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哈尔滨锅炉厂 王长霞: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工艺中回转式烟气换热器的应用

2018-05-18 11:40来源:环保头条APP关键词:烟气治理王长霞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北极星环保网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听了各位专家的报告感觉受益匪浅,我们公司这次参会目的一方面为了学习,学习钢铁行业,钢铁行业的一些政策,环保的一些政策,钢铁行业的技术工艺路线,另一方面为了把我们产品介绍给咱们钢铁行业。

哈尔滨锅炉厂预热器有限责任公司 副总经理 王长霞

因为我们公司在火电行业大家都比较熟悉,钢铁行业相对对我们了解不多,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工艺中回转式烟气换热器的应用。总共分七个方面内容,第一部分简单介绍一下哈锅预热器公司。我们公司是哈电集团的成员企业,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内规模最大的空气预热器和烟气加热器的生产厂商、供应商,是一个从设计、销售、制造到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公司。

我们大部分的产品都用于电站,火力发电行业,电站设备,锅炉配套,目前我们也开始在钢铁和水泥行业也开始涉足,除了整机配套以外,公司还可以提供从局部改造到整体更换全套的方案,承揽了一批总承包工程,提供技改和维护服务。

我们公司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研发制造回转式空气预热器,大部分业绩在火电、发电行业对锅炉进行配套,目前为止我们大约有生产了1600多台的整机空气预热器和烟气加热器产品,同时还有改造项目大概有三百余台。公司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现有员工400多人,我们公司拥有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年生产能力可以生产150余台回转式发热器。

我们通过三体系认证,是高新认证技术企业,这是我们公司国外产品分布情况,目前已经出口到印度、越南、日本总共18个国家,包括台湾地区。烟气换热器的工作原理和作用,烟气换热器我们通常叫GGH,它是蓄热式的换热器,一半是原烟气,一半是净烟气,在里面旋转之后从高温侧吸热低温侧放热,达到了热交换的目的。

换热器主要部件是传热元件,换热,这个是火电的典型脱硫烟气换热器的热平衡图,我们在2005左右做了很多火电锅炉设备上了很多脱硫设备,大约在2005年,当时配了60多台,基本配的形式与湿法脱硫,现在这些年发展脱硫也发展了很多其他的分式,当时大部分湿法脱硫,环境非常差,配置要求比较高,热平衡是锅炉烟气在130度左右,温度降90度左右,进入脱硫塔进行脱硫反应,反映后的净烟气温度50度左右,换热以后达到80多度左右排入烟囱,采用GGH换热器最主要作用一个是降低烟气温度,提高脱硫塔的换热效率,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升回收热量,提升排出的净烟气温度,这样也可以使排烟高度得到提升,减轻冒白烟烟囱羽这个现象。

第三部分钢厂脱硫脱硝系统烟气换热器的应用,排放标准各位老师也讲过了,通过这些政策的解读包括国家排放标准出台,我们感觉到钢厂脱硫脱硝势在必行,据我们了解钢厂有75%左右钢厂脱硫完成了改造,主要还是脱硝,所以我们公司希望介入这个行业。

这个是钢厂和火电行业对换热器运行条件对比,这是我们结合我们接到用户的边界条件进行了一个总结,这方面可以看出我们在火电厂积累的这些工作经验,积累的这些产品技术完全可以试用于钢厂行业,因为火电厂的GGH的运行环境更加宽泛一些。

同时对于钢铁行业中我们也对焦化烟气和烧结烟气环境进行一个分析,他们还是有一定区别的,GGH热交换器选型过程中在焦化行业和烧结行业还是有一定区别,会分别考虑的。这个是脱硫脱硝工艺的温度区间,通过用户给我们的边界参数进行分析总结,基本上是采用我们GGH进行换热的基本上这几种情况,脱硝采用低温催化剂,中温催化剂和高温催化剂,有干法脱硫,他们需要的工艺反映温度不同的不一样的,如果在烧结烟气或者焦化烟气出来的温度经过脱硝装置,如果达不到反映温度会影响工艺经常采用GGH换热,脱硝通过GGH加热达到脱硝反映温度,脱硫是通过GGH降温达到脱硫的反应温度。

这是常见的脱硫脱硝工艺流程图,我们看一下位置,烧结烟气过来以后脱硫的GGH进行降温,降温之后达到脱硫反应温度之后呢,经过GGH进一步升温,升温之后通过脱硝的GGH进一步升温,温度不够需要补燃,进行反应,反应之后通过GGH降温回收热量,同时进行排放,提升排放温度。GGH在这里面换热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

这是某个烧结机组烧结脱硫的工艺流程,烧结系统烟气温度相对比较低的,如果是干法或者半干法脱硫工艺多数厂家不配GGH进行换热,直接进行脱硫了,对于湿法脱硫来讲温度需求比较低,需要进行降温,这样需要增设GGH,这个图通过给的参数的计算GGH选行30号半的,材质也很重要,我们选用搪瓷钢板,脱硫塔温度比较低。

