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山东冶金设计院 李光辉:7.3m顶装焦炉节能环保先进技术

2018-05-18 11:51来源:环保头条APP关键词:SNCR脱硝李光辉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我来自山东省冶金设计院。我们山东日照投产两座,现在以7米3焦炉为例介绍一下绿色智能技术,如何从源头上去打造节能降耗。

山东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焦化事业部部长 李光辉

简单介绍冶金设计院,创立1959年3月,山东钢铁集团,占我们38%的股份,公司拥有150余项世界前沿技术和核心技术,具备规划设计总承包一千万吨级综合钢铁项目能力,能够为用户提供全专业、全方位、全流程技术服务。

我们设计院有四个资质,公司的业务范围,冶金、矿山工业及旅游建筑、市政环保领域,为用户提供特色服务,冶金工程从矿山到全流程设计总承包建设。我们公司业绩近年来完成工程设计咨询三千余项,服务于中国六十多加钢铁企业,国际上在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开拓了市场。日照钢铁基地是国家项目试点项目,产能810万吨,炼钢850万吨,7米3焦炉,5100高炉,我们公司在项目上是总体设计管理单位。

日照7米3焦炉焦化工程分两期,一期里面分两步建设,一步二步建了7米3焦炉,二部工程正在建设当中,7米3恩焦炉为两段加热乱联火道,废气循环,蓄热室分格,焦炉的主要尺寸,全长1986,平均宽度550。碳化容积71.5,国内焦炉厚度在100或者95毫米,我们采用薄炉墙技术,采用一项绿色智能技术,三维设计建模技术,烟道,火炉墙技术,一系列的特色低碳节能环保技术。

三维炉体设计建模技术,有利于优化焦炉炉内结构,合理性方面进行了优化,减少炉体渗漏,我们150毫米,常规焦炉要高30—50毫米,这样增加了炉体严密性,主墙上面装了一个直通缝,避免煤气的泄露。内层砖用外层炉头砖加热,保证了炉体气体的严密性,从排放上面减少了粉尘氮氧化物排放。

火焰分析模型技术,采用火焰分析模型,优化焦炉加热系统,使焦炉燃料室的位置还有灯头位置更加合理,有利于兔体高向加热均匀性,减少氮氧化物产生量。右边的突变我们火焰分析模拟的焦炉加热位置和底部灯头空气入口,布置模拟图片。我们对空气进行分段,优化了炉体高向温度分布,我们日照7米3焦炉采用两段加热,右边是焦炉设计的分段加热,高度90操作范围。

燃料室采用薄炉墙技术,国内焦炉一般在100或者比较早的105,现在是95毫米,这样薄炉墙导热性好,从源头上降低火道温度和加热能耗,从源头控制氮氧化物产生条件,减少排放量,通过薄炉墙技术和火焰分析模型技术控制温度,在1236左右,这样从源头上减少了氮氧化物产生。

通过薄炉墙低炭技术,氮氧化物在120毫克左右。大容积炭化技术,这样在同等规模焦炉就少,推焦的次数少,减少了二恶英排放,这是我们日照7米3焦炉和国内7米焦炉也参照对比,容积71.5,五年产量在1457左右,日照焦炉170万吨,焦炉也就两个58,设计跟投产的焦炉,烟道技术,利用了动力学特性,根据焦炉有主诉的特点,焦炉比机侧要宽,需要的煤气量要多,利用的根据这样的特点采用了检测技术,配合调节板,便于调节,从机侧空气流,一方面便于产出,焦炉长,单车烟道从投资方面减少一半投资。

上面是炉体结构形式,单侧烟道,单侧烟道有废气排出功能,空气煤和火箱,煤气和空气单车气,废气单侧出。

另外我们焦炉设计的脱硝技术,根据电厂用的SNCR脱硝经验,在950—105的区域直接投入燃起,直接反映氨气和氮氧化物直接反映,以前在沈阳工业实验,效率在40%—60%左右。投资少,投资在20%左右,运营成本低,不使用催化剂。

一个焦炉来说使用的氨气量大概50立方左右,投资和运营成本都很低,7米5焦炉加上炉内脱硝技术,控制在100毫克以下。我们日照的焦炉用了单孔调压,结构比较简单,安装方面从实用方面故障率比较低,运行方面相对稳定可靠一些。压力调节,对焦炉来说从前期和中期,煤气量比较大,末期的时候煤气量很少,根据焦炉的特点单独调节,单独炭化,避免炉体冒烟冒火,降低了运营费用,减少了泄露,2013年焦化为例,年均销量在800万左右。

焦炉绿色智能科技,智能作业管理系统还有定位技术,加上无线数据通讯技术,实现自动运行和生产管理,实现焦炉机车有人监控,全自动运行,一般根据焦化厂生产,一般都会有人监控推销的时候会推那个,能实现全自动运行目标。

机侧炉头烟,摘炉门、推焦、平煤产生烟气收集,风机选择变频风机,节能环保,降低运行费用,除尘效果能控制在10毫克每立方以下。控制在10毫克每立方以下。焦炉别的地面站切换,采用的方法,除尘浓度控制在10毫克以下。

刚才是我们主要的7米3焦炉主要采用的节能的先进技术,实现焦炉优化设计,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达到150毫克以下,山东省日照市重点地区,山东省标准是从2020年开始重点地区要求氮氧化物排放的100毫克以下,炉体燃烧技术满足国家和山东省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颗粒物在10毫克以下,焦炉达到特定标准,混合煤加热在2570。要低于这个标准值。这是我们日照焦炉,这是焦炉大车,采用大连重工的焦炉。车的管道,除焦除尘。有跳崖技术,装备除尘实现无烟装煤。

装煤系统,都是用气缸控制的,自动化水平比较高不需要人工烧灼。2号焦炉是2017年11号投产的,国内国外很多厂家焦化厂,焦炉去参观考察,这是2018年1月份俄罗斯马钢参观。这是2018年2月份JSW参观我们日照焦炉。时间有限简单介绍,会后有问题可以进一步交流,另外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到山钢日照考察指导。

(发言为环保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会议直播:

直播|2018钢铁、焦化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NCR脱硝查看更多>李光辉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