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技术正文

2019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案例分享:断头浜 暗涵整治 生态修复

2019-03-09 08:42来源:中规院水务院关键词:水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污染防治攻坚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指导思想,紧密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展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成效显著。

为更好地总结各地先进经验,借鉴有益做法,进一步扎实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加快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规院水务与工程院联合各地住房城乡建设及相关部门,展开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案例分享。

本期针对黑臭水体整治关键技术中的断头浜及暗涵整治技术和生态修复技术进行经验介绍,选取的四个案例分别是泰州市港城花苑内河、宣南中沟黑臭水体整治项目、苏州市曹家湾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南京市清水塘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扬州市老沙河黑臭水体整治项目。

案例一

泰州市港城花苑内河、宣南中沟黑臭水体整治项目

项目简介

1. 基本情况

高港区位于长江三角洲中部,西临长江,地处嘶马弯道下游,属长江感潮河段。规划区西有长江、南官河,南有古马干河,被许庄河、宣堡港、江平线- 人民路,分割成四个相对独立的引排体系。

黑臭水体区位图

港城花苑内河全长0.2km,位于港城花苑内部,北起港城公园南侧支路,南至港城路,河口宽度约8m,汇水面积约6.56ha,河道现状为硬质护坡护底。宣南中沟全长0.9km,位于高港区,东起扬子江路,西至南官河,东段河口宽约1.5m,西段河口宽为4-5m,汇水面积约55.89ha,河道现状为硬质护坡护底。

港城花苑内河整治前 宣南中沟整治前

2. 问题分析与评估

(1)黑臭水体判定

港城花苑内河、宣南中沟水体均为轻度黑臭。

(2)污染源调查分析

港城花苑内河截污管道截流效果不佳,局部雨污分流管存在错接混接,污水通过污水管和合流管直排入河;宣南中沟两侧村庄污水收集管道设施缺乏,地块多为合流制,污水直排下河或随合流管下河。另外,两条河道内河道水面生活垃圾、腐烂植物对水体造成污染,河道底泥长久未清,港城花苑内河淤积约0.5m,宣南中沟淤积约0.5-0.8m。

(3)环境条件调查

港城花苑内河两端基本呈断头状态,通过1.5m×1.5m雨水箱涵与二井中沟连通;宣南中沟东端口岸中学处河道断头,河道西端与南官河连接处现有闸站一座,非开启时,河道呈断头状态。河道均为硬质护堤护坡,自净能力差,河道断面小,尤其是宣南中沟东端,河宽不足5m。

3. 整治理念与目标

(1)整治理念

工程采用“外源控制+内源控制+提升自净能力+综合管理”的理念,以外源减排和内源清淤为基础与前提,水质净化为阶段性手段,水动力改善技术和生态恢复为长效保障措施。

(2)整治目标

降低水的浊度,提高水体透明度,让沉水植物自然生长,恢复水体自组织功能,促进黑臭水体生态转型,恢复水体的自净能力,最终实现水生态完整性修复、保持低碳运行、河道“畅通、流动、清澈、美丽”的目标。

4.整治原则

(1)适用性

根据水体黑臭程度、形成污染的原因和整治阶段的目标,有针对性的选择适用的技术方法组合。

(2)综合性

系统考虑不同技术措施的组合,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实施黑臭水体整治。

(3)经济性

对拟选择的方案进行技术经济比选,确保技术的可行性和合理性。

(4)长效性

既要满足近期消除黑臭的目标,也要兼顾远期水质进一步改善和水质稳定达标。

(5)安全性

强化技术安全性评估,避免对水环境和水生态造成不利影响和二次污染。

5. 整治措施

(1)控源截污

港城花苑内河:沿河道西侧原位新建d400截污管道,污水排入接至港城路北侧预留检查井中,沿河道北侧支路敷设d400-d500截污管排向金港北路。

宣南中沟:沿河敷设截流管,河底污水管道拆除,污水管上岸;对现状临河种植进行拆除,改造为河道景观绿化;对现状3处垃圾站改造,并增设4处垃圾站。

(2)内源治理

利用水力冲挖机组,清淤至河道河底原硬质护底,淤泥采用专用泥浆车运往泰州现有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

(3)活水循环

在满足防汛排涝要求的同时,开启现状二井中沟与南官河闸站,引南官河水进入二井中沟后进入港城花苑内河。恢复与联丰中沟的沟通,改造现状翻水泵站,通过联丰中沟引南官河水进入宣南中沟,从而提高水体流动性和自净能力。

