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湖北黄冈市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方案

2018-08-07 11:2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染防治攻坚战水生态环境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黄冈市水产局发布了黄冈市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全文如下:

各县(市、区)水产局:

为贯彻落实省、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我市水产健康养殖,保护水生态环境,根据《黄冈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结合黄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任务

加大推进水产养殖污染减排。全市江河、湖泊、水库、运河禁止围栏围网及网箱养殖、投肥(粪)养殖,实行人放天养,发展增殖渔业。禁止江河、湖泊、水库、运河、塘堰养殖珍珠。到2018年底前,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养殖区,到2020年底前,完成禁养区、限养区整治工作。进一步优化和推广工厂化、池塘循环水养殖、稻渔综合种养等生态养殖模式。推进水产健康养殖,支持应用节水、节能、减排型水产养殖技术示范。2018年重点开展“湖边塘”“河边塘”治理,禁止向附近水体直排不达标养殖尾水。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专班,强力推进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确保养殖水域环境持续向好。

(二)巩固中央环保督察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常态巡查,做到露头就打,严防江河湖库围栏围网及网箱养殖、珍珠养殖反弹。

(三)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养殖区,规范水产养殖行为,制定出台养殖水域滩涂规划。

(四)推行水产健康养殖,合理确定养殖规范和养殖密度。推广“双水双绿”稻渔综合种养、工厂化、池塘循环水养殖等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模式,防控水产养殖污染。

(五)开展水产养殖环境综合整治,坚决打击江河、湖泊、水库、运河、投肥(粪)养殖行为。

(六)开展“湖边塘”“河边塘”治理工作,推行生态养殖,做好尾水处理,禁止向附近水体直排不达标养殖尾水。

三、工作要求

(一)深化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转化为生动实践成果,提高认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参与配合的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强力推进。

(二)制定方案,分步实施。各地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各地要积极联系县政府,根据本区域实际,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制定任务分解表,明确任务主体,分步实施。

(三)加强督察,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水产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长久的工作任务,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市水产局将成立工作专班,对各地防治水产养殖污染工作进行督办检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将进行通报。各地要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收集资料,做好阶段性总结,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水产养殖污染整治取得成效。

黄冈市水产局

2018年7月3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水生态环境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