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北京华德创业 王龙龙:超净排放脱硫系统核心装备技术

2018-05-18 11:33来源:环保头条APP关键词:华德创业王龙龙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北极星环保网给咱们提供这么一个平台,我也有机会把我们公司在超净改造脱硫,脱硝,尤其是低温脱硝多一些,咱们在低温脱硝这块大家比较关注的,也是这个领域比较需要克服的一个点,脱硝这块不说了。

北京华德创业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王龙龙

主要说一下咱们脱硫,脱硫的话可能咱们在座各位会觉得把脱硫脱硝能做好,脱硫这块问题能简单一些,这样理解也没有错,因为是湿法脱硫,配套核心装备,除雾器、喷嘴,以及脱硫产生的废水处理也都提上日程,今天把脱硫核心装备和各位做一个汇报和分享。

我汇报内容大概分三部分,第一个关于公司的简单介绍,第二个关于行业的政策,昨天咱们专家也做了不同方面的解读,这块不过多占用大家时间,重点留在第三块,脱硫系统核心的装备。

第一部分关于公司,我简单说一下,我们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要专注于能源环保领域高新技术和核心工艺研发,过去十多年为中国超过1400多家电厂、钢铁和冶金行业提供了我们公司主打的设备,喷嘴、除雾器。

另外在咱们目前关注消白领域产生的废水如何处理如何回收,这块也是取得实质性突破,脱硫废水一体化处理可以说应用当今技术,目前市场上绝对处在主导地位。目前为止中国大概有260多家脱硫总包商都有合作,1400个应用业绩电厂的改造、喷嘴是处在第一位置,低成本脱硫废水处理也是展开。

消白政策这块昨天大家都讲过了,毋庸置疑的是咱们现在针对钢铁行业,河北地区出台意见稿以后,排放标准跟咱们原来电力行业执行的超净排放标准基本上持平, 503510这个指标,这里面有一些难度,但是如果咱们工艺选择正确了,或者我们设备选择设计匹配了,应该说咱们也是可以实现。

在整个脱硫系统核心装备里面,我们认为喷嘴和除雾器这是关键设备,选型和布置会直接影响到硫的含量的指标,后面产生废水咱们也是需要做相应的处理。

说一下高效喷嘴,原来用螺旋喷嘴多一些,左面普通喷嘴,这一轮超净改造过程中发现采用右边这一列所谓的高效喷嘴会产生更细的固滴,会达到更高的覆盖率,高效喷嘴我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说明。它在同样的压力和流量下,会产生更小的雾化粒径。

我们说的粒径控制在2000微米甚至1800微米以下,采用传统的控制的话达到这个值有一定难度,高效喷嘴经过实践证明的话能够达到1800甚至个别达到1500,这个值可以做一个很好的保证。

高效喷嘴会产生大量的二次雾化,而且可以产生更大覆盖率,单个喷嘴覆盖面积可以增加20%、30%,咱们采用非对策式的出口角度设计,这样在工作的旋转方向会更贴近实际,另外咱们采用两个背向选择喷射一定程度减少喷淋层的振动,高效喷嘴在超净改造应该说技术逐渐得到认可。

咱说到喷嘴的话必须要提出来的,喷嘴作为工业产品设计选型的时候保证它在一定压力下对应的流量、角度包括雾化粒径,这个技术通过CFD实现。除了喷嘴本身设计以外,喷嘴在塔里面布置,它在里面的分布是不均匀的,这时候喷嘴的布置烟气在里面的分布情况结合起来的话,喷嘴使用效果会更突出。

这个也是需要做这方面的工作,这个也模拟一下烟气在塔里面的分布,这是喷嘴的布置也是有针对性做一些调整。喷嘴在里面的工作状态做的一个仿真,在里面的分布情况做了仿真,对实际工业生产或者实际设计提供了一些有利的技术支撑,这关于喷嘴说这么多。

除雾器对我们来说更关键,目前钢铁行业用的平板除雾器相对多一些,平板除雾器有除雾作用,协同除尘这个功能上相对会欠缺一些,针对除雾器选型设计,目前有几种主流的,除雾器协同除尘的几种配置,或者也叫工艺路线。

我们也总结了一下,采用这种高效的除雾器加上不同的托盘可以起到协同除能作用,有个别公司也有主导推的亲水性材料除雾器,包括大家比较认可的。

咱们针对除雾器在塔里面布置原则,这几年的积累我们也总结了一套在塔里面布置最基本原则,咱们在电力行业我要求出口的粉尘控制在5个毫克,这时候不采用湿电的情况下,入口是30毫克左右的时候,咱们最佳技术路线就是如果有低温最好,加上双托盘,至少是4层喷淋,再加上三层屋脊,另外吸收层高,满足咱们要求,具体的这个跟进口的烟尘的含量有关系,咱们也可以选择性做一些这方面设计。

除雾器选择这一块咱们说尤其是高效除雾器形状和间距布置,公司这两年也做了大量选择,形成自己公司的体系,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对除雾器布置和材料甚至是设计做一个很好的控制。

