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上半年《陕西省水污染防治2018年度工作方案》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8-08-22 17:4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水十条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发布关于上半年《陕西省水污染防治2018年度工作方案》进展情况的通报,详情如下:

陕西省环境保护厅

关于上半年《陕西省水污染防治2018年度工作方案》进展情况的通报

陕环函〔2018〕171号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管委会,韩城市人民政府:

2018年上半年,我省部分市(区)《陕西省水污染防治2018年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2018年度工作方案》)重点任务进度滞后,水质出现明显反弹,水环境形势严峻。为确保《2018年度工作方案》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地表水水质情况

2018年上半年,全省5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点位)水质优良(Ⅰ~Ⅲ类)水体比例为72.0%(2018年目标为68%)。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水体比例为10.0%(2018年目标为6%),铜川市石川河岔口断面、渭南市北洛河王谦村断面、延安市清涧河王家河、仕望河昝家山、延河阎家滩断面还未消除劣Ⅴ类断面。全省28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除4月份西安市沣皂河水源地錳超标外,其他27个全部达标,达标率96.4%。(见附件1)

二、水质下降断面

2018年上半年,全省有10个国考断面水质类别未达到年度考核目标类别,分别是:宝鸡市嘉陵江灶火庵断面;铜川市石川河岔口断面;渭南市北洛河王谦村断面;延安市清涧河王家河、仕望河昝家山,北洛河田庄镇南城村,延河朱家沟和阎家滩断面;榆林市无定河辛店和窟野河温家川断面(见附件2)。

三、《2018年度工作方案》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截至2018年上半年,宝鸡市蟠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延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汉中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商洛市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未建成;铜川、延安、榆林、汉中、咸阳5市和杨凌示范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内养殖场搬迁或关闭工作进展滞后。宝鸡、咸阳、铜川、延安、榆林、汉中、韩城7市和西咸新区加油站防渗改造工作进展缓慢。西安、铜川、商洛3市县级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公开进度滞后(见附件3)。

四、黑臭水体整治情况

2018年6月20日至7月4日,国家黑臭水体整治督查组对我省及西安、榆林两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其中,西安市浐河桃花潭公园水体、沣三干渠汉城段、皂河第九污水处理厂上游长安区1.21公里加盖河段、皂河第九污水处理厂下游雁塔区1.8公里河段4处水体被国家督查组认定为黑臭水体(见附件4)。

西安市要高度重视国家黑臭水体整治督察组指出的4处黑臭水体治理,年内务必全部消除。同时,对建成区内的疑似黑臭水体进行全面排查,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要求,制定总体整治计划和整改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消除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加强河道的监测和日常管养,实现黑臭水体精细化管理,确保长治久清。

各相关市区务必高度重视,针对存在的工作滞后和突出水环境问题,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查找分析原因,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坚决遏制水质恶化趋势,确保完成《2018年度工作方案》规定的重点任务和水质目标,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省环保厅将紧盯问题,严格督办,对于整改不力的市区政府及时启动问责。

陕西省环境保护厅

2018年8月20日

附件1

2018年1-6月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状况表

附件2

2018年上半年水质下降国考断面统计表

附件3

2018年上半年《水十条》重点任务进度滞后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十条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