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企业正文

两会环保——浅谈VOCs治理

2019-03-06 15:50来源:华钛高科关键词:VOCs华钛高科两会环保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正式开启。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部长通道”介绍了2018年大气治理情况:全部完成“大气十条”的五个目标,其中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其中北京市下降了12.1%,这是在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20.5%的基础上又下降了12.1%。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在PM2.5治理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挑战依然存在。PM2.5防治刚刚走出第一步,空气质量管理进入PM2.5和臭氧协同防治的深水区。为了“十三五”国家减排目标的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是非常重要的。VOCs是指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包括非甲烷烃类(烷烃、烯烃、炔烃、芳香烃等)、含氧有机物(醛、酮、醇、醚等)、含氯有机物、含氮有机物、含硫有机物等,是形成臭氧(O3)和细颗粒物(PM2.5)污染的重要前体物。所以,PM2.5和臭氧防治的关键在于VOCs的防治。

李干杰部长在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六个做到”时也讲到综合施策,既运用好行政和法治的手段,同时也更多地运用好市场、经济和技术的手段。在技术方面,通过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即技术引领,是科技治霾的必然条件。根据华钛高科在催化剂新材料和VOCs治理领域的初步探索,浅谈VOCs治理之我见。

一、VOCs污染方面的法规、政策及大事记

为了促进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推进大气环境的治理和保护、推动节能减排目标的进展,国家层面上颁布了一系列法规、政策对VOCs治理行业进行支持和引导,促进VOCs行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主要的法规、政策、监测类规范标准及大事记见图1:

1.jpg

图1 国家层面VOCs治理法规、政策及大事记

除了以上的国家层面的法规、政策及监测标准规范外,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规、政策及行业标准。其中地方标准方面,北京颁布15个,上海颁布10个,广东颁布7个,重庆、山东和浙江各颁布6个,天津、江苏、湖南、福建各颁布3个,河北、辽宁各颁布2个,河南[2017]162号文件给出了VOCs排放建议值,涉及医药、石化、石炼、有机化工、炼焦、钢铁冶炼、木材加工、家具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表面涂装、印刷、其它等12个行业。

VOCs综合治理细分产业更是“十三五”期间国家战略层面大力发展的新产业。国务院《“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提出要全面加强石化、有机化工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控制,强化挥发性有机物与氮氧化物的协同减排。

二、VOCs治理技术及比较

VOCs治理技术包括回收技术和降解技术,其中回收技术包括:吸附技术、吸收技术、冷凝技术和膜技术,降解技术包括热力焚烧技术、催化燃烧技术、生物技术、等离子体技术、光解氧化技术和光催化技术,以及各种技术的复合技术等。

不同的治理技术都有其特定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条件,只有在其特定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条件下才能够达到最为理想的治理效果,在经济上也是最为合理的。表1比较了各种技术的优缺点及其控制效率。

表1各种治理技术的比较

2.jpg

以国家大气综合排放标准、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行业大气排放标准(颁布地方大气排放标准、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或地方行业标准的,以地方标准为准)为处理目标,考虑多因素(包括技术因素和经济因素)的情况,根据具体应用环境选择合适的治理技术(包括复合治理技术)。

三、我国与欧美在VOCs治理方面的差距

欧美国家已经开展VOCs污染防治几十年,直到现在VOCs仍然是其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美国在1990-2005年间,VOCs的减排量高达55%,欧盟范围内在过去的20年间也削减VOCs达40-50%,到现在美国和欧盟仍在持续控制VOCs。结合我国到2020年减排量10%来看,VOCs治理任重道远,VOCs治理市场将保持快速、持续增长态势。

3.jpg

图2 我国VOCs治理目标与美国、欧盟的对比

从表2可以看出:我国与欧美VOCs削减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国在大气治理方向的各个层面是正确的,目前的执行和保障情况是已经落实的,也相信2050年能够基本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

四、华钛高科对VOCs治理的看法

中国的环境保护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从初期考核单个企业的污染治理变为考核一个区域整体的环境质量,这也就意味着,即使每家企业都安装了治污设施,但是如果运行不规范或者治理效果不好,区域环境质量的终期考核将依然无法达标。中央环保督察等环境执法的强势展开,彰显了国家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定决心,而在环境监测垂直管理以后,环境质量的监测数据从地方上收,蒙混过关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可以说,环保是否达标,已经成为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要素。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以往很多治污设施沦为“面子工程”,即使正常运行也无法达到良好的治理效果,传统治理技术已经远远无法满足最新的环保要求,环保产业拓展升级迫在眉睫。

作为一家以技术革新贯穿发展始终的高科技环保公司,华钛高科致力于将新材料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引入环保产业,广泛应用于各类污染物治理。全新的治理理念,扎实的基础研发,深入的厂区测试,为企业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打包解决各类企业在污染治理中的苦恼和瓶颈。

五、小结

VOCs治理刚刚起步,技术和产业严重滞后于现实空气质量改善的需求,加上中央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对VOCs减排重要性在认识上的升华,VOCs治理是继脱硫脱硝产业之后正在兴起的又一个新兴产业。

延伸阅读:

制药行业VOCs现状及治理技术的比较与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华钛高科查看更多>两会环保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