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会议正文

天津大学法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会议综述

2018-08-21 13:20来源:北洋法学作者:陈学敏关键词:环境资源生态环境天津大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7日,在天津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天津大学法学院、天津大学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与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共同举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

天津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袁世军,南开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朱坦,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境资源所副所长常纪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室主任周宏春,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杨迪,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徐祥民,中国政法大学学报主编、教授曹明德,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杨朝霞;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人文社科处处长、文科办主任张俊艳,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欢,天津大学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胡保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兰英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结束后,第一议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意义与实践探索”由张俊艳主持。

胡保林作了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意义》的报告。他指出,应站在全局角度对一些重大因素作战略考虑来建设生态文明:一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新要求;二是实现“分步走”发展战略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必不可少;三是我国当前既面临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持续的问题,也深受生态问题的困扰;四是要在发展经验和教训的实践中寻找我国建设规律;五是世界也深受生态安全问题的威胁,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六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环保工作。梳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其核心原则和价值观念集中体现在八个坚持和一个加强。八个坚持就是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八大观;一个加强是全面加强党对生态文明的领导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此外,我们还应提高以下九个认识:一是要提高走符合国情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认识。二是提高破解影响我国发展制约瓶颈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地位的认识。三是要提高对当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主要任务的认识。四是提高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认识。五是提高对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的认识。六是提高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深化生态文明制度和法治建设的认识。七是深化对体制机制改革的认识。八是提高参与国际竞争和战略举措的认识。九是做好长期奋斗的精神和物质准备的认识。

孙佑海作了题为《如何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的报告。他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的经济能力有了巨大增长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已经到了有精力、有能力、主动地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问题的突出环境问题的历史新阶段。结合天津的实际,为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要重点把握好以下方面:一是树立战略思维。从全局统筹谋划、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预防各类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的发生。二是坚持重点论。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着力推进重点流域、重大区域、重点行业的大气、水、土壤、固废等污染防治工作,根治严重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的各类污染源。三是强化法治建设。加快制定和修改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环境保护、国家公园、湿地、生态环境监测、排污许可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鼓励地方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先于国家进行立法。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制度,加大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制裁和惩处力度。加强涉生态环境保护的司法力量建设。整合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统一实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党要依法执政,加强对环境法治实施的领导,切实保障环境法治全面实施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资源查看更多>生态环境查看更多>天津大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