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非电烟气治理一出好戏 同兴环保低温脱硝唱主角

2018-08-14 11:04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低温脱硝催化剂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同兴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以来环保产业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一方面有关民营环保股暴跌、退市、“卖身”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整个行业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候;而另一方面一些环保企业却做得风声水起,订单源源不断。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兴环保”)就是后者中的代表。作为低温脱硝催化剂的龙头企业——同兴环保的发展有何秘诀呢?在晋冀鲁豫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上,同兴环保董事长郑光明为我们解开了疑惑。

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光明(左)

非电行业烟气治理爆发

随着火电超低排放市场逐渐接近饱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污染物排放强度更高的非电行业,非电行业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

2017年6月,环境部发布了征求钢铁行业烧结球团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稿,一共20个标准,涵盖了钢铁、焦化等非电行业。

2018年4月25日,河北省发布了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等非电行业的大气污染排放标准的征求意见稿。

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征求《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随着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标准的逐步提高,非电烟气治理市场进一步打开,很多环保企业纷纷涉足非电烟气治理市场。

同兴环保董事长郑光明表示,这是市场行为的正常表现。脱硫脱硝始于火电,随着超低排放进入尾声,企业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政策的助推下,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市场成为继火电后环保企业逐鹿的又一战场。非电行业烟气条件比较复杂,技术五花八门,未来低温脱硝技术将成为非电行业烟气治理的大趋势。

低温脱硝技术是趋势

相比火电行业,因烟气成分和工况更加复杂,钢铁等非电领域烟气超低排放技术要求更高,非电行业尤其是钢铁行业烟气治理最大的难点是脱硝。目前,脱硫、除尘的工艺已经十分成熟,也能够实现超低排放指标,在技术路线上也有很多的选择。

目前,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硝有氧化法脱硝、中低温SCR脱硝、活性炭脱硝等多个工艺。郑光明认为,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工艺五花八门,每个工艺都有自己的特点。无论焦化还是钢铁要实现超低排放,从技术角度而言是没有瓶颈的。钢铁超低排放难点是脱硝,而最理想的工艺是SCR。

针对钢铁烟气治理路线,郑光明建议采用先脱硫除尘再脱硝,因为前脱硝问题会比较多。鉴于钢铁行业湿法脱硫运用比较多,湿法脱硫+GGH+中低温SCR的技术路线比较理想,能达到预期效果。

同兴环保自2017年开始,积极开展烧结烟气低温SCR脱硝技术的研发与工艺论证,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低温脱硝工艺路线。2018年上半年,同兴环保先后签订了唐山瑞丰钢铁有限公司1#—7#烧结机、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烧结机、辛集市澳森钢铁有限公司2#烧结机等9套烧结烟气低温脱硝EPC总承包合同,项目最低运行温度180℃,更加接近烧结排烟温度,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行成本。

低温脱硝我在行

同兴环保是低温SCR脱硝的领跑者。2014年,同兴环保与中冶焦耐(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出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并于2015年成功应用于宝钢湛江钢铁340万吨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工程,该工程采用低温SCR脱硝工艺,最低运行温度为180oC,截至目前已平稳运行超过32个月。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各焦化企业50多台套。

同兴环保的“方信”牌催化剂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温度段、不同烟气量和各种复杂烟气分组调整催化剂配方和工艺,实现低温脱硝超低排放,具有治理温度区间宽(160oC-300oC)、抗硫性强、脱硝效率高等显著优势。产品成功应用于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鞍钢集团有限公司、神华煤化有限公司、唐钢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津西钢铁有限公司、邯郸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受到客户一致好评。

2018年3月方信立华签订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北区炼铁1#、3#烧结机两套低温SCR脱硝催化剂合同,据悉这是国内低温SCR脱硝催化剂首次在烧结烟气脱硝工程上的应用。此合同的签订标志着方信牌催化剂继焦化、垃圾焚烧、化工、玻璃、陶瓷等行业后,成功进入烧结机脱硝领域,随后在烧结低温脱硝领域,同兴环保签订了多个项目。

“低温脱硝技术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只要能解决活性的问题,实现超低排放就肯定没有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及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低温一定会代替中温,成为未来主流的技术”,郑光明强调。

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占大气治理市场的3/4,专家预测有4000亿市场空间。目前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低价中标时有发生。在这种大环境下,同兴环保业绩仍呈现爆发式增长,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郑光明表示,同兴环保将秉承“同兴、同赢、同发展”的经营理念,保证产品质量,做好每个项目,扩大品牌影响力,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延伸阅读: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秘书长易斌一行来同兴环保调研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同兴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