这是脱硝的工艺流程,前面先脱硫之后经过干法脱硫,排出的烟气进行脱硝,烟气温度不够GGH以后进行换热,经过脱硝反应器,最后排出以后经过热量回收把温度降下来排入到烟囱里,这个工作环境烟雾一气温度比较高,烟气脱硫,经过选型可以选型负担轻一些,材质考虑降降成本,可以采用低合金耐腐蚀钢板完全可以适应环境需要,通过选型GGH直径比较大的17米多。

这个是焦化炉的脱硫工艺流程,先除尘后脱硫,一般情况下焦化炉出口的烟气温度比较高,直接进入脱硫塔反应还是受不了,经过换热器进行换热,然后降低脱硫他的温度达到脱硫反映温度,然后出口的温度120度左右经过GGH升温,这个传热元件选用耐腐蚀钢,温度区间比较高,可以根据温度状况综合分析。这个是焦化路,它是常见的脱硫工艺流程,先上烟气加热器换热再除尘,针对焦化烟气直接进入除尘温度比较高,除尘压力比较大,这样经过GGH先换热,换热以后到除尘器然后再到脱硫塔,这个GGH选型需要特殊考虑了,因为除尘之前的GGH,它的传热元件版型,因为灰量比较大,包括材质,这个选的是低合金的耐腐蚀钢板,传热板型更加松散容易清洗。

这个是焦化路的脱硝工艺,先脱硫后脱硝,经过脱硫后的焦化烟气温度实际上跟咱们之前讲的烧结机的烟气温度情况温度比较低,如果要进行脱硝反映需要升温经过燃烧器补燃进入脱硝反映器,最后通过GGH回收一部分热量排出烟囱,根据烟气成分包括温度区间范围我们选了GGH的选型选的21号半的,受热面比较高,需要升温幅度比较大,所以选的2米4高,转子直径是12米45。

经过上面案例最终通过总结钢厂脱硫脱硝装置设置GGH作用以下几个方面,脱硫装置中可以降低脱硫系统的烟气温度,适应脱硫系统反映,第二个加热脱硫塔烟气出口温度,提高效率,还有直接排放可以提高烟气的高度,降低周围环境污染物浓度,脱硝装置也是两个作用,第一个提升脱硝烟气温度,达到SCR反映区间,第二个回收热量。

烟气加热器选型,需要一些边界条件,通常需要具体方面的数据,一个是工艺流程,烟气量,烟气成本,烟气温度,还有GGH压差,我们选型过程中比较重要的几个方面,首先考虑到仿佛,GGH应用环境要考虑仿佛措施,然后对传热元件的选择,材质的选择,吹灰器的选取,再一个漏风率的控制。

经过选型以后会给我们用户提供尺寸图和荷载分布图GGH有一定能耗的,主要电耗传动电机,电机电耗不高,最高的30千瓦,低泄露风机大型的比较高,达到200千瓦,我们大部分由于现在脱硫脱硝效率提高,GGH泄露率一般不配置低泄露风机也能满足我们要求,我们会为用户提供建议,这个不配低泄露风机也能达到指标,这样增加一些电耗包括维护一些成本。

哈锅烟气换热器主要技术特点我就不详细介绍了,待会儿有一个片子大家看一下产品结构。各种各样传热板型供我们选择,这是传热元件生产线,搪瓷,这是传动方式上下轴承,吹灰器,低泄露风系统。元件腐蚀和元件堵灰上面图片是国外的钢厂运行一年多造成的腐蚀,还有火电厂脱硫的堵灰情况,腐蚀和堵灰原因一个是硫酸腐蚀,另一个硫酸氢胺复式和堵灰,一个在设计上采取传热元件的版型进行考虑,再一个也是在希望我们上游设备脱硫或者脱硝运行调整上要正常的投入使用,不要有过多的灰尘进入GGH。

另一个泄露率的问题,GGH泄露率影响因素和控制手段,通常有这么几个因素,一个压差,另一个密封系统设计还有安装调整,再一个并行维护的质量,控制泄露手段首先从设计上,从安装运行上,密封间隙的条上完全可以达到合理控制GGH泄露率。

第六部分烟气换热器主要应用业绩,这是近期我们和钢厂配合的,非常多,一个月做了一百多个方案,我们感觉钢厂脱硫脱硝领域大家都在做准备做应对。这是我们在台湾中钢的烧结机配的换热元件,做的也非常好。

最后为了让大家了解我们产品,给大家放一个视频。我的汇报就这些,最后我想说明一点,无论采用哪种脱硫脱硝工艺路线,如果您对烟气换热器有需求,需要改善温度,提升温度,降低温度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大家从前期方案制定,到产品供货包括安装服务,以及施工安装整套服务,希望能有机会与大家合作,谢谢大家。

(发言为环保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会议直播:

直播|2018钢铁、焦化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治理查看更多>王长霞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