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评论正文

划重点!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里的“环保”关键词你都了解吗?

2019-02-21 13:29来源:环保科普365关键词:清洁村庄资源化利用中央一号文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19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那么,这份中央一号文件的环保关键词有哪些呢?

01 生态扶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门提到了“生态扶贫”。

要扎实推进生态扶贫,促进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

02 清洁村庄

重点是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以及村容村貌,提升达到两个效果: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通过多种机制,比如中央安排专门资金支持,或县级统筹整合资金,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在整村推进上给予补助,对整治先进县给予奖励,还可以将生态保护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相结合。

关键是同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同当地文化和风土人情相协调,注重实效就好。

在饮用水方面,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解决农村“吃水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

03 资源化利用

污染治理遵循一个原则: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重点是:面源污染治理、农业节肥节药行动;措施是:推进资源化利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内容包括:畜禽粪污、秸秆、农膜、农业废弃物。

04 乡村绿化

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建设一批森林乡村,保护古树名木,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和退耕还湿,全面保护天然林,加强“三北”地区退化防护林修复,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

05“+生态”

乡村规划+生态

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注重保持乡土风貌,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产业发展+生态

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发展适应城乡居民需要的休闲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养老服务等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村庄查看更多>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中央一号文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