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环保成药企生命线 龙头企业生存空间将更大

2018-08-30 16:32来源:中国制药网关键词:环保制药企业清洁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为还给人们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我国在环保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如今年5月底,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启动,环保风暴席卷各行各业,同样制药企业环保问题也遭遇强监管,多家药企因为环保问题被立案查处。

“药品是特殊商品,牵动着两条命,一条是消费者的生命,一条就是企业的生命。而近年来,环保也正成为制药企业发展的另一条生命线。”有行业人士表示。

无论是生产经营、还是上市融资,环保问题成为企业、尤其是制药企业被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如5月30日起,中央环保督察组陆续进驻相关10省份开展“回头看”,多地公布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信访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其中涉及多家药企。

据悉,今年以来,随着环保督察频次和处罚力度提升,多家药企被查出环保问题,制药企业因环境污染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随着环保督察压力的激增,因高污染屡现环保投诉的制药化工行业,尤其是原料药企业面临着大洗牌。”有业内人士说。

日益严峻的环境治理形势将倒逼企业不得不重视环保问题。笔者获悉,如今一些大型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投入也越来越大。

某药企负责人表示,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益的现代化制造模式正日益受到重视,并成为企业发展的战略追求。近年来,公司在环保设施建设、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等方面已累计投入近5亿元,并且每年还将投入近3000万元以保持绿的底色。

“通过打通企业全供应链管理,建设覆盖产品研发、中药种植、中药提取、中药制剂、物流运输、市场营销全产业链的智能化中药制造新模式,全面提升企业资源配置优化,为实现现代中药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提供技术与装备支撑。”该负责人说。

另外一药企负责人也表示,公司通过科技创新、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源头减污、加强环保治理等举措,努力实现企业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目前,公司正以申报绿色工厂为契机,构建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

据悉,面对不断袭来的环保高压,制药企业也在采取不同的措施寻求生存,要么不断加大投入提升环保水平,要么搬迁,要么转型出售相关资产。但是环保风暴不断持续,这也将加剧医药行业内部的洗牌。业内表示,目前制药企业在环保上的投入比例仍然很低,很多中小型制药企业,尤其是原料药企业将因资金不足无力投入环保而屡遭停产整改,最终被挤出市场,但是对于一些大型企业来说,这或许也是一次机遇。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环保认真起来,一些小的制药企业将面临着生死存亡的选择问题,环保不能达标意味着生产无法继续,想要达标投入又是巨大的,一些大型企业,前期环保处理得当的企业,这个时候的竞争力就显现出来了,小企业退出留下来的市场都会被它们所承接,市场份额会进一步集中,有一些药品包括原料药的价格也将进一步上涨,对于优质企业来说,这显然是一次行业洗牌的机会,也是确立市场的地位的时候。“从长远看利好还是多于利空,企业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投资者应该抓紧龙头企业不放轻。”分析人士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查看更多>制药企业查看更多>清洁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