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评论正文

山东农村生活排水现状分析及污染治理技术探讨

2018-08-03 08:40来源:水工业市场杂志作者:金丽、李佳宁等关键词:农村生活排水生活污水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山东农村生活排水处理技术

1.农村污水主要排放形式

通过调查研究,山东省农村主要排水形式如下:

(1)随意排放

通过调查显示,农村由于排水系统不配套,生活污水主要以排入农户粪坑蒸发、渗漏为主,没有经过处理,对地下水、环境污染比较严重,急需进行改造。其他部分农村居民直接将污水排入到未设任何排水系统的房屋后面,造成雨水、污水蓄积泛滥,滋生了许多蚊蝇、臭气熏天,严重污染了环境。单户经营或联户经营的家庭作坊和养殖业产生的污水,经营者为追求个人方便和生产利益,也往往直接排放。

(2)通过沟渠集中排放到河道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一些村庄进行了新农村建设,改造了村庄环境,修建了统一的排水沟,并把生活污水集中起来进行排放。村民通过自家排水渠将洗涤、厨房等废水排入到人行道两侧的明或暗渠,然后排入河中。而对于冲洗粪便的排水途径来说,水冲式厕所所产生的废水直接通过管道进入路边的排水沟;传统简易厕所,其底部设置化粪池,废水主要通过蒸发、渗漏排出。

(3)分散处理后排放

山东省部分农村农户修建了沼气池,部分生活污水主要排入沼气池处理后再排放。沼气化粪池必须经过后续兼性或好氧滤池处理才能达到国家综合污水排放二级标准。

(4)镇区集中处理后排放

山东省部分镇区铺设了污水管道,而且多采用雨污合流的排水体制,将污水集中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之后再排放。

2.典型农村排水方式调查分析

本次调查从山东6个县12个镇中共随机抽取321个村,对这些村庄的排水情况进行了调查,在排水方式上农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道的有87个村,随意排放的有162个村,排入坑塘的有3个村,排入污水处理厂的有1个村,其它排放方式的有68个村,生活污水未经过处理直接排放的有320个村,通过处理排放的仅有1个村,处理率极低;分散禽畜养殖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道的有87个村,随意排放的有162个村,排入坑塘的有2个村,其它排放方式的有68个村,分散禽畜养殖污水全部未经过处理直接排放;有农产品加工及农村作坊的村有153个,农产品加工及农村作坊排放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道的有27个村,随意排放的有112个村,排入坑塘的有2个村,其他排放的有12个村,农产品加工及农村作坊排放污水全部未经过处理直接排放。

3.生活排水处理技术分析

相较于大、中型城市,农村人口具有规模相对较小,污水水量、水质具有时间的非均匀性和水质的不稳定性等特点,针对村镇污水的产生特点和村镇社会经济发展的特性,虽然农村供水规模在不断扩大,污水产生量迅速增加,但污水处理技术的选择不能完全照搬适用于大、中城市的传统的城市污水处理技术,也不能完全采用村庄居民点的污水处理方式,而是需要按照经济、高效、简单、容易的原则进行选择。

(1)高效藻类塘

美国提出的高效藻类塘是对传统稳定塘的改进,由于高效藻类塘内存在菌藻共生体系,藻类在塘中产生大量氧气,使塘内溶解氧浓度较高,有利于有机物的氧化分解。较传统稳定塘具有占地小、建设与运行成本低、维护管理方便等优点,在处理农村及小城镇污水方面有较高的利用价值,但是它易受温度和pH等环境因素影响。

(2)生物滤池

生物滤池是一种集生物氧化和截留悬浮固体于一体的污水处理系统,简化了后续处理流程。系统抗冲击负荷强,管理简单方便,不受温度影响,在我国北方地区可广泛应用。

(3)人工湿地

人工湿地是一种由人工建造的与自然湿地(沼泽地)类似的系统,它利用自然生态系统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的多重作用来实现对污水的净化。具有运行费用低、管理简单、能耗省、处理效果好等优点。但占地较大,且易受季节和温度的影响。

(4)土地渗滤

污水土地渗滤系统是一种将自然生态净化与人工湿地工艺相结合的生态处理技术。利用土壤的自净能力,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降解和地表植物的吸收利用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工艺投资省、操作管理简单、运行费用低。

4.农村生活排水适宜处理技术

根据村镇的现状特点和发展趋势,研究提出了氧化塘处理技术和小型低能耗生活污水处理设备两种技术,这两种工程具有投资相对较小、运行费用低、处理效果好、操作简单、管理方便等特点,对加快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促进村镇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氧化塘治理技术

氧化塘处理技术,是指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通过生长在塘中的微生物的代谢作用被氧化分解,从而达到净化污水处理效果的技术。该技术具有投资少,结构简单,操作维护管理方便,净化效果好,节约能源等特点,在国内外城镇污水处理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村镇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天然池塘、堤岸、注地、滩涂和荒地等改造成氧化塘,不仅可以实现对污水的处理,同时也可以在塘中进行生态养殖。近年来,人工强化系统塘、生态系统塘等多种改良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2)小型低能耗生活污水处理设备

小型低能耗生活污水处理设备是采用好氧—厌氧耦合污泥减量化废水处理的技术成果。该项技术具有处理效率高、成本低,污泥减量化,管理简便,工艺灵活性高,设备成套化等特点,适用于不同规模和地区的分散型污水处理。

二、对策和建议

1.加大投入,大力推进新农村项目建设。在新农村建设中,着力规划村内排水沟渠的建设,建成农村污水排水沟、管网,实现农村污水集中统一排放。

2.加强对农产品的监督和管理,建立完善的规范体系。加强农村居民对农药化肥安全使用的宣传教育,制定安全使用绿色农药化肥的标准规范,推广农村使用高效、低毒、无残留的化学农药,并借鉴国外先进生物技术,如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避免有毒、有害或污染物质渗入地下,造成水环境污染或者土地污染。

3.建设镇区污水管网、镇区污水处理厂。积极推进镇区排水管网建设,采用管网化排放生活污水,在每个镇区建设一处污水处理厂,对镇区的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实现集中排放,使污水可以汇集进入污水处理设施中,对污水进行处理,减少不必要的污染。

4.加强农村对生活污水治理的技术指导。在技术指导方面,可以对村民定期进行培训,掌握关于生活污水处理的技术。但居民分散的农村地区,平时农活家务较多,所以不需要对所有的村民进行培训,选择部分村民即可。让一部分村民先学习技术指导,再带动其他村民学习,这是比较实用和方便的办法,可以使培训取得的效果更佳。使村民更科学环保的治理生活污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排水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