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守护碧水蓝天!雄安新区交出生态环境治理年度答卷

2019-02-11 09:40来源:雄安发布作者:崔利杰关键词:空气质量黑臭水体整治固体废物集中清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jpeg

白洋淀景区。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铁腕执法,新区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2018年,雄安新区通过开展“走遍雄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与生态环境部联合开展督查等形式,使新区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震慑。

新区从2018年10月10日到2019年1月20日,利用100天时间,在新区三县开展为期100天的“走遍雄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走遍雄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以“三无三有”为目标(无暴露垃圾、无不达标纳污坑塘、无工业和生活废水直排进淀,白洋淀水环境有较大改善、黑臭水体整治有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对新区环境改善有明显获得感),助推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提供强力支撑。截至目前,新区三县共出动人员50639人次,走村24413个次,查看点位86455个,发现问题11210个,已完成整改11096个,正在整改114个,整改完成率99%。

整改“回头看”。去年4月以来,新区配合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组成的驻雄安新区联合督导组开展了35轮次的专项督查,现场检查3528个点位,发现并交办问题550个,目前完成整改486个。未完成的主要为未完善手续的“散乱污”企业和关停取缔中的畜禽养殖场。

集中开展环境执法。新区生态环境局和公安局联合执法,组织开展环境执法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和利剑治污行动,重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起到了强大震慑作用。新区三县执法组共检查885个企业,检查发现并交办涉气问题208个,三县上报已全部整改完成,完成率100%。

强化典型示范带动。新区成功举办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新闻宣传专题会和“走遍雄安”新闻发布会等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中国雄安官网设置“红黑榜”专栏,定期发布内容,目前已发布31期,公开表扬先进典型,公开曝光违法企业和失职干部,对工作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社会反响良好。开通12369生态环境举报热线,得到群众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举报热线开通以来共接到环保举报电话130多件,全部进行了及时交办查处,更好的发挥了群众的监督作用。

2019年,雄安新区将在生态环境治理上这样做

日前,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白洋淀规划》),围绕白洋淀生态空间建设、生态用水保障、流域综合治理等方面,对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进行了顶层设计。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他们将认真落实《白洋淀规划》实施方案,继续围绕创造“雄安质量”,采取全国领先的治理技术和最有力度的举措,实现各项生态环境保护任务目标。

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争到2020年上半年,白洋淀流域入河入淀污染物总量大幅削减,淀区饮水安全及生态补水得到有效保障,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涵养功能不断增强,水体水质明显改善,白洋淀入淀河口水质达到Ⅳ类标准,湖心区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Ⅳ类标准。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2019年,雄安新区力争空气质量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59微克每立方米。深挖移动污染源整治,研究出台柴油机(柴油车和工程机械)专项治理方案,逐步建立和完善新区建设阶段柴油机备案制度。实施面源管控和扬尘治理,针对新区开展大规模建设的发展特点,开展扬尘源污染防治管控对策,实现新区绿色施工。

统筹推进净土行动。按照“无废城市”标准,实现新区内工业固废和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减量化、无害化处置。全力推进环境监测智能化网络体系工程,建设新区有源必测、全要素监控、全域感知的智慧监测监控体系,提升监测、预警和预报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空气质量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整治查看更多>固体废物集中清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