(4)生态修复

通过人工曝气、生物毯技术、生态浮床、水下森林等方式对水体生态进行修复。另外,港城花苑内河采取旁路治理,对水体进行强化处理;宣南中沟设置泵闸,实现河道内部水体的流动及循环。

(5)长效机制

加强日常维护及执法管理,同时建立大数据库,定期检测各检测断面、排污口数据,时时分析,时时把控。

6. 工程量及投资

港城花苑内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新建De600雨水管道675m、雨水井23座,新建De400-De600污水管道470m、污水井30座,设置截流井2座,清除河道淤泥1220m3,工程总投资316万元,工程于2017年3月开工至5月底完工。

宣南中沟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新建污水管网1125m,设置截流井41座、污水井32座,清除河道淤泥2500m3,增设渗滤式全自动水生态装置1套、高效微气泡装置2套、喷泉3套,种植组合生态浮床64m2,工程总投资918万元,工程于2017年9月开工至11月底完工。

项目亮点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断头河一直以来都是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与河道水体不流动、易形成淤积等客观因素息息相关。鉴于港城花苑内河、宣南中沟基本呈断头状态,存在断头河先天水体不循环缺乏自净能力的问题,根据河道不同现状特性,按照基本技术路线并结合仿生态技术、箱涵清淤等综合措施开展河道整治工作,重点重构河道活水循环系统,恢复河道生态,减少断头河对周边环境和后期管理造成的负面影响。

1. 仿生态技术

在宣南中沟河道内增设一套渗滤式全自动水生态装置、两套高效微气泡装置和三套喷泉,种植组合生态浮床,建立模仿自然的生态净化系统,使河道具备自净功能。

高效微气泡曝气装置可使河道表层厌氧状态的松散底泥转化为较密实的好氧状态的表层底泥,减慢深层底泥中的污染物向上覆水体的扩张,同时对水体进行溶氧曝气,提高水体中的溶解氧水平,满足水体中动物和好氧微生物对水中氧的需要,维持生物群落平衡,为水体自净创造基本条件。同时,还可使水体中的有害发臭气体(如甲烷、硫化氢、氨)和可挥发的液态性有机物(如氮)等逸出水面而被去除,增强水体的水动力和循环及扰动性,实现水体污染物初步降解。

宣南中沟仿生态技术

2.箱涵清淤工程

港城花苑内河为断头河,仅通过箱涵与二井中沟连通,该箱涵高1.5m,宽1.5m,总长度约500m。通过实施港城花苑内河至二井中沟箱涵清淤工程,强化活水循环,增强水体流动性。

港城花苑内河箱涵清淤

整治成效

港城花苑内河、宣南中沟整治后感官效果良好,透明度、溶解氧、氧化还原电位和氨氮检测数据符合非黑臭分级标准,社会公众评议平均满意度达92%,黑臭水体整治效果明显。

宣南中沟整治后整治后实景

港城花苑内河整治后实景

案例二

苏州市曹家湾黑臭水体整治项目

项目简介

曹家湾河位于常熟市中心城区虞山街道甸桥村,原状河道南北向长仅300m,南起大塘河,北侧为断头浜,水体轻度黑臭。整治工程于2017年4月开工,至2017年11月全面完工,总投资700万元。

1. 黑臭成因

(1)水系沟通不畅

曹家湾河一头为断头浜,另一头仅通过直径60cm管涵与外河沟通,多处管涵内淤积严重,影响了河道的引水能力,致使水环境容量小,水体自净能力弱。

(2)周边截污不彻底

曹家湾地处城乡结合部,周边民房密布,基础设施落后,虽然前期已经建设雨污分流设施,但河道两侧居民依然存在零星生活污水混流排放现象,造成水质污染。

(3)河道淤积严重

由于局部河段周边水土流失严重,河道淤积大量泥土,过水能力减弱,河道水流不畅。周边水生植物腐烂后沉积河道内,形成内源污染,造成河道水质持续恶化,影响周边水环境。

曹家湾打通及涵改管示意图

项目亮点

打通河道,顺畅水流

一是将原300m 河道整治范围大幅扩展至1545m,其中新开河道550m、疏浚河道900m,通过疏通恢复北侧河道,打通断头浜,沟通外部水系;二是将河道段原有4处直径60cm 管涵改为4座尺寸分别为3×3.1m、4×3.3m、3×3.5m、3×3.3m的双孔箱涵,畅通河道,提升过流能力,使曹家湾河从原先的基本滞流状态变成通水换水达2.6万m3/日的活水河道。通过这些举措,使曹家湾河能够西引横娄里水,南排大塘河,大大提高了水循环能力,河道水质明显提升,达到畅流活水的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治理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