思路。通过对该现象的原理进行解析,并从废水处理角度出发,在充分掌握自凝与化学热力学之间的关系的基础上,运用相关知识与技术手段进行废除性质的转化,可达到废水净化与处理目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2化学工艺在废水处理中的运用原则

2.1目标性原则

对于化学工艺在废水处理中的有效应用而言,为了较好提升其最终落实价值效果,尽可能促使其相应处理能够较为合理有效,必须要首先明确相应化学工艺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目标和任务,促使其相应化学工艺的落实能够较为理想可靠,同时也避免了一些不必要资源的消耗。结合这种目标性原则的有效落实而言,其应该首先加强对于废水的详细研究,了解废水中含有的污染性物质和成分,进而也就能够为相应化学工艺的应用落实明确基本方向和目标,促使其能够具备较为理想的操作性效果,避免了相应处理目标不明确带来的废水处理混乱问题,甚至还极有可能会带来更为严重的深度污染。

2.2废水分离处理原则

例如,利用化学工艺处理实验废水时,通常情况下已处理的废水中不可避免存在少量的污染物与危害物,因此,在进行排放时应将其与居民生活用水进行分离处理,避免废水排放对周围居民生活用水形成二次污染。与此同时,通过分离处理与动态跟踪,有利于进一步探知化学工艺处理效果,为废水处理的进一步改革与创新提供资料参考。

2.3适宜性原则

对于化学工艺在相应废水处理中的有效应用而言,充分结合相应化学实验室内的基本条件进行适宜性匹配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并且这也是充分提升相应废水处理效果和经济效益的基本条件。针对这种适宜性原则的有效分析和落实而言,其应该对于自身具备详细全面的了解,有效掌握相应化学实验室中存在的化学材料以及可供选择应用的基本设备,如此也就能够在后续应用中体现出较为理想的匹配应用效果,避免现有材料设备得不到运用,而采购额外物资的现象出现。

3废水处理中化学工艺的有效运用

3.1丙二醇处理方法

在常见的化学种类中,丙二醇在化学中扮演的角色是一种有机溶剂,对此类成分进行处理时可采用活性炭吸附方式和电化学氧化方式进行处理,这两种方式能有效的针对废水中的丙二醇,原因在于电化学氧化方法可以氧化丙二醇,使丙二醇氧化为丙二酸,再利用碱性原来处理成中性;活性炭吸附方法能吸收丙二醇,进而达到降低废水中的丙二醇。

3.2氨氮废水处理

在电厂废水中,尤其是石油化工企业、焦化厂中,氨氮废水的排放量较高,而氨氮废水的排放易时河水出现“富营养化”现象,加之氨氮在经过氧化反应后,其生成物(亚硝酸盐)存在毒性。因此,对水资源以及周围环境产生污染与危害。对此,可采用化学沉淀法,通过沉淀反应处理废水中的氨氮,降低废水污染性。与此同时,也可与其他工艺有机结合,进行生化、物化处理,用以提升废水处理效果,避免废水二次污染的产生,实现废水再利用目的。

3.3湿式氧化处理方法

采用湿式氧化方法对处理环境有一定的要求和标准,如高温在150OC—355OC、高压0.6Mpa—21Mpa的环境下利用O2或空气作为氧化剂,氧化水中悬浮态或溶解态的有机物或无机物,达到去除污染物的目的。湿式氧化处理方法能有效去除电厂废水中含有的氯烃、酚、磷和硫化合物等,进而降低废水中的有害化学成分。

3.4电镀废水处理

在电镀废水以及电厂废水处理中,微波化学工艺具有良好的处理效果,与优势。其原理主要在于:利用微波场对吸波物质进行选择性加热、穿透与催化处理,从而达到废水去污、杀菌、除浊目的。由于微波化学工艺应用的成本低、杀菌能力强、设备用地面积小,因此在电镀废水处理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4电厂化学水处理排水回收的方案

某公司经过研究,成功的使化学水处理的废水成为机组循环水的补水,进行再利用。在水处理的排污总管道处埋填一直径400mm、长度约35米的PE管道,在使用水泥密封后连接到1000立方米的2A非经性废水池内,以便废水能够自流入2A非经性废水池内。这样原水处理的废水收集池不再使用。将2A和2B非经常性废水池连通,以这两个废水池作为水处理的废水收集池,收集的废水经工业废水泵房内2A,2B非经常废水泵打至#3,4循环水系统,出口管道采用DN159RUn的PE管道,总长约400米。

5电厂化学水处理排水回收的验证

2015年11月2日现场施工完成,开始对水处理产生的废水进行回收,为了验证此排水对#3,4机组循环水系统的影响,在运行初期,要求水处理排水全部排至#4机组凉水塔,暂不排至#3机组凉水塔,化学运行人员对#4机循环水的水质加强化验。化验的项目包括水样外观、pH值、电导、钙硬、总硬、碱度。化验室人员每周化验一次COD,每天化验一次总磷,化验完毕通知化学运行人员进行记录。通过化验监测此排水水质为:PH值7.6-8.1,电导率1060-1538uS/cm,钙离子10.8-13mmo1/L,总硬,15.4-19.2ug/L,氯根28-38mg/1,全碱度9.2-10.2mmo1/1。由此可见此水质足可以满足循环水补水使用。自2015年11月2日以来,化学经此排水系统向#3,4凉水塔的补水量控制在200吨/小时左右,每天的补水量在4500-4800吨之间,有效的满足了机组循环水补水的需求。同时自11月2日以来,中水需水量大减。经过统计,仅2015年11月一2016年2月这段时间中水用水量为17.5万吨,而同期2014年11月一2015年2月中水用量为139.0万吨,另外化验#3,4机组循环水的水质在正常范围内。由此可见此次回收水的效果比较明显。初步估计每年因此而节约的水量在150万吨以上,在不影响二期循环水水质的情况下,缓解了公司紧张的用水局面,并每年可节约250万元以上的水费。

结语

废水污染处理方法是一项持久性的战略性话题,这与我国淡水资源逐年减少,淡水使用铺张浪费以及淡水污染有着直接关联,水污严重和水生态恶化仍然是我国现阶段水源的根本问题。为此,在解决污水处理问题时,应与时俱进,研究新工艺与新技术,保护水源与生态环境是我们人类共同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杨芸.李旭东.废水处理技术及工程应用.J.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03)

[2]陈蓓莉.浅析化学工艺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4(09)

[3]王传明,张润庚,刘龙.化学工艺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6(4):223.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处理查看更多>电厂废水查看更多>工业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