材料的话一般选择传统的PPH,耐温达到85度,如果是温度比较高的可以采用PPFS、2205耐温达到300多度,除雾器设计这块保证塔里面有效的面积,这块也做了大量工作,尤其对于小塔,这种情况下怎么来克服或者提高通用面积。

这样的话对异形块设计也形成自己的专利,我可以保证在塔里面通用面积达到80%,甚至是86以上,这种情况在行业里面达到这么高的通用面积,目前都不太容易实现。应该说是容易实现,成本相对会增加一些,这块我认为咱们还是做的有一定自己的技术特点,这个关于除雾器材料选择,除雾器CFD仿真跟模拟优化,目的就是一个,工业生产或者产品出厂提供一些技术上的支持。

这个是除雾器在塔里面模拟烟气的分布状态,我们可以看一下,如果加上管除以后,它的效果比直接用除雾器分布会更好。

这是用的比较特殊的场合,尤其是烟温比较高的情况,这里面咱们也是创造性的减少焊接,而且我们要保证一定的形状,所以说这一块尽量避免了除雾器能不焊接尽量不焊接,采用模块化设计,达到很好的叶片形状的保证。这是除雾器,这是几个现场的应用情况,这是咱们现场安装的时候拍的照片。

下面我说一下脱硫废水处理,咱们目前针对湿法脱硫产生脱硫废水,绝大多数采用的工艺是三连箱,这套是德国西门子技术,本身没有问题,技术上完全可行,结合咱们目前中国出来脱硫废水的现状,尤其是颗粒度细化情况,上来消白以后回收一部分粉尘以后,吸油塔里面颗粒度降低这是目前普遍存在的现象,我们做了很多项目测试以后吸油塔粒径达到16个微米左右,相比正常的话颗粒度细度下降一半,颗粒越细对咱们脱硫废水处理应该来说难度越大。

传统的三连箱配置比较复杂,大大小小,二十多种设备,加药也比较多,包括后面用的酸,五种药剂,现场要实现准确剂量和控制是非常有难度的。

另外一个咱们三连箱核心问题,不管后面采用离心机还是压力机,也可以说这部分污泥是固废,处理成本明显增加,离心机或者压力机这么细的颗粒卸泥是非常困难的,这也是我们现场使用的瓶颈,再一个对颗粒度细化情况,在现场很难达标,出来以后个别的话能达到1%,这个时候是属于严重不达标,现在问题比较多。

咱们有针对性的开发出来一套全新的一体化装备大概工艺流程相对比较简单,脱硫废水除水可以直接达标,或者标准不一样,出来的水没有达标也可以为后续做深度氧化,或者是膜法提供前段预处理,成本可以得到很好控制,这是设备的外观。左边这张照片是第一代产品,右边是现在做的第二代。

整个系统设计相对比较简单,这样还有一体化设计完全带进三联想前面三个箱子,包括后面的离心机,不会造成其他的二次污染,我们药剂制度很简单,加一种代表其他的五种,溢流水质达标,其他工艺前段预处理,实现无害法排放。

这是咱们在天津的项目现场,净水浓度7800PDM:,净水浓度很高,底下浓度达到25%左右,我这有一个视频,这个是系统出来以后水质的情况,7.8%的浓度处理完以后悬浮物下降1000多倍,氟化物、硫化物进行有效控制,尤其是非溶解性COD也做到协同去除。

这是设备底流出来的排放状况,它的速度呈指数级上升趋势,出来泥给到真空皮带机,工作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我不需要进压力机或者离心机,这样可以省一大部分成本。

跟改造以后比不管运行成本还是投资成本都可以下降一大块,而且这个设备三连箱还要建工艺楼,土建也不需要做太多投入就可以实现废水处理。

这是另外一个项目现场,这是现场布置图,这也有一个视频,这是咱们系统从上面往下,这个管通过积水槽外排了,出水水质非常清,没有悬浮物存在,这个水在电力行业执行一个标准9972006,完全达到这个标准排放要求,可以直接外排或者用在其他的用水点位,钢铁行业标准要求比较严的情况下前段的预处理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这是咱们底流出来给到真空皮带机上的状况,咱们原来好多客户担心我出来这个泥给到真空皮带机对皮带机运行会不会有影响,真空皮带机工作状况跟原来机会没有变化,也可以实现综合化处理,有些石膏一吨卖到80、90块钱,这时候经济效益也非常客观了。

这是咱们在废水处理这一块针对消白也可以采用这一套设备,可以同样处理。不管新建厂还是改造厂,消白脱硫处理都可以用咱们这个系统做一个处置,这是目前投用的,针对脱硫废水一体化处理这个技术绝对引领当前新技术,咱们现在已经投产或者履行的几个合同,如果咱们各位感兴趣也可以去项目现场,或者去我们公司做一个指导跟考察,时间关系,我没法讲太多,大家感兴趣会后可以做一个深入交流,今天汇报就到这,谢谢大家。

(发言为环保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会议直播:

直播|2018钢铁、焦化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德创业查看更多>王龙龙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