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市场正文

环保百科全书2018版:第六篇 再生资源

2018-09-18 15:16来源: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作者:邵琳琳关键词:再生资源再生资源市场再生资源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再生资源

1.资源回收再利用,有待发掘的城市矿山

再生资源是指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已不再具有原使用价值,但通过回收、加工可重新获得使用价值的物质资源。按再生资源品类划分,我国再生资源主要包括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轮胎、废纸、废弃电子产品、报废汽车、废旧纺织品、废玻璃、废电池等十大类别。当前阶段,随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成为社会共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日益凸显。

1.1.再生资源市场空间巨大

根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18》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十大品类再生资源回收总量为2.82亿吨,同比增长11%;再生资源回收总产值为7550.7亿元,同比增长28.7%。2015年以来,国际期货市场钢铁、有色金属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国内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已全面清除“地条钢”叠加去产能等因素,再生资源价格大幅上涨。再生资源回收与利用企业的市场交易活跃,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正逐步走出效益低迷态势。目前,全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数量达到9万多家,回收行业人员约为1200万人。

对比发达国家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情况,我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提升空间较大。从整体来看,我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还比较低,主要品种的废弃物回收率甚至低于60%,与部分发达国家80%-90%的回收率相比还存在明显的差距。

从回收利用的附加值来看,由于受到技术水平、市场化条件及政策法规的限制,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额附加值较低,未能物尽其用,造成资源严重浪费。以报废汽车为例,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的收入主要以卖非金属为主,二手零部件和再制造件收入占比不到10%。与之对应的是,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拆解企业中,零部件销售额占到总销售额的70%。

1.2.我国已初步建立再生资源产业链完整体系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是构成循环经济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建立废物和废旧资源的回收、综合利用、再生处理体系,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废物和废旧资源在全社会的循环利用问题。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了回收、分类、分拣、资源化加工、再利用以及销售等较为完善的再生资源产业链的完整体系。

再生资源产业主要由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和再利用三大核心部分组成。

(1)回收是再生资源产业链的首要环节。回收主要包括对生产和消费领域内的各类废弃物进行收集、分类、运输活动,以及对回收废弃物进行简单拆解、清理、分类等简单的初级加工活动。

(2)加工是再生资源产业链上下游联系的中间环节。再生资源加工是指将回收的各类资源进行拆解、分拣、初级加工等活动。

(3)再利用是再生资源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再利用重新赋予再生资源新的使用价值,以各种再生资源中间品为原料,进行深度加工,制造成可以直接使用的物品。

1.3.政策频出,推动再生资源行业由松散型向集约型、规模型、效益型方向转变

为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关于再生资源行业的政策频出。

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对再生资源进行规范。《方案》明确要求在电气电子、汽车、铅酸蓄电池和包装物领域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把生产者对其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从生产环节延伸到产品设计、流通消费、回收利用、废物处置等全生命周期。

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了在部分重点城市的城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原则,并提出在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垃圾是错置的资源,对生活垃圾的强制分类,有利于后续的收运、利用、处理等环节,有效提升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效率。

2017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循环发展引领行动>的通知》,提出要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动传统销售企业、电商、物流公司等利用销售配送网络,建立逆向物流体系;支持再生资源企业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因地制宜推广回收机、回收超市等回收方式,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回收网络;鼓励再生资源企业与各类产废企业合作,建立适合产业特点的回收模式。

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固体废物回收管理。2017年8月,原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印发了《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督促地方清理整顿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活动,取缔一批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加工利用小作坊、“散乱污”企业和集散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引导有关企业采用先进适用加工工艺,集聚发展,集中建设和运营污染治理设施,防止污染土壤和地下水。2017年也被再生资源业内人士称为“政策元年”,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再生资源回收相关政策,为回收企业规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推动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由松散型向集约型、规模型、效益型方向转变。

1.4.报废汽车拆解、动力电池回收等细分领域有望迎来高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和电池的消费量快速增长,报废高峰正逐步来临。由于相关产业政策和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报废汽车和废电池回收难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市场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